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那些想要答案的人

上学时候做作业,总会有不想费力的同学直接过来抄答案。我问“为什么不自己写呢“,回答统统是"不会啊“。我其实很想告诉他们这些题并不难,我也很乐意教他们如何分析和解题。但是看他们的样子,却总是直奔着答案来的。于是我也只好放弃想要为人师的想法。

工作几年后,小有积蓄,开始理财。主要是购买一些指数基金而已。我因此关注了几个相关一些热门问题,比如问手里有100万如何开始理财。我发现哪怕是成年人的世界里,依然有很多人希望直接得到答案:我应该买哪只股票,哪个基金,买多少,什么时候卖。恨不得把钱交到别人手里让别人帮忙操作。

我自然不愿意直接得到答案。那只好看书。好在网络上可以很容易找到评价比较不错的理财书籍,电子书阅读也很方便,我陆续看了3,4本,也算有一点皮毛知识。当然,这还远远不够,但识别投资陷阱已经足够了。

我很想告诉那些想要得到投资秘籍的人,他们应该去自己看书和实践,而不是去问别人怎么才能赚钱。但我却很清楚他们听不进去的。就像那些年热衷于抄作业的人一样。

常言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但是现实中,更多的人期望直接吃到鱼肉,而对鱼竿不屑一顾。

对于他们来说,鱼肉是看得见摸得者的好处,是张开嘴就能吃到的;选择鱼竿,则要动手动脑费力气,太辛苦了。深谙这种心理的有心人,于是巧立名目传授所谓的知识,比如投资,比如育儿,比如赚钱。这就是很多人口中所谓的“智商税”嘛。

我更愿意叫它“懒人税”。

想要“答案”的人,会毫不犹豫的花钱交税。他们觉得知识是有价格的,只要花钱,就能把知识塞到脑子里。可是他们没有想到,可能买到假知识,或者过时的知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