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普通销售员的生存逻辑

亲戚朋友里有不少时间宽裕但进项不稳定的人,在这个萧条的2020年第一季度结束后,开始大张旗鼓的宣布从事销售。其实无非就是卖保险或者卖房子。

我的一位远房表姐最近频繁的给我发信息推销保险。本着不伤面子的宗旨,我非常耐心的回复她的信息,并且坦诚的告诉她我需要哪种类型的保险。因为我的父母只有农村合作医疗,虽然年不过60,但我觉得有必要给他们多一些保障。所以我就问表姐,有没有什么保险是可以跟合作医疗“完美搭配的”,就是补充合作医疗所不能覆盖的疾病范围和理赔额度。可是表姐好像什么都不懂,也没有强烈的想要听我娓娓道来的兴趣,只是迅速的抛给我几个链接,说是公司的明星险种,让我挑选。

也许她内心里确实想要帮我选一份合适的保险,但是限于业务知识匮乏,而且一厢情愿的以为明星险就是好保险,就是适合每一个人的保险。所以她最后也没弄明白,我为什么迟迟没有选择。

这些年来,我遇到过很多推销保险的人,有亲戚,朋友,同学,甚至小区里的保险代理人。他们都很热情,热情地让我在最初产生不切实际的幻觉,以为他们正在不遗余力的帮我选一份好保险。可是热情之后,他们都会整齐划一的推出所谓的热门险种,大部分都是所谓的大病医疗,教育保险,或者医疗+理财这样的混合险种。我很努力的表达自己的真实需要:填补一下社保和公司商业保险的不足之处,比如额度比较高的医疗保险。这个时候,绝大多数的保险销售都不怎么愿意继续再耗费口舌,看起来,他们对于推荐明星保险之外的保险毫无兴趣。从此可以看出,明星保险的提成有多么的高昂。高昂到保险销售们一看到没有销售这些保险的希望,就会及时止损,计划寻找下一个潜在客户,而不是尽量卖出一份普通保险。

这就是我所见到的中国大地上普通销售员的生存逻辑他们能够随时调动自己的热情和专注,说服或者煽动客户购买利润最高的商品。而且他们从来不真的考虑这个商品是不是客户实际需要的。

“能赚钱就对了,管那么多做什么呢?”

他们确实能赚到钱,甚至很多钱,因为大部分被推销者是不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的。他们可能会从众,别人买了这个保险,那我也买吧。他们可能很贪婪,这个保险到期退回保费和诱人的利息,傻子才不买呢。或者,他们耳根子软,表姐让买不好意思拒绝啊。

所以大部分人面对熟人的推销,毫无抵御能力,没几个回合就掏出了钱包(付款码)。

所以底层销售尽管看起来简单粗暴,除了脸皮厚毫无技术含量,但是他们能赚到钱。

另一面,认识到这一点的保险公司,疯狂的开始走底层路线。聘用各个年龄段和社会阶层的闲散人士,教会他们基础的销售套路,然后鼓励他们从身边的社会关系开始练习。于是很多所谓的销售将保险卖给了亲戚,朋友,同事,邻居。保险公司只承担了一点微薄的成本,但是换来了难以计数的潜在客户。他们才是最大的赢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