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泥
橄欖泥

一個平凡的香港"中佬",興趣是省錢、健身、唱歌、吃喝玩樂。曾經到澳洲working holiday生活兩年,遇上了現任的台灣太太,從此生活變得不平凡。 我經營的部落格: https://gosaverhk.com/ 我的Facebook個人専頁: https://www.facebook.com/olivemudhk/

我在馬特市,成為一個「寫自己喜歡寫的東西,也有人願意買帳」的創作者

(编辑过)
如果把寫作者籠統地劃分,說得直白一點,我認為可以分為四種。

我在馬特市,成為一個「寫自己喜歡寫的東西,也有人願意買帳」的創作者。

首先聲明,我不認為我自己是一個創作者,我的文章內容大多數都是以抒發感受為主,也有寫教學文,又或是做一些資料統整,還有一些像是週記或遊記的流水帳,完全沒有創作成份。我寫的題材那麼雜,之後我可能會嘗試寫一下短篇小說吧?誰知道。


如果把寫作者籠統地劃分,說得直白一點,我認為可以分為四種。

1. 寫自己喜歡寫的東西,有讀者喜歡看;
2. 寫自己喜歡寫的東西,沒有什麼讀者喜歡看;
3. 為了迎合讀者的口味而寫自己不喜歡寫的東西,有讀者喜歡看;
4. 為了迎合讀者的口味而寫自己不喜歡寫的東西,也沒有什麼讀者喜歡看。

我想最慘的寫作者,應該是第4種了,而十分慶幸,我應該是介乎於第1、第2種吧。作為一個剛開始寫字一年多的新鮮人,自己的作品有人閱讀,我已經覺得很高興了。


最近拿到了Matters 官方提供的數據,看了之後讓我十分意外,我最多人看的文章類型竟然是政治文章,我唯一的澳洲工作假期長篇連載竟然在全部數據中都進不了前十,但其實也沒差啦,寫那個的目的本來就是為了自己作記錄,而且更新得太慢,又太流水帳,也不能怪別人不愛看。正所謂數據不會騙人,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超級鐵粉 Top 10

首先要感謝以下10位,近90天閱讀我的文章最長時數的朋友,謝謝你們喜歡讀我的文章。

@LunaLee @原型机6000K @陶樂思 @歲月靜好小燕子 @鬼撞墙
@si薰 @徐心 @高原萬里 @reader12 @无法

也謝謝所有曾經為我拍手、留言、認真閱讀過我的文章的馬特市市民,感謝感謝。


我在Matters的創作成就

先來看看一些我在馬特市的數據。我把所有總數據除以文章數量,得出以下平均數據。

截至2021年6月8日,我加入馬特市已經460天,寫了138篇文章,平均每3.33天寫一篇文章。

獲得有效閱讀時長總共1706小時,每篇文章平均被閱讀12.36小時。

獲得有效閱讀次數總共8112次,每篇文章平均被閱讀58.78次。

獲得拍手數總共24971次,每篇文章平均獲得拍手數180.94次。

獲得追蹤總數491個,平均每天1.07個。

獲得收藏數151次,每篇文章平均被收藏1.09次。

獲得港幣支持次數12次,支持金額共HK$130,每篇文章平均獲得HK$0.94。

以「支持作者」鍵所獲得LikeCoin 支持次數116次,支持金額共101067 LikeCoin,每篇文章平均獲得732.37 LikeCoin (當中佔絕大部分是社區活動的獎金)。

文章被訪客瀏覽總次數12875次, 每篇文章平均被瀏覽93.3次。


有效閱讀時長 Top 5

之後看看「有效閱讀時長」最長的五篇文章,五篇之中竟然有三篇是有關政治的文章,而且閱讀次數最多的竟然是這篇《香港人以後不要與外國人聊天》。這篇文章也同時在「方格子」那邊被推薦到首頁。


有效閱讀次數 Top 5

再來看看「有效閱讀次數」最多的五篇文章,這次更誇張,五篇之中有四篇是有關政治的文章,而且《香港人以後不要與外國人聊天》這篇又在首位,其實這篇我也沒寫得特別用心,反而最多人閱讀,實在是我意料之外。而《在我眼中的一個中國》亦再次出現。


拍手數 Top 5

拍手數最高的五篇文章之中,有兩篇是關於馬特市的,有兩篇是關於政治的文章,《在我眼中的一個中國》第三次出現,而且獲得最多拍手數,遠遠拋離了我其他文章。 而《我裸辭了~:D》排名第二,這也是讓我感到意外的。


評論數 Top 5

《在我眼中的一個中國》第四次出現,評論數最高,有155次,其次是《我裸辭了~:D》,有104次。


收藏數 Top 5

《在我眼中的一個中國》第五次出現,收藏數最高25次。其次是兌換LikeCoin 的教學文,實用文章收藏數一般會比較高,這就不意外。


訪客流量 Top 10

訪客流量是我最好奇的數據,因為這直接反映我的SEO做得好不好,對我的文章曝光率有十分大的影響,而Matters的報告最貼心的地方是,它有分開從不同途徑導入的流量。

訪客流量from Google

讀者經Google搜尋而閱讀到我的文章,訪客流量最高的文章是一篇關於BNO簽證的文章,竟然有多達3593次經Google按進來看我這篇文章,應該是我選中了當時的熱門keyword 「BNO簽證」作為題材,而且這篇文章也被「方格子」那邊推薦到首頁。另外一些被長期熱搜的keyword,例如「Lego」、「比特幣」、「考牌」等都榜上有名。


訪客流量from Matters

讀者在馬特市站內直接閱讀到我的文章,訪客流量最高的文章又是那篇關於BNO簽證的文章,流量只有605次,比起經Google 瀏覽我這篇文章的次數少六倍,但這也難怪,始終在馬特市的讀者數量有限,就算文章出現在馬特市首頁,也就只有馬特市的市民能看見。這就證明利用Google 引流的重要性。而十篇流量最高的文章之中有八篇都是關於政治的文章,我認為這也與馬特市市民對政治題材的偏好有關。


總訪客流量 Top 10

總訪客流量就是包含所有渠道的瀏覽次數,因為經 Google引流的瀏覽次數已經佔了八成以上,所以不意外,那篇關於BNO簽證的文章又排首位,總訪客流量有4261次。而比較有趣的是,我發現這篇文章也有經其他渠道引流進來,例如經Facebook 有47次、經Twitter有11次、經Telegram也有2次,原來我的文章竟然被人分享到這些平台上!實在令我難以置信!


在看過以上數據之後,發現原來我的文章也有不少人會認真花時間去讀的,雖然認真去讀的人沒很多,但我認為這樣已經很足夠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