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hinoaki
Nishinoaki

https://linktr.ee/nishinoaki

讀書日記|《纳瓦尔宝典》/[美] 埃里克·乔根森

美籍印度裔的納瓦爾出生在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早年跟隨父母搬到紐約,勤勞好學的他後來成為硅谷成功的創業家,創辦了Angel List。他也是頂級的投資人,Twitter、Uber等公司的成功投資經歷在履歷裡也非常醒目。他不僅對投資有著濃厚的興趣,對於自己的成功經驗也完全不吝於分享,因而也就有了這本納瓦爾寶典。這本書是納瓦爾十年推特、博客及播客內容的匯總,內容涉及財富、健康等熱門議題,也分享了他自己的幸福人生法則,是由作家埃里克·乔根森匯總而成。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關於這本書的結構和腦圖分享,感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閱或者閱讀原書。

這份書摘分享的主要是我自己看完之後的一些小感想,當然也有原文的摘錄,但書還是自己看的比較有意思。不過為了信息獲取的有效性,看看速成的版本,也不是不可以。還是推薦大家看原文啦!英文原版更好哦。

對於成功學的書籍和雞湯文,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愛看,覺得浪費時間又毫無意義,除了感受階級不同人的凡爾賽,對自己的生活好像毫無幫助(現在覺得只是涉及我知識盲區而已)。但,非要說它的作用,其實是能量補給。我覺得就算是很俗爛的雞湯文,看完能給自己一些自信心,也算是大有用處。何況,這本書並不是傳統那種雞血文,就像書本序言的標題:是一場反直覺的精神瑜珈。

【最重要的是,要在重大决定上花更多时间。人生早期有三个重大决定:在哪里生活,和谁在一起,从事什么职业。】不過有時候這些決定,也不是慎重就有好結果的,很多時候只是靠直覺和行動,之後才來反省。如果能夠理智選擇,那最好。畢竟作者自己也說:「读比听快,做比看快。 」

第一章 积累财富

【追求财富,而不是金钱或地位。财富是指在你睡觉时仍能为你赚钱的资产。金钱是我们转换时间和财富的方式。地位是你在社会等级体系中所处的位置。】納瓦爾認為出租時間是不可能致富的,要想實現財務自由,要培養自己的迭代思維,從復利中獲得財富。無論是財富、人際關係、還是知識,都來自復利。例如說股權、或者是讓別人為自己的知識付費,凡是能夠在你睡覺的時候也為你帶來金錢的事情,才是真正的財富。

【比起成为一名数字营销专家或点击优化专员,知道如何增强沟通说服力更重要。打好基础非常关键。在基础知识层面得90分或100分远胜于盲目地深入钻研。】当然,有些东西你需要深入研究,否则你只能做到“样样都通,样样稀松”,无法实现人生目标。一个人只能在一两件事上做到精通,而这一两件事通常是让你痴迷的事情。如果一件事物一开始让你兴致盎然,后来又让你觉得索然无味,那么它只是暂时分散了你的注意力,并不是你心智上真正的好奇所在。请继续寻找。

【给自己的时间设定价格,用时薪计算时间价值。如果用花钱的方式节省的时间价值更高,那就花钱,不要犹豫。要想真的赚到钱,先要相信你自己很值钱。】

第二章 增强判断力

【真正聪明的人,从不走捷径。】如果有人用词花哨,动辄谈论宏大而复杂的概念,那么他们很有可能并不了解自己所谈论的东西。我认为最聪明的人是可以把事情深入浅出地给孩子讲解清楚的人,否则他自己也没有真正理解。當我們自以為了解什麼的時候,可以嘗試教學,自己都說不清楚的話,當然也沒有真正理解。在大量的輸入之後,思考消化並輸出分享,何樂而不為。我想這個方法非常實際又簡單。也能作為復習的方法。

