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每個人的百寶袋

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百寶袋

⬛百寶袋

小時候看過多啦A夢,他有一個百寶袋,在大雄遇到困難的時候,多啦A夢會從中拿出許多種道具,使大雄能藉由道具應對挑戰

而這個世界裡,我們的心中都有一個百寶袋,裡面裝了夢想、回憶、情感、知識等等,這些內容來自於各處,可能是所接觸過的人事物、所學習的方法和知識、體驗過的種種經歷等,每一天我們都在更新這個百寶袋

小時候,原本不認識任何文字和語言,在學習過程中,將它們納入了我們的百寶袋,藉由文字,我們可以透過閱讀開啟探索知識的大門,並用文字和語言來溝通和表達自我

透過學習,我們可以接觸許多知識和觀念,我們可以翻新自己的百寶袋,定期檢視自己,以及將它更新,例如學習心理學偏誤,了解到在思考上可能可能的陷阱;學習數據判讀後,可以用數據的方式來看待世界;學習機率後,可以用機率去思考事情的發生程度和合理性

透過生活、網路、書本、影音等管道,我們可以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都有所不同,這些可以提供參考,而我們也需要留時間探索自我,思考各種說法的正確性和適用性,從中整合出一套自己的想法

持續經過思考、實踐、調整等過程,我們可以檢視自己的想法受到源自於哪裡,決定在哪些部分可受其影響,哪些部分則從中擺脫;有些以往觀念有誤,就對其進行些修正;有些以前有效的方法無效了,就對其進行檢查和改版

而我們生活中的各種體驗,也都構成百寶袋的一部分,在日後的人生中也時常會影響我們,這些體驗可能來自於走過的路、讀過的內容、創作的過程、看過的影片、玩過的遊戲、看過的動漫等等

⬛從百寶袋拿出道具

在不同的情境之下,可以從百寶袋中拿出各種道具來應對

例如在面對挑戰時,可以從百寶袋拿出回憶的道具,我會想起以前童年玩過的遊戲,或是打開以前曾寫過的相簿和日記,讓自己沉浸在那段美好時光,給予我勇氣面對當前人生,並從中思考我該如何走下去

在面對活動而思考是否參加時,可以從百寶袋中拿出經驗和評估的道具,思考在上次參與類似活動時,我是否有從中獲取所需,有時也會看看之前做的日記,然後對於當前活動去做評估,思考當前活動是否能滿足自身價值觀和需求,再決定是否要參與

在對於生命有疑問時,可以從百寶袋中拿出筆記和書寫的道具,我可以打開自己的筆記軟體,看看以前在閱讀生命議題有關的書或文章時,做了哪些筆記;可以書寫下自己的想法和情緒,將腦中當前對於生命的思索藉由書寫,進行一次自我探索和對話

在寫有關於未來的文章時,可以從中拿出知識和想像的百寶袋,可以檢視當前的科技發展,可以涉及各種學科知識,例如結合學習過的經濟、腦科學、科技等,以及搭配自己的想像力,描繪出一幅對於未來的想像

在獨自一人時,可以從百寶袋中拿出心流和清單的道具,可以選取自己喜愛的心流活動,讓自己沉浸在其中,以及在計畫清單中,看看自己一個人時能做的各種事情,很多事情真的需要獨自進行,能享受和發揮獨自一人的優勢和美好

⬛分享、體驗、獨一無二

因為百寶袋的事物變多,看待事物也會有所不同,例如我在以前玩遊戲皇室戰爭時,會想要達成遊戲中的各種目標,現在會去看時,似乎沒有很在意裡面的目標了,還可以試著用心理學角度分析遊戲機制;以前在看海綿寶寶時,主要是被裡面的各種笑點吸引,長大後回去看則發現一些諷刺社會之處;以前國小校內遊樂園是和同學玩樂的地方,有些遊樂設施玩起來會讓人怕高,長大後回去看的時候,似乎沒有以前那麼想玩了,反倒喜歡坐一旁,享受獨自的寧靜和反思人生

對話和寫作的時候,我們就如同打開這個百寶袋進行分享,有時拿出裡面的知識,有時拿出裡面的想法,有時拿出裡面的理想,有時拿出裡面的經驗等等,很高興在網路時代,能夠過網路和大家分享百寶袋的東西

人生就如同體驗的過程,彼此之間體驗都有所不同,我們可以相互交流,但無須過度比較,畢竟世界上的體驗無窮無盡,本就不可能每項都去試,別人的選擇和體驗未必適合自己,我們還是必須要評估自己的喜好、價值觀、時間、經濟等,同時珍惜自己已有的種種經歷

例如聽聞他人到農村一日體驗,可以對其感到特別,但我也能珍惜我曾經在牧場物語遊戲中耕耘的經歷;聽到他人學習小提琴多年,可以讚許對方堅持,但我也能珍惜自己能投入時間堅持寫作;聽到他人旅遊各國經驗,我可以讚許對方的這段經歷,但我在書籍和影音中,能從獨特的視角來看待國外,省下不喜愛的通勤和手續辦理,或到動漫世界感受比現實更加豐富的體驗

一切種種,這也都算是種體驗

每個人的百寶袋都是獨一無二的,它承載著我們的過去、當下的想法和感受、對未來的想像等等,經由學習、思考、探索等,我們的百寶袋也在每天更新,變得更加珍貴和豐富,創建屬於自己的百寶袋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