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电动车

严格的说,如果按照月均收入的标准来讲,我不能算是个穷人。但是实际上,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穷人。事实上定居上海,但是从不敢宣布自己定居上海 —— 上海的房子太贵了,“居大不易”,我很难想象自己现在这套小两居未来几十年的折旧速度,更难想想我的孩子们长大成人,想要在这个城市购买房产的艰难程度。所以,亲戚们问我未来如何打算,我总是不自然的笑笑,说,我想回老家,这样就能避免讨论“改善型住房”,“孩子的婚房”等等跟钱有关的话题。老家有百般不好,但是胜在房子便宜,还有我喜欢吃的东西,这就很不错了。

(正文)

2014年左右,我和女友(现在的妻子)蜗居在张江附近的一处拆迁房。房子自然是各种隔断,楞是把一套一百平米不到的三居室分割成3,4个一室户(有个走廊我从来没进去过,不知道里面有几个房间)。我们租的是门口的一间,进门就得脱鞋上床。住了一年不到,张江开始”整治群租房”,作为被整治对象,我们很快失去了住所,被迫搬迁到更远的唐镇,租下另一套小居室。虽然价格贵一些,但是整套租赁,不需要忍受狭窄的厨卫,幸福感飙升。但是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怎么上班?公交只有一趟,试了一次,完全挤不上去,更别提需要全力步行20几分钟才能赶到公交站。

和女友商量了一下,打算买个电动车。

各种 app 上找了一圈,相中一辆二手车,约了车主,“试驾”了一圈,感觉挺好。想砍价,没成功,但是我太爱这辆车了,迅速付款拿车。

一千一百块,买个房子毛都不够,但是可以买到这辆皮坐垫,动力强劲,减震优秀的电动车,还有什么可抱怨的呢?

从那以后,我们开始骑车上班。

有了电动车之后,上班下班幸福感飙升。不需要等待,不需要排队,不需要在拥挤的车厢里呼吸汗臭口臭,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上班路上看到好吃的包子店,停车,买。下班路上看到好吃的炒粉炒面,停车,买。周末了,想去逛超市,上车,走。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不用考虑公交车什么时候停运。在上海打工3年,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做潇洒自由 —— 一旦体验过就很难割舍的生活方式。

那个时候还不流行什么“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我们已经爱上了这种“说走就走的出行了”。

周五的时候,女友公司有免费的羽毛球场地,我们总是骑着车带着拍子去打球。我打球很没有章法,只凭着力气,女友比较有技巧,但是力量不足,于是我们很默契的势均力敌,谁也奈何不了谁。于是一场球总是打的很久,一直到散场。然后骑车和朋友们到各种菜馆,AA 一顿好吃的饭菜。

这样的日子过了很久很久,直到朋友们慢慢离开公司,离开张江,最后离开上海。

不知道什么时候,上海的交警们开始在各种路口拦停电动车,不允许载人。被罚了几次,一次 50元,有点心疼,于是开始学着避开高风险路口,比如张江路,金科路,不过还在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总是能找到交警们不愿意去的路,绕几绕,依然能达到想要去的地方。

看到网络上有人吐槽,然后被抓,心有戚戚焉。

2017年,移居到大郊区惠南镇,原因自然是买的期房交付了,很远,很偏,很小,但是总归是自己的房子,心里很开心。找了辆小卡车,把行李,以及电动车,都运到新家的楼下。几个常常一起打球吃饭的小伙伴来帮忙。忙了半天,行李堆满客厅。饿了么点了川流不息的几个招牌菜,几个人围在餐桌上草草解决了午饭,我笑着说,“下次请你们吃个好的。”

孩子慢慢长大,可以骑车待他出行。我们买了第二辆电动车,因为它更轻便,适合力量小一些的妻子,而且方便安装儿童座椅。我骑大车拿装备,妻子骑小车带孩子,我们就这样逛了附近的商超,公园,步行街。冬天冷,夏天热,我们总是心疼孩子。春天和秋天舒服一些,我们会骑车去步行街,买便宜的饮料,烤串,或者披萨。然后去河边的公园,看书,吃零食,看远处的驳船在丁字河口拐一个大大的弯。天色晚了,就骑着车离开公园。儿子总是会在这个时候昏昏欲睡,头靠在我的肚子上,我于是自嘲还好肚子比较软。

我们去了3~4公里远的一处花圃(电动车出行的甜点距离),巨大的阳光棚,闷热潮湿,但是棚子里有姹紫嫣红的花,密度和丰富程度远超任何公园。我们挑了几盆薄荷,文竹(我最喜欢),还有几个我叫不出名字的,装满了篮子,没花多少钱。老板的女儿很可爱。

我们去了古钟园,园里的树高,草密。人却不多。有奇怪的石头,破旧的小桥,绿色的湖水,外壳机会都是铁锈的铁皮船,有几对父母带着孩子划船。旁边有游乐场,价钱不贵,但是小火车跑的飞快。

我们去了听潮x村,这里有一家好吃便宜的绿豆饼,我买了满满一盒,不到20块。后来又买了很多次。

2020年的时候,我们在网络上约到一个平衡车体验课,地址在一个小村子里,我带着孩子过来上课。儿子一直很抗拒,于是草草结束。回来的路上,我给他买了冰淇淋。然后,我看到了对面一家卖爆鱼的店铺。问了价钱,不贵,买了两斤,酸甜口味。回到家,老婆问完了课程情况,我说,“有好吃的东西。”然后打开了装鱼块的盒子。

大家都说很好吃。

(完)

于 2023 年 8 月 14 日晚,上海家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