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H
MUSH

以創作為魂,燃燒生命

I人生日記-全新體驗-腸胃鏡檢查I

之所以紀錄這篇文章,一部分是為了提醒未來的自己,一部分是給即將做腸胃鏡,但一問三不知、心慌慌的小夥伴們一個經驗談。

I人生日記-全新體驗-腸胃鏡檢查I

之所以紀錄這篇文章,一部分是為了提醒未來的自己,一部分是給即將做腸胃鏡,但一問三不知、心慌慌的小夥伴們一個經驗談。

眾所周知,大腸癌乃我國癌症第一名,台灣還有規定一定年紀之後健檢必須做大腸鏡,但大腸癌的患者平均年紀卻逐年攀升,其中甚至還有30歲左右得病的患者。而這類年輕患者大部分也都有家族遺傳的病史。

其實大腸癌在台灣似乎真的是一個蠻常見的病症,我當天去診所的時候,隔壁診間的阿姨就是大腸癌來檢查的。看他們雲淡風輕的樣子,似乎也是見怪不怪了。

實際上,我對大腸鏡檢查一點概念也沒有,只有最粗略和淺薄的了解:醫生會將一條長長的管子伸進腸胃裡拍照,並且是從後面來。

單單是這樣想,也許需要克服的,大概就是那種『後進』、因陌生而恐晃的心情,但大腸鏡遠遠不止有這些...(苦笑)

前情提要

大約在4年前,我就有內痔的問題(雖然知道是文明病,還是有點羞於啟齒啊....),第一次發現,是上完廁所發現自己還上出了一堆『鮮血』,沒錯,超級鮮紅的那種,不知道的人以為我是受了什麼重傷,而且那個顏色明顯和月經不一樣。

第一次我確實有點嚇到,因為我記得前男友就有提過他自己的父親,就是發現血便之後才檢查出大腸癌。

當下我立馬打給我爸,但我爸覺得我年紀這麼輕(當時23左右),應該只是痔瘡或肛裂,不太可能得什麼恐怖的腸胃病,叫我多觀察,而確實在第一次發作後,我是隔了很久才再次遇到『鮮血便』,但因為不會痛,就沒當回事了。

直到近幾年,因工作和心理的壓力沒有適當排解,腸胃出現各種不適的現象,血便一天比一天頻繁,最近才決定要去給醫生看一下。畢竟這樣天天出血,就算是內痔也不是辦法吧?女生月經已經夠會流血了,現在還多一個血口,肯定哪天要貧血暈倒的。

與家人說明情況後,家人也是傻眼我怎麼拖這麼久,而我也是在此時才搞清楚原來痔瘡問題,要看內科大腸科(是有多搞不清楚狀況XD),不過我當天除了看大腸科,還看了精神科,但這就是其他故事了,有機會再分享吧。

醫生聽完我的病徵描述,同樣覺得應該是痔瘡問題,首先排除也是因為年齡不到得病階段,家族也沒有病史(事前和家人確認過),血色也是鮮紅色(天啊,這段時間之後,我都可以做一個痔瘡分析了哈哈哈),不過為了安全起見,他還是幫我安排的大腸鏡檢查。

我當時印象超深刻的是,他問我要不要麻醉的時候,還一臉得意的翹起了二郎腿說自己是雲林少有在做腸胃鏡麻醉的醫生,不確定到底是不是真的這麼厲害,但我當下就是被唬住了,可是想想要自加費用大概300多,如果自己檢查出來只是痔瘡,豈不是很虧,而且我自認是個很耐痛的人,打針抽血眼睛都不眨一下的人,腸胃鏡也只是把『東西』伸進身體力做檢查,應該不是什麼大事,就很傻的選擇『無麻醉腸胃鏡』。

*腸胃鏡檢查還有分『無麻醉』(健保給付)、『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低渣飲食

清腸要在檢查的三天前開始執行,進行『低渣飲食』兩天,第三天『流質飲食』。

*每間醫院的清腸模式不同,請遵照醫囑執行。

很多人會好奇低渣飲食到底怎麼分,這個能不能、那個行不行,但其實醫生也很怕你傾不乾淨,基本上都會給你解說字條,盡量照著上面去做就行。

我有看到有些人比較極端,前兩天三餐吃白饅頭或蒸蛋,第三天只喝運動飲料。

這樣確實很安全,不過我自己的話因為本身就吃素,吃的也不多,對我來說不算太難,第一天中午吃了大概很小份的便當,飯菜個一口的那種,第二天中午還吃了一個麵,之後就都是吃白土司配甜湯,第三天我也是只喝飲料。

第三天真的有夠難熬,這時候所有的社群媒體都會自動推薦你各種飲食的文章廣告,真的很雞掰,已經很餓了,還一直看到一堆有夠好吃的甜點,哭啊。

清腸過程

可喜可賀,終於撐到第三天,我滿心懷抱著:『我他媽做完檢查要爆吃』的心情,前一天晚上早早就入睡。

隔天早上五點起來開始喝清腸藥水。

*再次叮嚀:每個醫院的安排和醫囑不同,千萬聽從醫生指示喔喔喔!

前一天很早睡的關係,隔天我大概4點多就醒來了。早醒就先來調配我的藥水囉!

