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晚餐小记

昨晚在面馆吃麻食,吃的正尽兴的时候,耳边突然传来刺耳嘈杂的声音。我循着声响望过去,看到个年轻小伙,穿着长及臀部以下的大白T恤,T恤底部夹在屁股缝里面。这个屁股正对着这边,我不动声色的将饭碗往自己怀里拉一下。

小伙手里正拿着发出噪音的手机,看不出牌子,不过声音是真大,我耳朵里面全是叮叮当当嘻嘻哈哈的声音,好像是抖音或者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小伙目光全在手机屏幕上,一边招呼老板点餐,一边不时被视频的内容都笑了,发出一两声“哈哈”。

我捧着饭碗,考虑要不要换个位置,不过看到这狭小的饭馆也就六张桌子,无处可以躲藏,只好作罢。努力放空自己,心里说,不计较了吧,抓紧时间吃饭吧。

可是一直被噪音轰炸耳神经,面前的麻食一点都不香了。

去他妈的。讲道理不好玩,打架更不好玩。那我只能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我解锁手机,将音量调到最大,打开斗鱼,找到war3解说界语速最快最擅长大呼小叫的 ted,点进去。平时我更喜欢 infi 解说,但是这个场合,嗓门更大的 ted 显然能帮到我。

于是很快,ted 那此起彼伏鬼哭狼嚎的声音开始响起,迅速盖过小伙那边的声音。耳朵终于舒服一点,拿起筷子,开始消灭面前的麻食。虽然隐约还能听见那些讨厌的声音,但是对我的影响已经微乎其微了。

如果是以往,我可能会选择戴上耳塞,或者去跟对方请求调低音量,或者干脆离开饭馆。但说实话,这三个选项都不那么让自己舒服。尤其是和对方交涉这个选项,如果碰上胡搅蛮缠,甚至破口大骂的,一天的好心情都会被毁掉。

所以我现在轻易不去跟别人讲道理,告诉别人,这样是不对的,应该怎样怎样。因为很多时候,其实都是非常小的事情,并不足以上升到可以指责对方的程度。比如,在饭馆里播放视频。不喜欢,可以尽快离开,或者像我一样,将自己的音量也调大一点,盖住那些不喜欢的声音。在很多场合,这些领人不愉快的小瑕疵都可以这样简单地解决掉,而不必总是演变成一场势在必得的“请求”,甚至咄咄逼人的指责。

当然,我并不是给那些擅长在公共场合制造麻烦的人讲话,也并不是要给我“自甘堕落”找理由。如果现场来了第三个食客,那我可能会选择关掉音量,或者使用耳塞,然后尽快结束晚餐离开现场。我不想给无辜的人造成麻烦。而第一个人显然习惯于在噪音里享受晚餐,所以另当别论。

年轻的时候,我更偏好去找别人的麻烦:抽烟的,说话大声的,任何违反了我心目中完美的道德准则的人,我都会站在那里,理直气壮的指责对方,要求改正。但是,人都是不完美的,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很多其实无伤大雅。看不惯,躲开就是了,犯不着跟对方过不去。我知道,躲开听起来真的很窝囊,但是,避免直接冲突导致的严重不开心,我还是觉得,躲开更要划算一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