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消失的味道

(编辑过)

早上陪妈妈去医院看病,拍了片子,报告要1点后才能出来。于是离开医院觅食。一路上,高楼大厦林立,但是饭馆寥寥。妈妈一直在吐槽,说,老家的医院周边一圈都是吃的,哪里需要跑这么远。我笑笑,说,上海这边管的比较严吧,什么地方可以开饭馆,什么地方不可以,都是说好的。不像老家,就算没有门面,一辆三轮车,煤气罐和锅子,就是一个流动饭馆了。浦东这边,我是没见过什么路边摊。

一路说说笑笑,来到长泰广场。这里负一楼有一家面馆,闭店装修半月,今天终于开门。我打算去这里吃午饭。问问妈妈想吃啥,说随便,那就是要吃面了。我懂的她的潜台词。面馆就在华为体验店旁边。装修啥样我没留心看,反正,我对什么客户体验没有什么追求,食物好吃比什么都重要。

点了两份面,还有一些小吃。等了一会,小吃先端上来,小菜,烤面筋。妈妈可不跟我客气,拿着筷子就吃了起来。我问妈妈,等会要续面吗。这可是方圆xx公里唯一可以免费续面的地方。妈妈点点头,说,肯定要,不要钱为什么不加。我笑笑,说,你真是可爱。

这家面馆我自己来过很多次,面条劲道,汤也好喝。妈妈也来过两次。印象很好。

又过了一会,面条来了,我们都有些饿,所以也不多说,立即开吃。俗话说,期待越大,失望越大。重新开装后第一次体验,面条太软,汤太淡,完全不是之前的味道了。我看看周围,食客很多,还有人甚至在外面排队。我问妈妈,怎么样?妈妈的回答跟我差不多。我们默默的吃完,甚至没有要求续面。

离开面馆,前往医院的路上,我们才来时聊这件事。我说,换了装修,结果口味也变了,唉。妈妈没有我这么多牢骚,但那是因为她不喜欢发牢骚。妈妈说,嗯,是不好吃了。

毕业以后,我就一直在南方工作,虽然南方的面食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偶尔吃吃,也能享受其中滋味。但是老实说,内心里对西北风味的渴望其实一直都没有消失。而在上海,吃到地道的西北风味却又是那么难。所以,每当发现一家提供西北食物的饭馆,我都格外珍惜。总是希望,它能存活的久一点。但现实却又如此无情,每每以为可以继续享受美食,最后,这些味道就会在一次又一次的装修过后变成另一种味道,不能再打动我味道。

也许我应该接受现实,真正的家乡味道,也自然只能在家乡源远流长。移植到千里之外的上海,若不做些本地化的改变,又该如何生存呢?每次想到这里,我会产生两个想法,第一个,我觉得自己会喜欢这改变后的味道。人都会变的,不是吗?可是很快,我又会发现自己根本已经老到无法改变了。对老味的喜欢已经深入基因,根深蒂固,难以撼动。于是只能作罢。

直到我有一次在老家觅食,发现自己的口味也已经跟不上老家饭馆的节奏,我才发现,原来老家的味道也一直都在进化,有新的元素,新的体验,不幸的是这些都不会为所喜欢。我喜欢的是老的味道,是从我记事起没有改变过的味道。而这种味道越来越稀有了,只能从同样越来越稀有的老店里找。

我曾经跟同事聊天,讲到,年纪越多,是不是,就更喜欢去老店呢?为什么我是这样,同事也是这样呢?我想,未必是因为老店的味道绝对的好。我只是喜欢上了这种一成不变的感觉罢了,呆在这个舒适区里,轻松惬意。“所以我是不可能做美食探店的吧?” 我有天跟妻子说,那些做视频的会尝试各种东西,而我,在吃这个领域,恰恰是最不喜欢尝鲜的。

可是,即便像我这样的人不喜欢新鲜,贪恋熟悉的,变化依然在不断的出现。这个世界上,大概倾向于变化的人多,怀旧的人少吧。这么一想,不知什么时候,我似乎成为这个世界的少数派,甚至怀旧派了。也许真的有一天,我喜欢的味道,会彻底消失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