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墨言
水月墨言

喜好甚多,喜歡學習卻什麼都是半桶水,來馬特市寫寫畫畫。

一說「失眠」百應響(一)

我的自救企劃—-中醫篇。

「快四點了,我還𣎴能睡著⋯⋯。」「明天還要上班,如何是好?」相信很多失眠人士也試過,看著窗外的天由暗黑到魚肚白,人還未進過夢鄉的不安。

我早幾年曾間歇性失眠,開始跑步後有改善。今年二月,此症又來犯了,我曾一週三天完全沒睡,或捱到四點多才能睡一會兒,( 即使每朝去跑步。)睡不好,你的身體就開始有毛病,頭暈頭痛、肌肉痠痛、鼻塞和焦慮等症狀跟著來。(我以前就是在這無限輪迴中。)

和別人說起失眠,我才發現周遭親友大多有同樣問題。有更年期婦女因荷爾蒙改變而難眠,有男生每晚只能睡三、四小時,也有廿多歲女生因工作壓力失眠,更有人已經失眠廿年了。 通常失眠超過三個月就是嚴重,從西醫角度看,成因可能是荷爾蒙失調、甲亢或情緒病等,除以上病,一般開立安眠藥物,先讓你睡一覺。

而中醫認為主要原因是「陽不入陰」,意思是晚上來了,你身體內的太陽(陽氣)還𣎴下山,月亮(陰氣/副交感神經)上不來呢!那如何眼睏?

一般中醫藥會用酸棗仁湯或夜交藤,但我的症狀還包括心悸,半夜若有突發性聲音,我會嚇一跳呢!這叫「心不藏神」,中醫先用黃連阿膠湯加味,讓心頭一滴血歸位。另一症狀是一睡下便不舒服,把脈問診確定肝有虛火,身體也有風和濕,第二週已睡得較好,便主力用祛風去濕,清肝火的藥。第三週則主力滋陰,用六味地黃丸把睡不好的腎陰補回來。

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我用的藥未必合你用。有些人也比較嚴重,卻想吃一次藥便好,這樣的心態不行。(當然我懂你的心急。)正如美國的李宗恩醫師說過,看病如打仗得先佈局,按步就班進行。有些人一開始受不了猛藥,須要先打底。

两個月過去了,即使沒跑步,我的睡眠品質好了很多。中醫對症下藥,還調理了身體,雖然偶因工作壓力難快速入睡,這讓我再一次重新檢視自己。

對,每一個不適總有其根源。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