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被評為自閉症及智障孩子家庭生活實錄6~愛也可以是傷害性的

當自己認為只有一條路可以走時,愛也可以讓自己及別人受到一定傷害。這回憶一直成為我的深刻內省。

女兒2歲被確診為自閉症,4歲時還未說第一個字,自己的心便得更加急,只想把「病」醫好,最後選擇了帶女兒去針灸。

每個星期2-3次,每次要針共100針(頭丶面丶手丶腳丶甚至舌頭),一個療程半年,頭部還要連上電機,小朋友要讓針留1小時。沒有小朋友針後會反抗,因為郁少少都會好痛!看見女兒每次的掙扎丶眼淚及無奈,我也一次又一次的心痛無奈,像是沒有別的選擇,這是唯一的路!當情緒大於理智,愛可以令自己及別人帶來極大恐懼!當你認為這條路是唯一而「正確」,又是「愛」的表現時,你將會把「真正愛的感受」都收起來支持你這個「愛的行動」,但同時不自覺帶給自己及愛的人無限傷害!

女兒針了1星期後,開始説了第一個字!我就是這樣讓女兒經歷了一年共約99次的痛苦😖。後來因為自己已經再説服不到自己讓女兒受傷,所以才放棄繼續下去!以「不傷害性」為治療基礎走下去。

到今天,我女兒仍然記得針疚,會叫我給她看這照片。她是開心地看,因為對於她來說,身上有這麼多針的自己,似乎很有趣!

一兩年前當我覺醒時,我感到十分的內疚,萬分痛心,自己口口聲聲愛女兒,但竟然是那個時常不自覺傷害她的人!那時我再給女兒看照片,我對她説:「囡,對唔住,媽媽曾經認為這樣幫到你而讓你痛苦!請你原諒我!我再也不會再因為愛你而傷害你了!」女兒也沒有什麼回應,看見我哭便替我抹眼淚,親我!

因為我沒有好好照顧丶了解及釋放自己內心的擔心及焦慮,所有的女兒的「爆炸情緒」及「容易驚慌」狀態,我也有部份責任!原因是女兒參照我對人及事的回應方式而應用在她自己身上!

所以現在我堅持去「清洗」破壞性思想及每次提醒我以「真愛感覺」去愛孩子的動力!不停改變及調整自己以人性化的方式去愛孩子!同時,放更多的時間去看看自己的內心,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狀況,就像對待孩子一樣!

各位親愛的父母:

在你破口大罵丶嘲諷丶批評丶侮辱丶動手傷害孩子前(任何語言或行動上)或決定一些認為對孩子「好」的舉動前⋯

請你想一想:你真的愛孩子嗎?(問自己3次)

如「是」,請你先「靜一靜」,看看自己內在的感受(自己是唯一一個必須為自己情緒負責的人),先調整自己,以「愛」去決定以後的事情。

「愛是喜悅及平安!」

如果你所說及做的能夠帶給孩子及別人喜悅及平安,這樣的説話及行為才是「真正的愛」🌹

自己愛自己:時刻照顧自己身體及心靈

自己是喜悅:時刻都以體驗自己而喜悅

自己是平安:時刻都讓自己感到平安

我深信如果父母的心時刻充滿愛丶喜悅及平安,孩子也會隨她的步伐在當中盛放!

父母首要丶最重要及唯一的工作,以及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其實一直都是:

從思想丶語言及行動去愛自己丶孩子及別人!讓自己找回愛丶喜悅及平安。從生活中不斷實踐,你的生活將不在一樣🌹祝福你!

#希望大家記住我這個反面教材😌🙏🏻

#我也曾經是壞母親😞

#現在已改邪歸正了😇

#不再給自己任何藉口去傷害自己及別人

~文章創作於2019年12月11日

感想:希望在此強調未必每個替孩子針灸的醫師都是用我上述的方式的,我也並非在此有惡意地批評針灸的效果或醫師手法;我只是純粹以一位自身作為深愛女兒的母親所自述的個人感受及反思吧!現在明白那一步也只是我與女兒生命藍圖的一部分,讓我們都一起經歷了難得又寶貴的體會,彼此的生命因此而成就了今天的我們,也造就了這文章的誕生,能在此與大眾分享!感謝!世界並非只有正與邪丶對與錯丶好與壞的二元對立及極端的看法,一切就是為了走向覺醒丶真實的自己丶生命真相的方向而發生,簡單而完滿地在適當時出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