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赫
阿布拉赫

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2023阅读目标完成

读多一点,对未来会稍微乐观一点,真的。

今天读完《蒋勋说红楼梦》第五辑,打算这个系列就到此为止了。因为觉得新的东西越来越少,反复解读文本内容,已经没有办法吸引我继续往下读了。

这是今年读完的第45本书,在Goodreads标记之后,它帮我放了个烟花,恭喜我达成2023年阅读挑战。

多少有些心虚,因为在45本里,《蒋》这个系列就占到了五本,而《鲁迅全集》甚至占了16本。如果这两个都按“合集”的话,那就差得远了。

我还有书,在“正在读”的清单里躺了将近一年甚至超过一年了。像是《卡夫卡作品集》,才读了刚过一半,丢下也有好长时间了。但并没打算放弃,总有一天我会再捡起来。除了《变形记》,卡夫卡的大部分作品对我来说有些难以评价,好像太平淡,然而又有种魔力让人想要读下去。也许是因为阴郁如我,很容易在其中看到自己的缘故吧。

《The Secret Garden》是kindle中国还在正常营运时下载的免费公版书,英文版。它像是“革命文学”一样,讴歌底层人民,赞美自然。有时候我觉得它像是儿童读物,但因为是英文,对我这个中年人来讲,也还是有一定挑战。

还有一本英文书,是马丁的《冰与火之歌》番外,《FIRE AND BLOOD》,也读了很久很久了。如果是本中文书,没准我已经放弃了,因为这连绵不绝地宫斗,到后来好像也只有无限重复。而其中人物繁复,简直搞不清谁是谁。这老头,不好好写《冰与火之歌》,学托尔金写番外。这番外在我看来,不如托尔金的精彩。当然,除《精灵宝钻》,托老其它的续雕之作也马马虎虎。马丁和托尔金,似乎都有个“造物梦”,想从混沌创造一个新世界。有时候很佩服,有时候又觉得,何必呢!

读完的这些里,觉得最有收获的是《圣经》,因为那对我来说几乎是打开了个新世界。最感动的,是《呼兰河传》,以至于读完了我竟然妄想自己也写这么一本,写我的童年,写我家门口那条沟,那条沟里的蚂蚱,当然,还有人。哈。最新鲜的,是《潮汐图》,以前没见过中国人这样写小说,用的是中文,但很多似懂非懂,不明觉厉。觉得最有意义的,是《紅衛兵日記》。作者是陈焕仁,四川人,文革时在北大读书。书出版在香港,只有繁体中文版。我曾一度很想知道希特勒的追随者的内心世界,好像还没怎么看到。《紅衛兵日記》满足了我的一些好奇,解答了我的一些疑问。以前看过太多受害者视角,《红》是红卫兵视角,你跟着写日记的人,像是不由自主裹挟其中。陈焕仁老师说这是“学术专著”,他大概也很想让更多的中国人看到这本书,了解那段历史,所以清零几年,他经常在微博上发一些节选。虽然只是真实记录曾经发生的事,并没有评价,但我那时仍然惊讶于这些内容能发出来,也惊讶于他没有被封号。后来,果然发得越来越少了。前几天看到别人问为什么不发了,他说因为经常发不出来,怎么改都不行,心灰意懒了。

要说最让我有成就感的,还得是鲁迅。清零时政治抑郁,无药可解,听到《随机波动》讲《娜拉走后怎样》,三位主播一位嘉宾后来哭得稀里哗啦,莫名觉得有被安慰到,之后找到这篇来读,一发不可收。看到他是怎样一位小说家,怎样一位爱国者,怎样一个学者,怎样一个思想家,怎样一个阴阳怪气的异见份子,你就会觉得,没准抑郁不是病,身处这样的世界,不抑郁的才有病。你也会觉得,对任何压迫和荒唐事情都想、都能阴阳怪气几句,是一种怎样的超能力。

还有一个月呢,2023年结束前,我大概还能多读几本鲁迅,当下在读他作为学者的专著《中国小说史略》。任何历史都是很有意思的,小说史、宗教史、丝绸史、香料史……都有漫漫长河,满满当当的人生。读多一点,对未来会稍微乐观一点,真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