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叔|gunshock
根叔|gunshock

⎡邊緣回望後,滑進一界混沌,從不掙扎。跟自己的過去過不去,執著地浮沉著。⎦ Still hope/to hand stitch my book/of ups & downs on a tightrope./No plan to elope/coz it just chokes.

裸辭|鬖絔睩拾

鈔能力無人不愛,但也確實買不起很多東西。它不分好歹,不能獨自思考,是我在尋找快樂的過程裡面常用到的一種輔助工具而已。

現在裸辭的風氣,好像比我那時候更盛。

▍2024 ⁰⁴⁄₂₃

剛剛的家常閒話,你投訴工作團隊讓你很灰心,而你又不把上司放在眼內,這種等誰先敗走的拉鋸戰是在互相消耗生命。記得 opportunity cost 嗎?我們在 Econ1000 那課學過的。浪費了的時間沒法補回來,損人是肯定的了,卻未必會帶來與付出同等值的將來。即使每月業務達標,大家亦是在撐日子。雖然跟你的經歷不同,我也曾為了不是工作本身的問題裸辭過,算得上半個同路人。

那個時候,行業門路很寬,東家不打嘛,南西北家也在招人。老闆竟然給不同部門的員工去完成非職位上的要求,而且只准在下班打卡之後才去處理,美其名是不打亂員工的日常。這種一視同寅,想得真周到。兩年,也實在忍夠了,I deserve a better life!

在按下按鈕之前,只考慮過兩點:

  1. 接下來沒有正職收入的過渡期,或許會比想像的更漫長(果然,烏鴉嘴的精準)。以最悲觀的角度估算自己的經濟情況是否還OK。這問清楚自己能否接受得到由生活水平的改變所帶 來的各種煎熬。
    〔註:〕當時只著眼在 monetary 和有形的物質上,對自己情緒的控制能力抱過份的自信。悲觀亦不如現實壯觀,滿以為不超過兩年)

  2. 有沒有高估了自己的包容能力?不要 overpromise 自己,或任何人。很多窘境都源於自視過高,在面對現實時,卻無法接受與預期之間的落差。

我說OK的意思,不一定是要維持現在的生活水平。在低谷啃饅頭不一定比吃香喝辣的土豪日子差,對吃喝拉撒沒有特別要求,我很了解自己,在六七成飽腹的狀態下,效率和專注力才有較穩定的發揮。勞碌的命需要適當程度的壓力不停地約束自己,日子才過得快活(?)。鈔能力無人不愛,但也確實買不起很多東西。它不分好歹,不能獨自思考,是我在尋找快樂的過程裡面常用的一種輔助工具,一種加速劑而已。

從來絕不渴求
為錢財多遷就
無錢財但內心暢快
只想開心自我去找愉快

("Money Can't Buy Love"。《嫻情》音樂專輯。陳慧嫻。1988。)

我真係恭喜你呀!

但不打算跟你說加油,你得清醒清醒清醒清醒清醒清醒清醒一下,你現在不是在去與留之間徘徊!請認清兩個不能逆轉的事實:

❶ 你遞過了辭職信
❷ 公司接受了你的辭職

水星可以逆行,就你不行!現在不是開玩笑的時候,你那次水野亞美造型的一系列美拍,侮辱了你自己的童年。請不要再次發給我,企圖把我石化掉。

我猜你真正需要的,是坐下來跟自己說說話,弄清楚未來要過哪種形式的生活。別拘泥於現在的你能做到甚麼,所以夢想中的生活也是個目標。落實計畫、里程碑等等的監察工具,統統都是後話,你即將擁有非常足夠的時間,不必今天馬虎完成。要不然,你會再次捲入同一個漩渦裡,我烏鴉嘴說的。

我們群居,藉此互相學習、影響,甚或控制。一生走過的總步數,誰也說不上。要走寬直的柏油路/尙未開闢的崎嶇山徑/不停繞圈重置的死胡同,情況沒有阻止你的選擇。路上的大小石子自會讓你慢慢懂得該帶上甚麼、該放棄甚麼。不時整理好身心的行裝,往目標生活的方向走。不要樂極忘形,路上不只你一人在走。

希望這次沒有讓你感到更困惑。  ⭓

Day 114 of Gunshock in 2024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