彦过留声
彦过留声

努力码字

什么是爱:关于性别 性向 婚姻的一些思考

不记得什么时候了,在朋友圈看到一个queer朋友分享的一篇豆瓣文章,大意是说,男性对女性是没有爱的,只有需求,一个男性是否追求你,是否要与你结婚,是否想与你离婚,是否劈腿,跟爱不爱你,全然没有关系,因为他们simply对爱没有体会,也不会爱女性。当时朋友分享链接后面跟了一句评论,大意说道,不忍心把这个真相告诉给身边单身和非单身的女性朋友,所以就转了这么一篇文章。

当时读完文章的感受是,这是否太极端了?好像说的有些过了吧?但现在看来,真的是人间清醒。

男性的任何行为(或者没有行为)都无法解读成爱你(或者不爱你),要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去理解他们:一个男人想和你结婚,那就是他想和你结婚;一个男人给你买贵重的东西,那就是他愿意给你买贵重的东西...don't overinterpret也不要自我感动和脑补,男人真的很凭本能行事。

我不知道社会和家庭对男性的教育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又或许是睾酮素的作祟,男性确实对利益/资源/占有等行为更有切身的认知和体会,而对于爱,没有。男性没有爱,亦没有爱情,能做到最好的,只是配合女性对于爱情的期待和想象。反观女性,对于感情和关系有着数不完的精力去思考和努力,愿意沟通/解决问题/磨合忍耐/让步妥协... 即使分开,也非常了解自己需要什么。男性,对于女性是一种需求,性/陪伴/照料/情绪价值,而对于自己能给予的,除了钱之外,好像就没有了。很多婚姻里,女性付出的是生命能量(和钱),男性付出的(最多)只是钱。

很多女性朋友,包括我自己,有着丰富的情感谱系。我们会为一段关系(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的展开而感到幸运、珍惜,会为一些矛盾和伤害感到痛苦、无奈,会为离别感到遗憾、惋惜,会为说过一些话 做过一些事感到愧疚,难过,也会为自己的一些决定感到坚定... 但男性,似乎最常感受到的情绪是愤怒/anger或是自满/pride,男性的ego是又坚硬又脆弱的,毫无resilient可言,他们常常感受挫败,因而攻击他人或是攻击自己。怎么说呢,睾酮素可能是一种curse吧... 身为女性,我虽然常为女性感受到的困境而感到不公、无奈、愤慨,但女性的处境和成长也让我深深感受到身为女性的生命潜力和丰富性,我并不想,成为生理意义上的男性...

关注女性主义这么久,其实最感慨的并非是社会和经济地位上男女的悬殊,而是在爱的命题里,男人享受的free ride实在太多,男女之间最深刻的不公,并不在于同工不同酬,不在于政治场里噤声,也不在于生理上的差异和女性要承担的生育之苦,而在于:获得爱与幸福的根本可能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