彦过留声
彦过留声

努力码字

Random thoughts

这两三年,价值观和看人事的角度有了很大的变化。

过去10多年的求学、交友、生活、阅读,来美国念硬核社科和法律,读过和关注过的历史、社会、政治,了解的世界,原来一直停留在社会的显性A面:市场经济、契约、就业、生产、资本与时间、军事外交、政治、派别和二元对立...。在芝加哥的那年,第一次从学术界(这个A面的一部分)居高临下地看到过隐形的B面(刑法历史、女性犯罪、历史心理学、公私分离模式、生死、家庭、公共领域的共情等),但却不以为意。

直到生活将我从高台拉回了地面,甚至遁入地里——

好多善良、睿智、勇敢的女性,用她们血肉之躯的经历铸成了女性主义触角,带我深深地扎入到社会的B面,摁着我的头,让我仔细看看,这一面从没有被好好讲述和正视过的“真相" (truth): 生命、家庭婚姻与性别概念、育儿、看护、残障、衰老、医疗、心理障碍和疾病、被制造起来二元对立 vs. 谱系…… 而我,竟然是在读完了法学院之后,才震惊地意识到:法律是可以带我打通AB二面的武器。

文学、历史、经济、政治、哲学、心理、宗教……统统都可以被重新定义和讲述。比如,很大的一个变化是,会开始读心理学的东西了,会觉得positive psychology(这种大学里被我认作groundless只有不够硬核的人才会去做专业刷GPA的伪科学)真的有极大的意义。是女性让我意识到男人定义的 “天下”是存在的,但不是作为范式,而作为处境和经历。大学时候风花雪月的康德,尼采,倒是被扔进了垃圾桶。

我也意识到,从A到B的过程只是殊途同归——无论是当初还是现在,我们都只是想做更真实的人,看到更真实的truth。

愿更多女性越来越勇敢、自由。

----------


我感受到,自己的爱模式是一种拯救型,是悲悯令我产生爱意,想要捡到不安焦躁敏感的流浪猫带回家好好呵护,让TA信任我,感知我,然后变成粘人安全型依赖我的,与我的生命深度绑定的小猫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