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尼
丹尼尼

記錄療癒

七日書 花園與靜坐

暫時逃離現實的地方,是當我輕撫過花朵、樹葉的時候,指尖有些許的觸感,或許有意識,或許無意識,從辦公室回到家的路上,念頭一點一點地丟掉。天氣好的話,回到家栽進花園裡,就像是另一個世界。只是坐在草地上,一眼掃過最遠那兒的幾株紅醋栗、黑醋栗,毛茸茸的羊耳朵,一年長過一年的金盞花,生日時種下的玫瑰,巨大而充沛的羽衣甘藍,百合、鳶嘴、鈴蘭,知名的、不知名的花草。我靠著種植的木箱,離幾公分的距離看著手裡翻攪著的泥土,眼裡見到各種蟲子爬來爬去,見過,大概知道是誰,但是不知道名字。最愛的景是蜜蜂在花朵裡撒歡嬉鬧,又或是孜孜矻矻地工作。只是看著,不想什麼,其他的事就都忘了。

花園裡的工作也有一大堆,做起來容易忘了時間。堆肥是一個工程,春天的時候,要從大堆肥桶裡,徒手拿著鏟子一鏟一鏟地把熟成的堆肥挖出來,桶子底部全是盤根錯節糾纏在一塊的根系。剷上推車後要來回多趟,反覆地補到種植箱裡,這種勞動需要體力,但對我來說體力的耗費剛剛好,反而舒壓,做起來很在當下的感覺。秋冬過後,要掃大樹下的落葉,還要把大量的枯枝剪碎丟在堆肥箱裡,就靠我一個人兩手兩腳。但是做的過程中,什麼都不想,做完後,頗有放電的感覺。

這種不怎麼用腦,只專注在當下的工作,大概和內觀也有幾分異曲同工之妙。有一陣子沒靜坐了,但內觀時,當意識只專注在呼吸和身體,慢慢進入到某種像停滯卻又帶著一絲清明的那種狀態時,真的很難形容,是一種很平靜的感覺。靜坐結束時,總是有種回到現實世界的感覺。這種感覺跟看完電影、睡醒或是閉上眼睛一段時間後睜開不太一樣。比較像是進入到另一個世界?狀態?然後又再出來那樣,可惜我沒辦法更精確地去形容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