簷蛇小扣
簷蛇小扣

原产法国松岛的魔物壁虎,非二元自闭症多动小动物。想要隐蔽而敏锐地生活在雨热同期的森林里幻想。 现实世界的身份是三年没有念书的濒临失学中学生,做特殊儿童康复机构志愿者。想要对世界重新拥有知觉,留低自己的记录。 笨一点慢一点也没关系的。

想在这里更新我在特教机构做志愿者时的日志<星语蔷薇>

因为自己是自闭谱系小朋友,家里也有同为自闭症的小辈为契机,我开始在特教机构做长期的志愿者。我想我需要记录下来,因为我想让大家被看见,想用同为谱系的小视角作记录。这段经历让我在飘忽的十八岁做梦想家的时间里埋下了一颗真正想做的事的种子。我有时候会想,也许我天生需要做这件事,这个信念也让我有办法支撑着自己相信我只是作为有点特殊的小朋友会面临一些困难而已,我是可以做成想做的事的,我想做这方面的工作。

这是我从23年5月份开始在特教机构做志愿时写的日志。我记得那时候自己每天怀着很足的动力清早坐地铁到市郊的机构,傍晚才坐地铁回程。中午很少午休,都留在办公室敲日志。我记得那时候刚刚接近夏天,天气总是很好,每天充实到沾到床角就能睡熟。写日志的时候总在哭,我知道我在做的事在我心里占据了一个最软最没有杂质的地方,我的小朋友们有全世界最好的心灵。那时候我在休学的第一年,我还因为从前有过还不错的成绩对大学和专业有很多梦想,却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我后来知道,对于自闭谱系小朋友来说,休学是很常见的情况。在休学做志愿的时间里,我开始对世界有了触觉,到某一个时候开始,我决心以后要做特教老师。为了记录下来,也为了提醒和激醒自己我想做这个的原因,我打算在这里更新我当时写下的日志:星语蔷薇。

「#星语蔷薇

我把这个tag当一本书来写,所以这是卷首语:星语蔷薇。

“来自星星的孩子”是自闭症孩子常见的称呼,或许是因为ta们似乎来自另一个星系,我们难以拥抱、倾听到ta们。ta们面临的不止这些,还有行为的刻板、感统失调、社交障碍等等等等......ta们日常面临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想象一下,生活在一个危机四伏的世界,声音、触感、气味都是巨大的怪物。

而我想做的,就是真切地拥抱到这些说着星语的孩童。ta们并不是没有情感与想法,恰恰相反,ta们只是需要更多支持来表达。我们依然可以拥抱到、感受到ta们,将ta们留住在我们身边,并适应这个世界。

我很喜欢一句话,“当孩子看到早春的蔷薇,他就变成蔷薇。”我希望我可以参与其中,做这样的事情。我喜欢新的东西,崭新的时刻、新的孩子,也喜欢新人。小孩总是最干净的,就让ta们一直这样洁白,如蔷薇一样。」

这是第一天来到机构时写的,那时候没想到会能够写出后来的东西。想用在matters发布为契机留作记录,也提醒自己,这是我要做的事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