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末日孤舰》第三季:第二类弹幕

最近在断断续续的补《末日孤舰》,看到了第三季。我看剧的时候一般不会把弹幕打开,但是第三季是个例外。因为剧情“破天荒“的涉及到中国,而且有中国军队和领导高层(虽然只着重刻画了president peng 和 老虎)。对于中国政府的负面演绎,自然是不讨中国观众喜欢的。我个人倒是没有那么强烈的“爱政府”情操,所以对这些东西没有什么情绪波动。不过,我很想知道其他观众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所以打开了弹幕。

对于剧中对中国政府的演绎,弹幕的观点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也是数量最多的,是反对该剧抹黑中国政府的行为。自称小粉红,爱国青年的,不在少数。很多弹幕表示要“马上弃剧,要去豆瓣给差评”。第二类弹幕相对来说比较理智,虽然态度上依然是坚决的反对,但没有像前者那样只是干巴巴的喊打喊杀。而是从饰演中方演员的蹩脚中文,刻板表演,以及黑社会般的行为模式进行抨击,有少数人还批评该剧制作方对中国军制和武器装备缺乏基本常识。

第三类弹幕则是完全站在第一类的对立面,要求对方“不爱看赶紧滚”。

少部分态度比较中立的弹幕,则是摆出了“抗日神剧”的例子,表示不同国家的剧集互黑太正常了。我们的剧集丑化日本军队,别人(即便不是日本方面)丑化中国军队,理论上讲也是成立的。但这样的话其实没有什么效果,因为双标才是人的天性。就像我方可以将日本军人演绎成低能儿,将美国军人演绎成一打逆风仗就盘算投降,但是绝对不能忍受《末日孤舰》里一个美国大兵撂倒数个解放军。这是人的天性。

所以我虽然不认同第一种弹幕,但是我觉得他们也没有什么大错。可以批判他们不该“爱政府”,但这是另外一个问题。第三类弹幕也是一样,只不过他们的屁股移到了另一方而已。

真正让我觉得有点困惑的是第二类弹幕,他们明明也是一副坚决反对的口气,但是却要有理有据的说“我反对是因为该剧的服化道有毛病”,或是“为什么不能请真正在大陆生活的演员出演呢,至少普通话不是问题”。听起来好像,如果这些问题真的得到解决,他们就会摇身一变,成为拥护者而不是反对者。但显然不是。

高希希的《新三国》播出的时候,我也挑出了很多问题,包括所谓的服化道。但我其实明白自己真正的介意的并不是服化道。换句话说,即便《新三国》的服化道不那么离谱(士兵的铠甲和将军一个样,这不是扯淡吗?人人都穿锁子甲更是荒谬。),我也会因为不喜欢过度生活化的对方风格而拒绝它。

谈论服化道是个很麻烦的问题,但是正因为麻烦,难以论证,容易扯皮,才可以成为优质的借口。而“对话风格”是一个很主观的事情,古代人日常对话如何,无人知道。

所以我有理由猜测,在《末日孤舰》里数量不少的“第二类”弹幕,其实跟我拿“服化道”挑刺是一个道理。既表明了反对的态度,又不会暴露自己用主观情绪操作评判标准的事实。放在弹幕世界里,就是一个安全的弹幕。很少有人会主动攻击这样的弹幕,除非做好跟别人论证“服化道到底哪里有问题"这个准备。这是个艰难的工作,会吓退很多企图认认真真讲道理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