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这件事都一做十年。这种癖好曾引起有司关注,后来在Matters的活力一落千仗。但仍然在记,不在这里,就在那里,而且一想到有人会因为你的记录害怕,就更觉得这记录的价值。我会继续。

无支祈、哈奴曼和孙悟空|读鲁迅(一)

《鲁迅全集》啃到一半了,才想起应该写点读书笔记,不然很多东西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很快没了。那就从一半开始吧,聊胜于无。

读鲁迅的《中国小说史略》,看到他说孙悟空的形象,灵感来自于一个叫无支祁的水神。这个无支祁呢,是唐代一个叫李公佐的人创作的叫《李汤》的“小说”里的形象(好多“的”)。《李汤》,也叫《古岳渎经》。

李汤,就是李公佐,还是个当官的,“永泰时楚州刺史”。福州有个永泰县,建于唐永泰二年(766年)。楚州,大概是如今江苏省淮河以南的某个行政区域。现在江苏省淮安市有个楚州区,应该和一千多年前的楚州有点亲戚关系吧。

说这位刺史老爷,听说有渔夫在龟山下的水中看见大铁锁,便命人去拉出来看个究竟,发现锁链另一端“一兽状有如猿,白首长鬐(qi二),雪牙金爪,闯然上岸,高五丈许……”这兽出来呲牙咧嘴了一番,复又回水里去了。李汤和同伴面面相觑,不知道那是什么玩意。后来在某座仙山的石穴间得了《古岳渎经》第八卷,才知道这锁链锁得原是“淮涡水神”。经里说当年大禹治水,派庚辰经过一场恶斗,降伏这位无支祁,“颈锁大索,鼻穿金铃,徙淮阴之龟山之足下,俾淮水永安流注海也。”

看到于石穴间得经这段,我想起张无忌从猿猴肚里得了《九阳真经》这件事。

庚辰,是中国传统的60干支纪年中的第17个。传统历法从公元前2997年起算,第1年是甲子,第17年就是庚辰。古人纪年真是复杂,60年一循环,怎么记得住?为啥是60呢?不知道,斗胆猜测一下,会不会是考虑了当时人的寿命?在前段时间读的那本《红楼梦论丛中》,有一篇关于曹雪芹画像真伪的论文里,就说到某篇文章里记载的年份,没准就是作者算错了干支纪年,可见不光是我觉得难。

但《古岳渎经》里的庚辰,显然是个战力超强的神兽一类的东西。我没搜到关于这点的词条,大概知道它是阴阳五行里的概念,所以,命理师想必很清楚。在中国如今并不容易看到命理师,但看台湾的综艺,命理师好像是很普遍的职业,并且还拥有相当的社会的地位的感觉。

鲁迅说孙悟空的形象,来自于无支祁,是很能理解的。无支祁也是猴嘛,又神通广大,也没逃出如来佛的五指山。他提到的论据还有元代杂剧《西游记》中的一句话,“无支祁是他姊妹”。这句话我没搞懂,不知道“他”指得谁。但我知道了原来元末就有《西游记》这个事了,虽然肯定和明代的吴承恩作品大异其趣的。

不过鲁迅的这个说法并没得到大部分专家学者的认同,胡适就不同意。胡适的猜测是,孙悟空的原型为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的神猴哈努曼。这位哈努曼,拥有四张脸和八只手,与罗刹恶魔罗波那大战八百回合,帮湿婆神的化身罗摩救回被抢去的妻子悉多。

据说胡适的猜测更为一众学者所支持,包括陈寅恪和季羡林等。还有我。你看那四脸八手和三头六臂,像不像?无支祁这个名字,也不像是来自中文。就有人猜测他是古梵语音译来的。尤其,我还读了一下《罗摩衍那》,其中有一段,说罗摩和哈努曼在找悉多的过程中,经过了一个国家,那个国家的国王被兄弟夺了王位和妻子,这两位神仙顺手帮他伸张了正义。然后我又联想起《西游记》第六十八回,朱紫国的国王也被妖怪抢了老婆,唐僧师徒碰巧也帮他伸张了正义。还有第三十九回,乌鸡国的国王被妖怪陷害,投在井里,妖怪当了国王,娶了王后,还是孙悟空让他沉冤得雪。

我最近也在听看理想的音频节目《从中国出发的全球史》,对于古人间国际交流的内容很感兴趣。也是鲁迅编纂的《古小说钩沉》中的《冥祥记》和《旌异记》,完全是传教书。而佛教,又是印度来的东西。显见得中国古代文学,受印度影响不小。奇怪的是,中国现在和印度看上去八杆子打不着。不像日本韩国之于中国,闭着眼也能看出渊源不浅。

又很难不联想到蒙元和满清,无论是蒙古人还是满族人,做为统治阶级,都没能给汉人文化注入太多新的东西。

好像这种能力,一直延续到了现在。君不见那些风生水起的跨国企业,兴冲冲来到中国,没几天就会被本土品牌所取代,灰头土脸离开。

这是好事吗?我不sure。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