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法小姐MissFa
法法小姐MissFa

遠距遊牧工作者/音樂是我補給站 接案類型:課程企劃與專案管理;而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提問引導/能力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品牌行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目標更新2-3篇文章)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聯絡方式:tifalin.hi@gmail.com

【書籍推薦】認識自我理解術,為你找到真心想做的事-《發現你的天職》

能讓你持續成長的就是喜歡的事,也是熱情的領域,而如何以擅長的是從事喜歡的事,這就是作者提及的如何與真實結合,再透過你認為重要的事,找到你真心想做的事。藉由作者的引導與提問來突破盲點,得到新的切入點,找尋人生的定向就好像是火箭為了要升空,得先耗損一半的燃料。
文章搭配音樂推薦:92914 - Okinawa
若你正在閱讀我的文章,期待你能在閱讀時同步播放;音樂成為我的力量,也希望同樣將這份力量交付予你。

photo by missfa

這兩年來,不斷研究各種探詢職涯定向的切入點,在諮詢個案的經驗中,發現同樣的方法,對這個人有用,對另一個人不見得有效,也是因為這樣,更明白諮詢過程裡不是只照著固定的流程走過,而是要打開耳朵、打開覺察力去聆聽,才能發現盲點,難免會有不順利,卻也促使自己思考與探詢更好的切入點。

火箭為了要升空,得先損耗一半的燃料

要找到自己的天職與命定,是件不容易卻值得的事。我曾經也是問天問神問大地:『我這一生是為了什麼而存在?』、『我來到這世界上是要完成什麼而來的嗎?』從意義出發的提問依舊找不到,我又問:『那我擅長什麼?』當時我的想法就是,似乎什麼都會,只要不排斥也都能做,那到底哪個是我能樂在其中的事?沒錯!我卡關了!這是第三次面對卡關,跟過往一樣的是:我沒有允許自己停留在這一關卡,因此我又繼續探索問自己;只是不同的是:我改變方法,同時也給自己一段期限去好好的釐清與找職涯諮詢師,而不再是因為急著找到正確答案,或是因為恐懼財庫裡的金錢流失而快速投入下一份工作,這次我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

帶著探索自己的百科全書(意指滿滿的自我對話筆記),藉著職涯諮詢師引導與提問來突破盲點,得到新的切入點,一解我的困惑與停滯,這就好像是火箭為了要升空,得先耗損一半的燃料,沒有這些過程,要如何我們要找到我們的方向,我們的定位,這是必經過程,也不容易。

我把探索內在當作是工作來做

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就覺得這件事詮事:我的每日重要工作,也是我喜歡將時間花在這上面,且帶來最多能量的工作項目。在我的文章裡,我會撰寫與成長、發現,以及實務諮詢的個案經驗,甚至觀察與研究新的切入點,同時用在自己得身上,這次我想分享的書籍:《發現你的天職》一書:

 📖 《發現你的天職》作家|八木仁平

株式會社Meee董事長。生於高知縣。早稻田大學畢業後立刻創業,卻窮得只剩錢,失去人生目標,陷入憂鬱。(我也曾經陷入懷疑人生的憂鬱。)為了找到真心想做的事,開始研究「自我理解術」,並分享到部落格上,結果創造了2600萬人次以上的點閱。相關諮詢紛紛從各地湧入,並因此協助無數人找到工作目標,全心投入自己真心喜愛的生活。(找到真心想做的事,真的為人生劃上色彩。)

若你正在閱讀我寫的文章,也正在卡關,我會說:『先去買這本書來看!』若看完了還是一隻半解,那就『試試一對一的職涯諮詢!』

📒 《發現你的天職》一書摘要分享:

一、你要先破除五個誤解:

❶ 以為是必須是一輩子要做的事

→ 想做的事,可以是『現在』想做的事

❷ 找到想做的事時,會有『這就是命運安排』的錯覺

→ 最怕的是只有一開始你覺得有趣XD

❸ 必須是『造福人群的事』

→ 你要先為自己活,先幫助自己變強再去幫助他人

❹ 要找到想做的事,就必須『積極採取行動』,作者分享:常聽到『不知道想做什麼,就先積極採取行動』的建議。

→ 最需要的是:好好了解自己,研究自己想幹嘛是解決的根本

❺ 想做的事,沒辦法變成工作 → 想做的事是『想』,最重要的事要『實踐』

 💡 八木仁平作家不要你找到熱愛的事,而是要你找回真實的自我,他的觀點是:「熱愛與真實的自己是有距離的。」而這兩者之前你的首要是要先釐清。
二、、本書大重點:如何找到自己下一個天職與命定
公式一:喜歡的事X擅長的事=想做的事
公式二:喜歡的事X擅長的事X重視的事=真心想做的事

結合我與個案的提問引導,再延伸思考

  • 『喜歡的事』提問1:你做什麼事會樂在其中?
  • 『擅長的事』提問2:朋友或同事,都說你是什麼特質的人?或是會來跟你請教什麼事?或者可以換成訪問朋友,請教他們:我有什麼特質或能力?有沒有具體的例子可以說明
  • 『重視的事』提問3:你欣賞與尊敬的人物是哪些人?為何欣賞?
 💡 能讓你持續成長的就是喜歡的事,也是熱情的領域,而如何以擅長的是從事喜歡的事,這就是作者提及的如何與真實結合,再透過你認為重要的事,找到你真心想做的事。

《發現你的天職》這本書是一本淺顯易懂的自我理解的工具書,拆解瞭解自己的方法,雖然易讀,但是必須要願意讓出時間給自己才會有果效,否則也只是看了一本「很棒」的書,當然若你花了時間還是覺得對於人生的下一步有選擇困難,那麼就來找職涯諮詢,我有免費15分鐘初估你的狀況,讓你選擇是否要付費諮詢,或是我幫你引薦其他適合你的諮詢師。

最後想說,我的寫作風格不大是給予建議或正確答案,在我的價值觀裡,人生是沒有正確答案的,單憑我們當下為何選擇,為何這麼下決定,我也渴望在寫作中,給予某個方向思考與提問,讓我和讀者有機會被打開與翻轉某個開關,也讓生命有一些光走進心裡。


========= 聯繫作者 ==========

🔍 法法小姐MissFa (Tifa) 數位遊牧工作者/ 課程製作人/職涯發展引導師

曾在外商擔任業務行銷總監/教育訓練培訓,跨足多元產業:生技/音樂/數位學習/公關/婚禮創業/等豐富經驗。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進修後現代取向心理學:焦點解決短期治療。以提問引導技術,協助迷茫的成人或轉職者進行技能盤點/轉職策格與方針/價值觀釐清/找到熱情動力,並導入跨產業經驗,有效促使個案有下一步的行動。

名言:The time you enjoy wasting is not wasted time

🔸 15分鐘免費諮詢LINE@: https://lin.ee/mCOZyuQ

🔸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

🔸 職涯諮詢預約單:https://reurl.cc/pmK41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