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真實的自己》

真實狀況分享

~文中狀況可能導致大家不安🙏🏻

~純粹分享真實情況及個人感受♥️

珮妍半夜醒,要求我煲飯,用來撈紫菜碎⋯⋯她追了我幾次煲飯,我回她正在製作中,一直報時給她聽⋯⋯因為全程要20分鐘⋯⋯後來有飯食時⋯⋯她就情緒大爆發⋯⋯她以前都會這樣~以前會在餐廳一邊食一邊丟飯狂尖叫⋯⋯後來我發現估計是她身體突然間「血糖低」⋯⋯所以會控制不到身體及情緒⋯⋯要用動作去發洩那種不能言喻的燥動⋯⋯其實她會很自責的⋯⋯因為控制不到自己身體⋯⋯好想食飯吸糖⋯⋯但手又忍不到要丟飯去抒發自己⋯⋯有時在家會失控到整碗飯摔在地上或者我身上,然後又要再煲過,傷心沒得吃,憤怒自己做了破壞的事情,她沒辦法表達,但我感受到她的內在狀態。

剛才珮妍等到飯好後,辛苦到在深夜4點一直狂塞飯入口,一直尖叫,分幾次脫掉所有衫,狂丟東西⋯⋯也有不時大力用頭撞我面上⋯⋯大力按自己眼珠及頸⋯⋯我發覺前幾日我的「苦我」部份自然流失後⋯⋯我變得可以更加平安平靜有智慧的去陪伴珮妍過渡⋯⋯我超自豪、欣賞、感謝自己。

也感謝珮妍,因為她憤怒到脫掉所有衫以及鞋襪,我才可以幫她剪到已經有半年沒機會看到的腳甲(因為尊重她的意願)。她雙腳有好多傷口,因為之前她著襪一直沒有脫掉,加上堅持穿上一對不合尺寸的鞋,再套幾對襪同絨布鞋,襪橡根頭變硬~陷入了肉裡面(現在已經好了),也有因為鞋太細在走路時弄破皮膚⋯⋯另外她長期腳尖行路⋯⋯雙腳腳指公變成黑黃色同離甲⋯⋯(她穿這麼多在腳上我估計其實是保護雙腳走路不痛)。昨天她突然間叫我幫她脫掉所有鞋襪,在她狂哭狂叫下我幫她每隻腳快速洗了一次⋯⋯㓗淨度大約5成左右⋯⋯去了很多死皮⋯⋯我同感到她當時的感受,所以盡快完成,也一直替她配音。

因為昨天洗了腳貼了膠布,所以我今日可以好輕鬆替她剪腳甲,她也讓我在她雙腳噴上天然抗生素~膠性銀,才套上喜歡的襪子及布鞋。後來珮妍也好合作把已經有一星期不願意換但已充滿尿味的5條褲自己脫掉,給我幫她抹下身2次,才穿上乾淨的另一套相同的T-back及4色褲。現在她已經所有衣物都換掉了~舒服了。對我來說~今次是超額完成~我覺得只要活在當下~同感~陪伴⋯⋯一切都會過渡⋯⋯也會成為一家人的經驗及滋養。

今次都驚動了老公,他好怕女兒深夜發脾氣失控丟東西。初初他會叫珮妍”唔好再嘈”~即是不要閙了,也問我”佢仲乜嘢會咁”~即是為什麼她會這樣⋯⋯我答可能是缺糖⋯⋯所以控制不到身體⋯⋯我提議老公想一下如果他自己好似女兒這麼發脾氣丟東西,想像身體會有幾辛苦⋯⋯於是我看到丈夫語調即時變温柔了⋯⋯最後我說⋯⋯”呢種情況要安全地俾佢發洩先得”~即這種情況要給予安全空間讓她抒發才能平伏”⋯⋯於是老公逗留了一陣子就再去睡覺⋯⋯於是一切過渡了⋯⋯^-^

剛才釋放了大半小時⋯⋯之後她自己講:珮妍好傷心😢⋯⋯ 後來珮妍要求我畫:「用好多個嬲砌成火車pat pat吖!」,於是我畫了給她,珮妍變得好開心。

這是我與珮妍的日常互動

同時珮妍突然間九秒九自己在網上找到火車發聲影片並與我分享⋯⋯

火車影片不斷發聲的

👧🏻:火車似唔似珮妍嬲咁?(火車像珮妍憤怒嗎)

👩🏻:似呀!(像呀!)

👧🏻:行吓丟嘢!(火車走時丟東西)

👩🏻:哦⋯⋯嬲到要丟嘢係咪呀?而家好啲未呀?(哦⋯⋯憤怒到要丟東西是嗎?現在好了些?)

👧🏻:火車行呀!(火車行駛呀!)

👩🏻:係呀!火車好嬲呀!(是哦!火車很憤怒!)

👩🏻:而家嬲完未啊珮妍?(現在沒事嗎?)

👧🏻:嬲完啦!(憤怒完了!)

👩🏻:好啲未啊?舒服未啊?(舒服了?)

👧🏻:嬲完啦!(憤怒完了!)

👧🏻:珮妍變成火車嬲!(珮妍變成憤怒火車!)

👩🏻:哦!珮妍頭先/剛才變成火車嬲!

👩🏻:哈哈!而家/現在我見你笑開心返啦喎!

👩🏻:而家O唔OK啊(現在OK了?)

👧🏻:OK啊!

因為以前她未識講時,我是用火車出煙及「火車”勁恭勁恭boo boo”」來幫她配音的⋯⋯現在已經成為她自己的內在聲音⋯⋯她可以隨心運用來安撫她自己⋯⋯看到她這樣我好開心!

之後我問她還需要我陪伴嗎?她答:媽媽陪吖,於是我便一直留低,坐在床邊床尾附近寫文章。整個過渡旅程我都聽著自己最愛的歌曲作為背景滋養,令我可以更加容易投入活在當下,去覺察、陪伴、支持及疏理自己,支援珮妍的身心靈風暴。過了一會兒,感覺她狀態持續穩定,我便告訴她我去洗尿褲再回來。洗褲期間,珮妍再叫我,我停一停回房間,她說再吃飯,於是我去加熱給她、拿調味料給她、一邊寫這文一邊陪她。她吃完我再去洗褲掛褲,回到她身邊繼續寫作,手感覺有點累,寫完會休息一下。

感謝大家聆聽。

這次經歷讓我看到真實的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