彦过留声
彦过留声

努力码字

爱的反面是什么?

不爱,无爱,和站在爱的对立面,是三件不同的事情

识别后两者,是很多人(尤其是女性)不具备的能力。和回避型人格相处的经历告诉我,不要在一口枯井里挖水,累死了,一口水也挖不到。有些人simply不具备爱的能力,又怎么能给予一个TA没有的东西呢?别说他爱你了,他连自己都不爱,他只有需求:需求一些在世俗眼里必不可少而能让自己有一定安全感的东西(足够的钱、一些权力、婚姻、子嗣等),他会爱自己的妻子和子女吗?不会,但这并不妨碍他需要他们。这和TA有爱的能力,却不爱你,是有本质区别的。

而也有人,通过有意识的PUA,表现出很爱你,而实际上,只想控制你操纵你来达到某些目的;也有人,通过无意识的PUA,想要留住你对TA的爱,TA本身并不爱你,只是需要你的爱而已。这也是为什么一些人分手了还要跟前任保持联系,如果不是因为念念不忘,那就是还想确认你还喜欢TA在意TA,确认完这点,TA就会消失。

一个真正有爱,能爱,但是不爱你的人,是会清晰且consistent的,这没什么可悲也没什么遗憾的,反而也是件美好的事。

我们的文化对女性灌输了太多对“他不爱我”的焦虑以及“他到底爱不爱我”的无谓拷问,而忽略了更重要的两点:TA是否本身有爱的能力?TA是否通过假装自己爱你,而实际站在了爱的对立面?

爱的反面常常不是“TA不爱我”,区别爱的表象和爱的实质,是一件太重要的功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