彦过留声
彦过留声

努力码字

回避伴侣恋纪(4):伤害与爱的共存

人类有很可怕的一点是,看到别人因为自己而痛苦,是能够找到快乐和满足的,这点在男性确认女性对自己的爱上更加明显。

尤记得在过去这段与回避型恋人J的恋情中,他对我们关系亲密度的几次递进,是由他看到我很痛苦来促进的。

第一次,非常明显感受到的,是我们交往3个月左右,被我发现他还在与前任频繁联系,我当时情绪是崩溃的,崩溃的点在于,我意识到我们两个的情感投入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我对这段关系的投入和认真程度远远高于他,我不可能做到在热恋期与前任维持联系。我当时就狠狠的意识到了我们两个是完全不同感情模式的人。在当时的摊牌中我泪如雨下,跟他说清楚自己的感情观,并要求他不再联系。那是我第一次在这段关系中流泪,从那天起,我明显感觉到他对我的感情亲密度迅速增加了,现在想来,是因为他在我的痛苦中确认了我对他的在乎,我对感情的执着,确认了他的安全感,确认了他可以更投入。这个过程,当然是在潜意识中完成的。

后一次,是交往一年多的时候,我因为一件比较严重的个人问题当时情绪很崩溃,全靠与朋友倾诉才挺了过来,在这之中他完全看不到也接不住我的脆弱和痛苦,不仅接不住,还给我添堵,为了一些家务琐事和我争吵,嫌我不够“贤惠,” 对我的整个人的状态雪上加霜,这让当时的我对这段关系有很多反思,理性觉得不该继续,彼此有过一次对分手的讨论,我当时也特别痛苦,但我们的结论还是不分手,因为还有感情... 经历了那一次“危机”,明显也感觉到他又回到了高亲密度的状态,和我一起做了很多事,也更多照顾了我的情绪。那一次,他也在我的痛苦(i.e. 对分手的不舍)中确认了一些安全感和满足感,会公开发我们的照片了,之后也带我去他家见过了他的父母(这点对于回避型人格的他来说,算是比较难得的行为了)。

这种从伴侣的痛苦中确认感情的必要性的行为,其实还蛮容易理解的。一方面,争风吃醋,故意气对方的行为,在青春期的时候也有,那时候,我也会想故意和别的男生亲近来看看喜欢自己的男生有什么反应,如果看到他很生气,我就会感到满足,觉得对方是在意自己的。但这种行为,真的很低幼,也是符合回避型人格的情感幼稚和缺乏安全感的特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