彦过留声
彦过留声

努力码字

恋纪(3):碎碎念

在标题去掉了“回避”,我算是说完了与回避型人格有关的恋情细节,接下来,就只是我的恋纪了。会有很多回忆,很多反思,很多情绪,我很难,但很想,把它们一一记录下来。

分手后确实最理想的状态是断联且不见面的,可是同居了这么久之后的分手,对我而言,体感与离婚无异。虽然分手的过程漫长,有很多纠葛,情绪也是一步步铺垫准备好的,但真正分开了以后,满腹忧伤却又无从说起。断联,哪有那么简单了,校园恋爱自然可以很快相忘于江湖,最不济也就是偶尔还能看到点赞朋友圈,不再发消息。可是,对我过去的这段关系而言,每一处都是回忆的陷阱,再熬一个多月就可以搬家了。

昨天终于处理掉了电视柜、餐桌、床头柜和几把椅子,留下的床和床垫还得等我搬家的时候再处理,留下的盆栽是两年多前刚在一起的时候,去Ithaca郊游时买的,虽然平时疏于照顾,但它还活着;而这段关系我倾注了太多心力,却已经死了。

今天送了一些猫的药过去,还是见面了,他说他很trauma, depressed, 因为被我否定和批评...可是我又未尝不是呢。只是我的痛苦,已经在四月的时候就狠狠的经历过了,当时看着家里满眼的物品、家具,这是我们一起布置的家,虽然不大,可是我真的把它当作家,把他当成我的家人啊。那段时间,我站在厨房里看着锅碗瓢盆都会默默流泪,这一切,他自然也是不知,也无法体会的。痛苦于他而言,是很private的,是留给自我的;于我而言,痛苦是因为“我们”的关系而引起的。我的痛苦的程度,是他无法承受和企及的。

他曾对我的否定和批评,令我心寒,也令我不再想忍耐和迁就他的习惯思维,我选择了热吵。argument, 我明白,总归是不对的,是伤感情的,可是,我的感情,已经被他一点点的磨灭了,就像原本燃烧的火种,一次次被冷水浇,只剩下奄奄一息。

但,那句话叫做,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痛苦使我思考,使我成长,让我改变,给我力量。有很多话,很多道理,原本只是放在心上,心碎的时候,它们就掉进心里去了。无论怎样,依然感谢上苍,能有这段关系的经历,让我感受这一切的情感与情绪,让生活扎入了我的生命,把我拉入了人情冷暖最接地气的地方,让我看到人性的复杂和多样,也更多“看到”了自己。

我也越来越怀疑,越来越感慨,人也许只该谈一次恋爱,不分手,结婚,到老,无论是否走得到最后,起码所有的心力和精气都是留给彼此的,都是留给这一段关系的。for better or for worse,这也是一种“专一”。我也许,很难再以相同的热情、心力和能量再对待一段恋爱关系了。主是对的,主always是对的--- 曾在Joseph house里听到过婚恋的篇章:现在的人,date around, date around, this prepares you for divorce... 我不管这说的是不是符合当下年轻人对于自由选择的执着和追求,但这句话真的说的太对了... 不是因为适合而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适合。神批评的淫荡和欲望,不是因为它不道德(道德是一种人为的概念),而是,它是有后果的,人自然可以顺着自己的欲望,可是,it won't lead you anywhere,这不是the right way...

甚至“right way" 这个概念也可以被解构,它不是人为概念里的正确与不正确,而是,它是否让你过上真正平安幸福的生活... 在亲密关系里,一段关系的顺利与否不凭借人为的意志,因为人为的意志doesn't matter...我感受到的无力感是真的,但这段没有结果的关系,给我很多痛苦的关系,让我纠结思考的关系,把我更拉近了神。

我们该避免不必要的见面,消耗我的心力,我该停止抱有任何期待,停止提出任何想法,死去的已经终结的东西,安静的埋葬它比较好。现阶段第一步能做到并已经在做的,就是不再主动联系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