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究竟是誰在考試

兒子今年就讀小一,我在選校時,已經細細的篩選,找到了這間半愉快學習的學校,是一間很合符我理念的學校。

完全的愉快學校,提倡小一沒有考試與功課,但在我的理念,小孩子在某些時間,還是要逼一下,推他一把,他才能更有進步,所以,太愉快學習的學校,將來的悲哀可能要加倍奉還。

而過分的催谷,也不是我所樂見的,經常與一些家長閒談,一些學校每天都有八至十樣的功課,小朋友要做功課到晚上十點多,然後第二天又要一大清早去上學,這日子不是比上班還辛苦嗎?

至少放了工,我們回到家,還是可以休息,但是小孩還要做功課。

試想你上班了一整天,然後回家還到繼續工作,這種生活,你想過嗎?

或者,有家長會說,這是為了將來好,我們都知道香港的教育制度是很嚴酷的,小學成績好,將來中學也能派到好中學。

甚至乎有一名家長,我們在談論間,她知道自己的女兒不太喜歡讀書與做功課,卻偏偏在選校時,要選一間最催谷的,她說得很鏗鏘,我就是逼她,多功課有壓力才好。

完全南轅北轍的理念,別人的孩子,我不予置評,只是,這讓我知道,原來想法可以這麼的不同,所以,那些催谷出名的學校,還是很熱門。

而這所半愉快學習的學校,是什麼概念,就是採取中庸的概念,上學期沒有考試和默書,功課不多,大多數能在學校完成,學校即使在緊湊的半日上課時間,也很有心安排了半小時的功課輔導,所以,孩子要帶回家做的功課不多。(香港因為疫情,小學由全日暫轉為半日)

所以,兒子上學還是很開心,唯一的壞處就是有點遠。

特別在這特殊的情況,我更見識到學校的應變能力做得很好,網課不用ZOOM,而用其他軟件,以免網絡擠塞,可以網上交功課,很多的網上學習資源,這個我與其他的傳統熱門學校的家長了解過,這學校的網絡資源真的做得很好。還有兩次因為資訊科技做得好,報紙也有報導。

而且,家長溝通也做很好,學校主動開了微信群組與家長溝通,而校長也在群組內。

說了這麼多題外話,其實我只想說,新年前拿到了時間表,知道了考試時間表後,我就一直心緒不寧,直到今天將兒子送上學,迎接最後一天的考試,我才終於放下心頭大石。

而這幾天,小小年紀的孩子,也告訴我,他失眠,很擔心考試。

然後,常常因小事就哭,或發脾氣,孩子很多都不知道如何理處壓力,即使多是麼口齒伶俐的孩子,也說不出個所然來,所以當孩子忽然無理取鬧時,要多點耐心和回塑這些日子有什麼事影響著他們。

我知道,他的壓力也大。而我也在反醒,是不是我在言語間也給了不少壓力給他,因為他的心思也是挺敏感的。

我和先生已經不是看重成績的一員,因為越了解這個世界,你會發現讀書,只是會成為一名稱職的員工,一個小齒輪,我反而著重學習知識,再懂得如何學習,如何思考,才是最重要的。

不太看重成績的我們,仍然感到考試帶來的沉重壓力,不禁在想那些視成績為天的父母們,在考試期間,那氣氛會是怎樣可怕與抑壓?

考試除了小朋友在考試,其實家長也在考試,題目為如何應付考試帶來的壓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