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租房3000块,虽然破,但是必须租

岳母接受化疗有3个多月,这段时间以来,除了中间回家休息3,4天,其他时间,都居住在距离医院500米的一个小区。

小区是建造时间很早的拆迁安置房,楼层矮,间距小,道路也非常狭窄,几乎没有任何绿植。很多房屋有修葺甚至改建的痕迹,扩建出来的阳台,露台,参差不齐。排水管也暴露在墙体外面。我陪着岳母在背阴处乘凉的时候,看到很多这样的水管。出水口对着墙根下一处下水道口,下水口附近的水泥地面湿了一片,那是被喷溅而出的水弄湿的。

从居住环境上看,这个小区没有任何可取之处。但实际情况是,这里人满为患,一房难求。

拿我岳母目前租住的房子距离,进门左手边是厨房,右手边是冰箱+洗衣机+卫浴,然后进入仅容一人通过的狭窄走廊,左手边一排三间房子,平均面积不到4平米。最后面是阳台。阳台应该是扩建出来的,比走廊还要窄一点,我这个身材要侧着走进去。

岳母的房间靠近阳台,稍微有点光亮,而另外两间没有对外的窗户,所以,即使是大晴天,房间里也是一片漆黑,必须依靠灯光照明。

那这样的房子,一间要多少钱呢? 3千块。靠阳台的贵一点,不靠阳台的便宜一点。最后算下来,整套房子,一个月租金有8千多块。

算上我岳母在内,这套房子里还有另外两个病人,都在附近的医院做化疗。租房的原因相同而简单,化疗期间身体虚弱,住得近一点,避免往返折腾。虽然居住环境实在很差,但是,总比来回跑路好吧。这是一个非常无奈的选择。

而在小区里多走一走,你会发现更多因为就医问题被迫租住在这里的病人。大多都是因为各种癌症而必须长期放化疗的人,身边陪着一个家属,大部分都是配偶,子女很少看见。现代人都忙于生计,工作日里,一般都没有什么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

癌症的治疗是很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消耗很多钱。很多人会讲“就算倾家荡产也要给你治好!“,但现实世界里,这样的痛快话并没有太多意义。倾家荡产只是一时的快意而已,还有更加难以处理的事情。

为了治病,为了坚持更长的时间,病人要学着接受痛苦的治疗。即便现在医学如此发达,很多治疗依然是非常痛苦的。比如化疗,大多数病人都会伴随“白细胞降低“这个非常危险的副作用,然后必须服用和注射”升白“药物,但这种药物会引起非常强烈的疼痛。第一个半年的化疗,因为比较密集,饲药管道是要长期存在身体里的,这个部位不能接触水,所以洗澡的时候,病人还要家属辅助。

家属除了必须承担照顾日常生活,处理就医事务以外,还得兼顾病人的心理健康。在长期(相对普通的疾病而言)的治疗下,病人会时不时的出现抗拒治疗,放弃治疗的意愿,家属得不厌其烦的帮病人疏导心情。而很多情况下,就连家属本身也会出现消极情绪。相较而言,居住环境和居住成本,只是这其中最微不足道的一环,从体量上讲,跟医院的治疗费用不值一提;从影响上讲,与治疗期间各种乱七八糟的琐事小巫见大巫。

能够花不太多的钱摆平,就还行吧。

岳母本身非常节俭,甚至可以算得上抠门。一开始,知道自己要住这样小这样贵的房子,其实非常不愿意的。但是我们讲了很美好的东西,那就是,乖乖配合,把病治好(其实更多是控制好吧),以后就又能去这里玩,那里玩。反复的开导,加上后来治疗上花费力气抵御病痛,岳母很快就把这件事情抛在脑后了。

但是钱毕竟还是要省着花,她的旅程还很长,我们不知道到底有多长。而在这个旅程不得不结束之前,我们得准备好足够的干粮。每次,我都用这样的话来劝导妻子,在必要的花费上果断,在升级性消费上三思。我跟她说,子弹有限,确保打中了。

人生的第四个十年,我没想到过会遇上这样的事情。然而事情终于是来了。没有理由退缩,也完全不想退缩,但相比高喊声一声“不顾一切,倾家荡产”,我觉得冷静下来,精打细算,更重要。

故事还会继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