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喝茶

我知道很多软件公司的工程师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而这在中国真的一点都不稀奇。真正让我好奇的是,这些工程师们真的可以做到大部分时间都在努力地运转大脑吗?我自然是做不到的。在工作比较忙碌的时候,如果不注意放松大脑,我就会头疼。所以我逼着自己泡茶,喝茶,然后去厕所。我的同事看到我经常往返茶水间,厕所,都会善意的提醒我,要不要也买一个容量很大的水杯。他们指着自己桌子上体积惊人的罐子说。我总是笑一笑,说自己念旧,舍不得丢掉跟了好多年的茶杯。或者干脆打个哈哈。

我的茶杯

这个茶杯是2011年8,9月份得到的。当时我在浙江嘉兴一家外企实习,周末里和同事去易买得购物。这个茶杯是一款牙膏的赠品,我非常喜欢它的气质,就买了牙膏,得到了这个杯子。这些年,我从嘉兴到杭州,又从杭州来到上海。在上海先后租过四次房子,现在蜗居在自己买的小窝里。这个杯子一直跟着我,虽然我打碎过好几个瓷碗,这杯子却一直很安全。

我喜欢喝茶,但对茶叶的品质没有讲究。公司茶水间的绿茶,超市里买的廉价碧螺春,我都能喝的下去。几百块一两的茶叶我也喝过,从内心里说,滋味确实更好。但我却不留恋这种滋味。一方面是因为穷,另一方面,茶对我来说更大的用处是提供白水所不具备的滋味,至于这滋味到底品质如何,倒是没那么重要了。

前年国庆节拜访一位老友,他捣鼓了一小杯功夫茶让我品尝,我喝了一小口,苦味多过清香。我不忍心告诉朋友其实我不喜欢,只好多喝了几杯。其实后面回味起来,还是很有特点的。但若是真的沏两杯茶水,一杯超市里的碧螺春,一杯功夫茶,我估计还是会选碧螺春。我的脾气就是这样,更贵的东西并一定给我更好的感受。不管是茶叶,还是其他任何东西。

当然更多的还是食物,因为很容易就能得到准确的感受,只需要勇敢的放进嘴巴里。在这方面,我不是个勇敢的人。我骗别人说自己因为过敏不能吃虾蟹。但真正的原因是我看到虾蟹的外貌就头皮发麻,根本下不去口。我妻子知道我的弱点之后,拼命的鼓励我尝试小龙虾,亲自剥了好几只,我麻木的放进嘴巴里咀嚼,脑子里还是小龙虾密密麻麻的细腿,一点享受食物的情绪都没有。这大概和当初和功夫茶的感觉差不多。不过,功夫茶可没有那样张牙舞爪的外形。

还是继续说茶吧。其实别人问我喝什么,我有时候不太想回答,或者说,随便。因为如果说自己喜欢喝茶,对方就会问,什么茶。可是我根本什么都不知道。碧螺春,毛峰,毛尖,龙井,铁观音,这些名词我晓得。但要是别人存心捉弄我,问面前这杯是什么茶叶,我就一无所知了。毫不客气的说,除非包装袋上有著名茶叶的品类,否则我完全区分不开。要是再邀请我一起谈谈茶,我就更尴尬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