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上海生活:医疗,教育

在上海,很多外地人梦想着有朝一日拿到本地户籍,成为新上海人。我的父母和朋友也认定我会是走这样的路,但我总告诉他们不一定。因为在我看来,上海并非是天堂,至少不是大多数人的天堂。

很多人说,上海的医疗和教育资源那么好。没错,但是医疗资源和教育资源都不是免费的。

比如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排队号,工作日里经常排到几千开外,等一个门诊基本要花去大半天甚至一天时间。如果不想花时间,可以买专家号,300-500元不等,不能走医保,大多数普通家庭是负担不起的。医疗资源的质量确实值得肯定,但看病的体验也就那样。

在这个事情上,很多人安慰自己说,尽管看病难,但医院好啊,问题是大多数日常疾病并非需要如此好的治疗。比如常见的感冒发烧,常常就是柴胡,退烧药,细菌感染的话就加一剂抗生素。不管是三甲医院,还是家门口的普通小医院,开的药大同小异,病患恢复的速度也差不离。这种情况下,盲目追求“医院好”,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有的人可能会觉得,在疑难杂症的治疗上,上海的医院水平较高,这其实预设了一个前提:自己会得疑难杂症。可是疑难杂症之所以称之为疑难杂症,就是因为病人少啊。那为了一个不太可能获得的疾病,而追求上海的医疗资源,也不太说的过去。

当然,如果有钱,有闲,已经实现专家号,甚至私立医院的自由,那我觉得上海的医疗资源是非常合适的。可是很多外地普通人,说服自己留在上海的理由是上海的医疗资源足够好,就非常诡异了。而且普通人留在上海所需要付出的代价相对来说也更加高昂,毕竟上海的房价在中国甚至全世界也是名列前茅啊。

相对于医疗资源来说,更多外地人,尤其打算子女在上海完成义务教育的家长们,将赌注压在上海的教育水平上。还是同样的问题,上海的优秀教育资源是收费的,如果没有足够的钱购买学区房,或者上昂贵的私立学校,那所谓的教育资源就是镜中花水中月。

上海给了所有自命不凡的普通人一个美好的梦境,在全中国名列前茅的医院,学校,就在上海,就在我家小区几公里、十几公里,几十公里之外,触手可及。空间的距离确实不大,但金钱的距离远远超过从黑龙江漠河到云南腾冲。有些东西,看得见,但仅仅只是看得见,就像坐在邻座的班花,你们只是碰巧被分配为同桌,仅此而已。

所以我说,上海是个不错的城市,但要说它是个天堂,那就太过了。如果你想凭专业的技能,或者做些小生意,可以来上海碰碰运气,这也应该是大多数普通人来上海生活的理由。但你以为在上海生活,可以花差不多的代价,得到比其他城市更好的东西,那就注定要失望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