【一条简单的人生经验:如果在一个艰难的决定上意见不统一,你就应该选择短期内更痛苦的道路。】如果难以抉择,那答案就是否定的。选择放弃吧,如果难以抉择,答案就是否定的。當我在做決定上有所猶豫,或許那個選擇都不是最優解。不過我接受所有的決策,當然會有後悔的時候,但人生路上難以避免。

第三章 学习幸福

【冥想当然比什么都不做要好。但即使练习冥想,当真正的精神或情感痛苦到来时,你也难有招架之力。所以,真正的幸福只是内心平和的副产品,主要还是源于接受现实,而不是改变外部环境。】心態真的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快樂程度,經常有文章說,換個角度想,事情就大不一樣,心情也會好很多。無關這本書,我現在遵循萬事樂觀原則,讓積極的能量帶領自己fake it till make it.這大概是現代人的迷信主義。

不開心的時候,試一試冥想。【瑜伽和冥想很难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因也许就是,它们只关乎内心,没有外在价值,属于纯粹的单人游戏。】我自己還會看很多ASMR的視頻,從聽覺和視覺上帶給自己寧靜。作為緩解焦慮的方法,非常管用。另外還可以洗一個冷水澡。

【在生活中,无论面对何种状况,你都有三种选择:改变现状,接受现状,逃避现状。】再次强调,无论面对何种状况,你都有三种选择:改变现状,接受现状,逃避现状。很多人在遇到问题时会踟蹰不前,陷入空想:希望改变现状却没有横下一条心去改变,希望转身离开却没有毅然决然地离去,同时又不能心平气和地接受现状。这种纠结和回避的态度正是人生中大部分痛苦的来源。難以抉擇的話,行動就好了,結果會給你反饋。太痛苦了的話,暫時逃避也可以,降低自己的期待值就好。人生怎麼樣都能活,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

【自律是通向新的自我形象的桥梁。】想要做成什麼的話,想到之前看的《原子習慣》,說比起要養成某個習慣,告訴自己是因為我想成為這樣的人更重要。能量源完全不一樣。自律就變成你的日常。當然那些以拖延和懶惰為藉口的日常,都只是因為你對自己的目標沒有那麼渴求罷。能夠忍受目前的生活,說明對新生活,也還沒有多想要。

第四章 自我救赎

【从生理层面看,现代人的饮食结构不符合进化的目标。正确的饮食结构应该更接近旧石器时代,以蔬菜为主,辅以少量的肉类和浆果。/糖和脂肪的结合是致命的,在饮食中我们必须注意避免摄入此类食物。/世界上最简单的饮食原则:食物加工程度越深,就应该越少摄入。】書裡還談到了一些健康方面的內容,我覺得這些老生常談的內容,估計大家都很耳熟。只是不好吃而已,扣回前文,想要健康還是即時滿足,任人選擇。

【有想法就直接采取行动,就是这么简单。但大多数人都会说自己还没准备好,所以也就不会对朋友广而告之了。如果是这样,你就应该对自己诚实一点儿,直接承认:“我还没有准备好戒烟。我太喜欢抽烟了,要戒掉太难了。”】如果有什么事情是你以后想做的,现在就去做,人生没有“以后”。

【珍惜自己的时间。你唯一真正拥有的就是时间。时间比金钱更重要,比朋友更重要,比什么都重要。你的时间就是你的一切。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不要花自己的时间去取悦别人。别人快不快乐是他们的问题,不是你的问题。你快乐了,别人也会快乐。你快乐了,别人会问你是如何快乐起来的,他们会从中学到点儿什么,但是你没有责任让别人快乐。

第五章 哲学

【只因在劫难逃,万物更显美好。你永远不会比此刻更美,我们也永远不会重回此地。 ——荷马,《伊利亚特》】

每個人都是立體的人,納瓦爾不僅僅對積累財富的事情有自己成功的見解,對於生活也有著自己獨到的看法。雖然我不得不承認,最開始我真的是因為想知道怎麼發大財才打開這本書來看的。好嘛,知識就是財富!看完了,算是賺到一點點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感謝你的閱讀!可以給我充電嗎?⚡️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