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期望他人替自己的需求買單之前先問問自己能做些什麼?

博愛座問題永遠討論不完,大家都認為自己有需要,到底該怎麼辦呢?
圖片來源:unsplash

關於博愛座的問題,真是永遠也吵不完,早上又見到一則新聞關於抱15公斤2歲娃捷運沒人讓座! 的控訴,身為一個孩子三歲以前很常獨自帶出門搭大眾運輸工具的媽媽,我想說的是這個問題並非只是博愛座的問題,而是許多人不太懂如何應對孩子出門鬧脾氣的問題。

 

★出門前應該先默念十次:「沒有人是欠我的!」

雖然讓位是美德,但絕非義務,我是打從國小三年級就每天搭公車通車上學的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是我的日常,遇過的事情也五花八門一籮筐,身份從學生、上班族、孕婦直到成為母親,我能體會每一個階段的辛苦,也完全明白每一種身份都有座位的需求

我曾經搭公車的時候讓位給一位年約六、七十歲的先生,其實他外表看起來是很健康活力的樣子,我起身的時候他馬上請我坐下,他跟我說:「上班族很辛苦很累,我身體很好,真的不用讓位給我,妳坐妳坐!」我當下實在好感動,終於有人理解上班族的辛勞,而不是用年紀來區分一個人是否需要座位。同樣的邏輯也能套用在學生身上,回想過去學生時期每天嚴重睡眠不足熬夜苦讀,身體的勞累與考試的壓力都使人身心俱疲,所以每當我看到學生們坐在座位閉著眼睛睡覺(休息)時,我也能感同身受他們的處境,絕不能同意許多人口中說的學生年輕力壯就應該要讓位云云。

讓位始終是一個公德心的問題,牽涉到的是道德層面,但我認為有一個重點是當每個人都過得很辛苦的時候,我們不應該去責怪他人不替自己的需求買單沒有誰欠誰的問題,有人願意讓位就應該心存感激,若沒有也無需譴責他人,何況新聞事件中的那位媽媽終究是有人讓了位,卻還要責怪別人臉很臭,這不是得了便宜又賣乖嗎?


★孩子在外哭鬧,到底該怎麼辦?

新聞中提到這位媽媽的孩子因為玩累了脾氣差不肯睡嬰兒車,於是便一手抱著一手推嬰兒車進捷運車廂,我個人也遇過多次類似的狀況,根據經驗有以下處理方式:

  1. 預先提醒坐推車的重要(因為媽媽只有一個人,沒辦法一直抱著)
  2. 事前口頭警告如果出門在外吵鬧不坐推車,以後絕對不出門(要說到做到)
  3. 帶孩子的安撫物幫助穩定情緒及入睡(不管多麻煩都要帶,我之前是出門帶被子及玩具)
若是真的都沒辦法在短時間讓孩子好好坐在推車上,請不要帶上大眾運輸工具,先把孩子安撫到讓他願意坐到推車上為止,否則就是找一個位置坐下抱著安撫,可以找有座位的超商或是任何能坐的地方。

看在他人的眼裡,明明有推車可以坐著躺著卻要抱著,怎麼能責怪他人不讓位呢?不能因為自己堅持要搭大眾運輸工具就要他人為自己的需求負責,反而應該把重點放回如何讓孩子坐到推車上吧!兩歲的年紀確實很難溝通,但出門請務必不厭其煩把所有可以派上用場的安撫物通通帶出門!(包含食物)


★注意孩子的需求及睡眠訊號

當父母確實很難,尤其出門更是會遇到一籮筐的難題,在一次次經驗當中學會如何應對,而並非要求其他不相干的人配合自己,比如小孩睡醒多久會想睡覺?是否在孩子想睡覺之前慢慢引導進入睡眠狀態或是趕緊返家?吵鬧的時候有哪幾種移動方案?我曾經因為孩子不願意坐推車哭鬧而在路上不斷行走,雖然要忍受眾人的目光及犧牲搭車的便利,但對於想睡的孩子而言,在搖搖晃晃的推車上絕對比擁擠的捷運或公車上還舒服。

帶孩子出門的變數實在太多,很難依照我們的既定行程去進行,也不要用大人的思維去規劃,多一點的彈性及選擇可以讓自己及他人都鬆一口氣,也能減少怨天尤人的負能量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