簷蛇小扣
簷蛇小扣

原产法国松岛的魔物壁虎,非二元自闭症多动小动物。想要隐蔽而敏锐地生活在雨热同期的森林里幻想。 现实世界的身份是三年没有念书的濒临失学中学生,做特殊儿童康复机构志愿者。想要对世界重新拥有知觉,留低自己的记录。 笨一点慢一点也没关系的。

<星语蔷薇>壹 像小狗一样的小孩,小一

这是我来到特教机构做志愿第一天写的日志,我当天的工作是为一个化名小一的小朋友辅教。她留着小小的短发,奔跑起来头发会像小狗的耳朵一样摇动。在她的世界里,时间看起来只是窗帘后摇晃的光斑。她敏锐,聪灵,完全知道哪里有好吃的东西。除了不会说话。她是我遇到最好的小孩,有小狗一样好的心灵。有老师告诉我,有次上课她被小一气哭了,但小一过来抱了抱她,然后亲了一口。小一知道,小一是世界上最好的小孩子。

DAY1 5.23 雨后晴空 上午

*注:出于保护隐私的必要性,本tag所有出现的孩子均为化名,必要处会做隐私模糊处理。

我跟着带的孩子叫小一。她没有语言,但是会模仿,是左撇子,很喜欢转圈。

我有养一只小狗,它的名字叫旺仔,我有时候叫它臭臭。它是一只臭哄哄的,充满冲劲的小狗,它才四个月大,神情里却总是流露出活泼和爱意。有时我会因为我的小狗太善良太好了感觉到爱它爱到有些心痛。它不会说话,但它什么都懂。

小一是一个小狗一样的小孩,我家养了小狗,我好知道,就是那种,“我不会说话,但是我什么都知道噢!”的小家伙。

她也像小狗一样有冲劲。

在感统课——感统,感觉与统和,也就是人的感受被大脑统计整合的程度,当这个程度不好时,人就无法适应——简单来说,就是要适应这个充满意外的世界。(我不太清楚感统课的具体用意,只是我的感受)

在感统课上,小一需要做的是手背在背后拿着圆环器材走鸭子步,并且目视前方,不能受到干扰。小一的老师会在后面督促她,而我则是在前面引导。说是引导,其实就是用我的哆啦A梦卡套和门卡碰撞发出的快板一样的声音吸引她前进,同时嘴里还要一直喊她的名字:“小一!小一!一一!哆啦A梦!!!”当她到达以后,又要立刻背过身进行下一组。

当她从目光漂移到望着我微微笑着,然后向着我的哆啦A梦卡牌前进,最后摸到我的卡牌的时候,我觉得无论喊得多大声、退着走多累都是值得的。

小一真的是相当小狗的一个小孩。

我发现一个事情,自闭症的小孩真的很像小动物。我会与动物沟通,与动物沟通的秘诀就是一定要相信动物听得明白你说的话——而它们确实听得懂,只不过它们不会说而已。

小一会把我带到写着她的名字的储物柜前,要我为她拿她的奶酪条。她跳起来指柜子,我抬头看,的确是写着她的名字。我把小一抱起来,让小一自己找她要什么,小一一把拿住奶酪条。原来她是想要这个!

她还会带着我去上小课的教室跑,那里有许多许多充满着好吃好玩东西的抽屉,小一喜欢一个个拉开,然后挑她自己喜欢的玩。

上课时我要把她的零食收走,我背着她装进了马甲的口袋里。我确定她没有看见呀!但是她转头就从我的口袋里掏.....或许她原本真是一只小狗吧!

小一真的是很好的小朋友,大概是喜欢我吧,整个下午都非常高兴。

我在感官课对着所有人笑着说,“我宣布一个事!小一笑啦,笑得很开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