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封!

新气像啊啷个哩个啷!

最近感觉兵荒马乱的,好像又回到了去年这时候,刚解放,整个世界在发烧,在咳嗽。不过掰指头算一下,去年今日,还只是迎来解放的曙光,清零虽然实际上已经破产,但全国彻底解放还没到来。

而我的微博先被封了。谁知道是因为啥。于是去年这个时候,我开始起用一个以前不怎么用的号。微博去年新增的“回忆”功能,可以显示以往每年这一天发的微博,挺有意思的。我常常点进去看一看,看看年轻的自己,和这些年走过的路。突然被封之后,回忆便被硬生生剥夺了。新号像是婴儿,每次点进去,回忆一片空白。至到前天,才终于有了,虽然只有去年。于是又看到风雪天做核酸、邻居家门上的封条等,每条回忆下面都有个“分享”键,我试了两条,都石沉大海。也不知道是分享功能被关闭了,还是说分享的东西不“正确”。符合逻辑的猜测应该是后者,因为如果我要关闭这个功能,会直接去掉“分享”按键。

最近读高尔泰的《寻找家园》,有时候想想,和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相比,我们那点政治抑郁都不足挂齿。如今怎么也有微小出口,那时候可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整整一代人,还不只一代。高尔泰二十来岁就当右派了,直到将近六十岁逃亡美国,其间四十年,反反复复,几进几出。妻子惨死在下放的农场,女儿高林小小年纪就颠沛流离,后来得了精神分裂,终于走上绝路。读他写女儿的那篇文章,读得我眼泪哗哗。那孩子短暂的一生,真是饱尝了世间残酷。三岁没了娘,从小跟着右派父亲受尽白眼,好不容易保送大学,又因政治不清白被拒绝录取。又好不容易病情渐渐稳定,碰上父亲逃难异国。她自杀的时候,一定觉得被抛弃了,再也没有人关心她了。甚至有可能,她觉得再也不想当父亲的“累赘”,让他从此义无反顾吧。

人类繁殖的本能啊,真是强大到不可理喻。高林的一生,让我想起《行尸走肉》里的卡尔。生在末世,没过过好日子,短暂的人生里,终日逃难、被尸群追、被砍断臂,终于还是没能熬过乱世,年纪轻轻死于非命。如果说在美国的价值体系里,生孩子是上帝的要求,而“抗争”是很重要的人生意义的话,那高林这样的生命,该怎样去衡量呢?我一个局外人,看到的只有悲凉。

重建N次的微信群,前两天又被封了。我怀疑还是因为《寻找家园》。高尔泰在书里提到,文革时,敦煌文化研究所曾打算开一个“社会主义窟”,在一个空洞里主位塑毛主席像,两边一边党史,一边新中国伟大成就。看到这里我哈哈大笑,截图分享给了群里同僚。没多久,群就第N次被封了。

新窟没开成,提出此项建议的人很快也成了“黑五类”,被红卫兵打到长期只能爬行。做为画师的高尔泰,据说已经在顶洞上打好了样,半途而废,再次被劳改。

不过我是真心为这个窟没能开起来感到惋惜。魏有魏窟,唐有唐窟,宋还有宋窟,就连元时中国沦陷于外邦,还开了不少新窟,凭什么我们伟大社会主义新时代,不能开新窟?想想几千年以后,游客排队参观,导游讲解:这是魏晋窟,造像讲究“秀骨清像”;这是唐窟,个个“雄浑丰满”;这是西夏窟,有了“西藏密宗”新内容;这是社会主义窟,回到了“政教合一”新气像啊啷个哩个啷!

写到这里,看到新消息,说是北京又在做核酸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