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散文|生活點滴

除了書評,劇評之外,很久沒有寫些什麼,自從妹妹升上小一後,生活的重心與時間完全偏向了小孩的學業,沒時間傷春悲秋。

哥哥剛升上小學時,他比較聰慧,功課與學習,甚至考試也能自理,不用操心,還常常收到通告說老師推薦他入精英制的課外活動。

而妹妹剛好相反,現在還記不全二十六個英文字母,寫字常常出現鏡像,我一直覺感覺她是有一點閱讀障礙,字記不全,寫字空間感很差,若說她記性很差,倒也不是,生活細節,自理能力,都好得驚人,半年前答應了她的事,她也記得。

記得上星期去西九龍廣場,她跟我說,上次來時答應了她,秋天時會買那毛絨絨的帽子給她。我很驚訝,因為上次來時是夏天,她就說要買,但那時是夏天,我就說秋冬才買,結果過了差不多三四個月了,她還真的記得,也疼惜她真的能夠等待,當下二話不說馬上買給她。

兩兄妹一起上學,自然值得高興,終於不用東奔西跑,也不用記住不同日子的活動與假期,不過倒是兩人越大,爭執越多。

妹妹不喜歡哥哥,哥哥喜歡作弄妹妹,每天在家裏上演數十次,我由剛開始的落力主持公道,到現在的,你們自己的恩怨,自己解決,只要不是大事,沒有打到頭破血流,就別來煩我。

今年學期初,回校聽了校長的講座,記得校長說要多加一些抄寫功課,真的有感功課增加了不少。

記得頭兩年哥哥的抄寫功課很少,大多是動腦筋的功課,每天差不多一時小就輕輕鬆鬆的完成了。

今年妹妹的功課量比起哥哥當年小一時,確實多了不少,抄寫的部分多了,但仍然在合理的範圍內,我挺喜歡這位年輕又有熱誠的女校長,在照顧學生家長與老師上,做得洽如其分,有同理心,會關顧家長與小孩。

以前常說抄寫的功課太多,變了無義意的功課,小朋友不能動腦袋又佔用太多時間,後來有些學校著力刪減抄寫,小朋友又好像不太會寫字了。

看過很多書,抄寫其實並不如大眾認知的一無事處,抄寫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認知與記憶的途徑,因為抄寫時會運用幾萬種腦神經一起運作,感覺就像將字刻到骨血裏。

我記得有一陣子因為投資失利,心裏很煩躁,連寫日記,寫作也無法幫助我靜心下來,那時我找到一個靜心的方法,就是抄金句,抄著抄著竟然心裏平靜了,而金句也銘刻進了我的內心。

所以常道有人抄經靜心,更有人說,抄著抄著就明理了,並不是什麼奇異的事,而是因為這是一個全身與心極度專注下的活動。

現代人喜歡用電腦打字,抄寫也少了,對寫字這回事好像也沒有以前的執著,但其實寫還是有其作用,打字還是不能取代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