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梧桐树没了

同事跟我说,他很不理解为什么办公室外面的梧桐树被砍掉了。他指的是外面沿着人行道一直延伸到高架附近的树,至于是不是梧桐树,我倒不是很确定。印象里的梧桐树有巴掌一样的叶子,秋天的时候叶子会变橘黄色。这种认识完全来源于小学时候校园里一颗梧桐树,老师告诉我们那是整个校园唯一一棵梧桐树,跟那些烂大街的泡桐树完全不一样。我看着梧桐树,想想家门口村道上甚至露天厕所旁边的泡桐树,我们那里简称“桐树”,确实完全不一样。

办公室外的绿树是不是梧桐树呢?它们叶子长得不像巴掌,秋天的时候叶子会变枯黄,跟记忆里绚丽凄美的橘黄色完全不是一个样子。

同事抱怨道,真不知道那些政府人员这么想的,树好好地长着,怎么就要砍掉呢?

我附和道,是啊是啊,夏天可以遮阳,秋天可以挡雨,比那些躲在办公室里瞎出主意的政府人员有用多了,倒不如把他们砍了。

然后我们“哈哈”大笑。

当然,砍人是犯法的,砍树不用,除非你不小心砍上什么“国家保护”树木,或者倒下来的树砸到了狗男女。光头强砍了那么多的树,也没见有警察叔叔抓他坐牢赔钱,这就是证据。所以外面的树被砍掉了,我们只能生气,但是不能报警抓人。

我们两很无奈的闭了嘴,可能都开始觉得在这件事里,我们除了生气之外,什么都做不了,也什么都做不成。我们没法抗议,因为那不是我们的树,是政府的树,或者是物业的树,恰恰不是我们的树。虽然我们很喜欢那些树,很喜欢在被树荫庇佑的生活,但是我们无法保护它们。我们除了拥有自己的房子车子,身边的其他东西,公司的地板,办公室外的人行道,人行道边上的三叶草,梧桐树,都不是我们的。

想到这里,就更悲哀了,连换个话题活跃气氛的想法也没有。当你对某样东西产生感情之后,就会有很多不切实际的想法,比如跟班花做同桌,跟美女做邻居,我们表现善意,投入感情,以为可以一生一世。但到最后才发现,自己只是过客。班花最终被班草带走,美女最终找上帅哥,而我们还是我们,一切如故。

所以,梧桐树啊,不管是小学校园里的,还是办公室外的,就这么着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