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波兰的同事们

杂记

对于 hp 来说,global team 是一贯的需求,所以我们有上海,普内,波兰,布鲁塞尔,等等很多很多不同地方的 team。最近半年,我们组和波兰那边合作比较多。聊一下觉得有意思的事情。

(一)

因为一些不可知的原因,波兰这边招聘的员工大多都比较初级,普遍二十出头。刚开始合作,我们帮忙审阅源代码(这个时候还不知道他们的资历,毕竟视频会议上都是一脸胡子,很成熟的样子),结果发现很多不可思议的错误。打回去要求改正,结果改了一个问题,又搞出另一个问题,反反复复。于是内部沟通了一下,才发现大家的感受都差不多,普遍都觉得这些波兰小伙伴水平太差了。

过了几个月,有一位波兰同事离职,再公共频道里说自己要回到学校继续读书。我这才对一直以来对他年龄的认知产生了怀疑,于是询问项目经理,才得知这位同事的确是读大学的年龄,00 后(捂脸)。

这之后我慢慢的了解到波兰团队的人员构成,大部分都是合同工,而且都非常年轻(上海团队平均年龄至少比他们大 5 岁)。我的心态慢慢的变了,看他们写的错误代码,生不出气来,因为自觉地这个年龄的我甚至还不如他们。分配开发任务的时候,我们几个开发,也会主动的接一些比较复杂的部分,把稍微简单点,或者影响比较小的部分,分配给波兰的小伙子。

有时候测试团队会比较挑剔波兰团队的交付质量,我们也会试着开导,“哎呀,都是些小伙子,没啥经验,balabala。” 说的多了,测试的同事也会觉得,嗯嗯,的确的确。

挺欢乐的。

(二)

也有不欢乐的时候。

有一次,测试的同事发现了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公共频道里 at 了波兰的小伙子,简单陈述了问题,然后放下电脑,就去吃饭了。

第二天,这位同事发现问题依然存在,就很自然的 at 小伙子,“怎么还没修复呢?”

波兰小伙理直气壮的说,什么问题,预期的结果是什么,以及 bug number 是多少? 这一串问题问的测试同事莫名其妙,“不是昨天跟你讲过了吗?”

“请先帮忙在 jira 里创建一个 bug。” 测试同事气冲冲的学着波兰人的口吻。“他还要我建个 bug 给他,我们平时都是群里喊一下的。“

我内心里觉得波兰人是对的。相比 jira 这样的专业的 bug 管理,群里喊一声算什么呀。群里还能商量中午点什么咖啡呢。

然而话到嘴边却变成了,”欧洲人还是比较严谨哈。“

不过,经过几次这样的”不愉快“之后,原本比较习惯“聊天办公”的测试们,倒是开始习惯“先记录,再计划”,也就是遇到 bug,先录入 jira 系统,然后再通知。

而不是像以往,群里面大喇叭喊一下,就完事了。

这样挺好。“波兰小伙好样的。” 我们私下里都这样说。

(三)

上海这边的要求是,请假要预先通知。假如8月要请长假,7月就得通知给老板(老板说不要叫我老板,但是,你明明就是老板嘛)。

但是波兰人想请假就请假了。

项目开始第一周,每个人做什么都已经安排的明明白白,然后波兰的小伙跟老板说,下个礼拜全部请假。

“全部请假,纳尼?”

但是因为一些不可知的原因,老板最终还是批准了休假。(羡慕)

这些信息都是公共频道可见的,波兰人不会像我们一样,私下里跟领导沟通,为什么请假,云云,公共频道直接 at 老板。

而且请假的理由也很,怎么说呢,在上海这边都算是要自我克服的范畴,比如,网络问题啊,电脑不行了,甚至,狗狗生病了也要请假……

想想自己请假的时候那个卑躬屈膝的样子,哎,真的糟透了。

(完)

2023 年 8 月 12 日,于上海家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