醫院給的是耐福力散(Niflec),調配的引用的方式:

1.耐福力散(Niflec):2000CC的水

2.每三十分鐘喝掉500CC

3.以上喝完,再喝2000CC

也就是我一個早上要灌完4000CC,光看數字沒什麼感覺,等真的泡出來,我自己嚇到,雖然上網看大家說耐福力散可以搭配飲料來調配,但我喝到後來還是覺得蠻噁心的,尤其藥本身應該是有加糖,再加運動飲料,整個甜到爆炸。

後來我這2000CC是一邊配水一邊喝的,最後也沒有完全喝完(剩一咪咪),但排便已經是清澈的黃色了,看診時間也快到,我就先停止喝藥水,避免到時候看診一直想排便,會很尷尬哈哈哈哈,雖然這時候我肚子裡啥都沒有。

看診過程

當天我有點蠢的是,我還記錯了看診時間,是醫院打來催我,我還很內悶他們是不是記錯了,到醫院才發現有另一張看診單,明明就寫了要提早來XD(我錯了,對不起)

前面先做基本的腸胃超音波,接著看胃鏡,最後才做腸鏡。

這時候護士有先來確認資料,並給我特殊的褲子,褲子後面開動的那種。

躺上病床、被護士在喉嚨裡噴了麻醉藥、手上打腸胃肌肉放鬆的藥劑時,我才慢慢有種:完蛋,我現在跟沾板上的食物有什麼區別?身邊還半個親友都沒有,我真的是世界上最孤獨的人了吧(淚)。

護士這時候還來幫我戴上一種特殊的嘴套,上面有個圓孔,方便醫生把胃鏡管固定的,但那東西怎麼看,都像某種情趣用品...。

等醫生真的伸管子進來的時候,反而覺得很恐慌,雖然不到很痛,但就是很緊張的會呼吸急促,又被護士要求直視前方不能亂動,不由的讓我聯想到動物醫院,被固定在手術台的小動物,緊張的要命,旁邊的人類還會一直給你順毛說:沒事沒事,你很棒,快結束了。完全就是畫面吻合。

為了讓腸胃的東西可以看清楚,醫生除了伸管子,還會在腸胃裡打氣,所以會很想打嗝,我其中幾次就沒忍住的打了超大的嗝,當時可能因為麻醉有點暈,事後覺得超噁爛,我自己超討厭別人打水嗝的XD

胃鏡還算順利,只是管子在那邊督來督去,是蠻討厭的,醫生也只說有點胃發炎等等...(應該是小問題),但結束的時候還是感覺自己蠻緊繃的,一直在想腸鏡會不會超爆痛什麼的...

然後醫生就來了,把我床升高後,我還請求旁邊的護士跟我說話,不要跑去放他媽的我根本聽不見的音樂。

然後就開始了,起初其實不太痛,但等醫生開始往腸子裡打氣、開始在大腸裡遇見拐彎的時候,才是折磨的開始,肚子整個超爆痛,大腸自己出現排斥的行為,想要把管子擠出去,做了好幾次深呼吸、還把自己嚇到哭出來、隔壁護士跑來問要不要幫忙之後,才慢慢順利進去。

實際上事後回頭想想,當下應該是恐慌勝過疼痛的,感覺自己任人擺佈、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醫生一直用管子嘟到你的腸壁,加上我本身比較瘦,隔著肚皮就可以摸到管子,真的心慌到一個炸掉。

幸好管子進去很恐怖,出來的時候就跟大便差不多的感覺,醫生一邊拍還一邊說:哇,你腸子很乾淨誒,清得很好喔!你這十年內應該不需要再做腸胃鏡(言下之意是我沒問題?),啊我是不會強迫病人要做麻醉啦,但你如果真的不舒服齁、像妳很瘦這樣,我是建議可以考慮麻醉的部分。

咁我他媽,我現在立刻發誓,我未來做大腸鏡,絕對、一定、肯定,要麻醉。

太恐怖了啦嗚嗚嗚。

結束以後醫生就走掉了,我從床上下來的時候,還可以感覺到大腿上有一些濕濕黏黏的腸液。走出診間的時候,大家都在看我、鏡子裡的我整個頭髮散亂...這時候我才意識到自己剛剛在診間哭出來的聲音,肯定被聽見了。

超,丟,臉。

匆匆換完衣服,在醫院座位上休息一下,等嘴吧的麻醉退掉後,我就趕快跑掉了。

本來想回家好好爆吃一波,但因為檢查的時候腸胃被灌滿氣,當天一整天都是嚴重脹氣的狀態,到晚上才能吃到東西。超可憐的嗚嗚。

總結

總的來說,我就是推薦各位,腸胃鏡要選麻醉XDDD

除非你想體驗看看,有條蛇在你腸子裡面橫衝直撞的感覺,有夠恐。

前面清腸的部分對我來說比較簡單,還有個原因也許是我本身吃素、本來就不吃紅肉。

但希望大家可以不需要有這樣可怕的經驗,我今天也是抱著一個,分享、勸世的心情,打下我的心得...也算是個特殊的生命經驗...

不過我當時躺在病床上有個心情就是:我他媽要死,也絕不死在這種全部都是機器的鬼地方。

夢想是可以在海邊、在大自然的懷裡永遠睡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