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蝴蝶》

飛來飛去的蝴蝶,停在任何牠感興趣的東西上,不帶有任何目的,一切只為了玩。小小的蝴蝶無畏地探索大大的世界,自由自在,開心盡興,因為蝴蝶本來就應該這樣呀!親子共讀後可以一起到公園看看蝴蝶,也可以順便收集落葉、果實或樹枝等自然素材回家共同創作,小孩本來就應該盡情欣賞把玩這些美麗植物的。

小蝴蝶拍動翅膀,飛到西,飛到東,四處探索。停在女孩的髮上,變成蝴蝶結;停在貓咪的頭頂,變成貓耳朵;停在水果上,品嚐香甜和沁涼;停在手指上,當自己是美麗的戒指;停在踢足球的人的鞋帶上,跟著跑跳的起伏,嗅著草地的芬芳。蝴蝶來去自如,飄在寂靜中,飛在喧囂中,到處玩耍。蝴蝶好小,而世界很大,偶爾寂寞並無妨,因為總有聲音值得聽,總有有趣的事值得看,即使是嘆息也是豐足的。白晝或黑夜,蝴蝶一直忙碌著,穿梭或歇息,自由來去,開心過活,把整個世界玩遍。

《蝴蝶》。書中繽紛的蝴蝶令人賞心悅目,每片翅膀鮮艷又不失清透,翅膀透出的光究竟是陽光或是這小東西自帶的光芒?

本書以詩的形式描寫蝴蝶,短短的句子和溫柔的文字非常符合蝴蝶的形象,光是讀著文字腦中就會浮現蝴自由飛舞和隨意停留的模樣。雖然寫得輕巧,卻隱含著生命的力量,令人反思生活的意義。看那小蝴蝶纖細的身軀裡藏著砰砰跳的心臟,吹彈可破的翅膀帶著牠穿梭悠游世界,蝴蝶沒有擔憂自己的脆弱,也不問生命的盡頭,牠只是飛,為了生活而飛,同時也為了樂趣而飛,飛累了就好好休息。其實,生命的道理說穿了不就這麼簡單?

書中的圖畫配合著文字,每一頁都會埋下下一頁的伏筆,帶著讀者的目光追著蝴蝶飛到西、飛到東,利用翻頁創造出空間感,實在是相當有巧思的安排。畫中還傳達了一個詩文裡不容易看見的想法:蝴蝶可以是美麗醒目的焦點,也可以是融入環境的毫不起眼。蝴蝶不以奪目而驕矜,亦不以平凡而落寞,咪咪很受這書裡幾百隻的蝴蝶鼓舞呢!

這一年多來工作的調整,終於沒那麼忙碌了,咪咪才發現自己過去的生活似乎過得太緊繃,直到現在,每每從事休閒活動時,心中還是冒出自己在浪費時間的聲音。讀了《蝴蝶》之後,讓咪咪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態度,問了自己一連串的問題:「為什麼不能一邊工作一邊玩?」、「為什麼不能為了樂趣而玩?」、「為什麼做每件事都要有『為什麼』?」……這些問題我無法跟好好討論,短時間內也無法提出答案,但對現階段的我來說,或許能提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最近好好的學校剛好在教蝴蝶的一生,從幼蟲、蟲蛹到蝴蝶,好好出門都在找毛毛蟲和蝴蝶的身影,老師還出了一道功課:用樹葉拓印畫出蝴蝶。咪咪想如果能一邊讀著《蝴蝶》,一邊共同創作蝴蝶主題的作品,一邊連結學校教學內容,應該會留下一個特別的春天回憶。於是趁著好天氣,帶好好去公園撿樹葉,一到公園才發現已經好幾個月沒帶他來了,真有點懷念。

好好從小就熱愛撿樹葉和樹枝,對其他遊樂器材反而不甚熱衷,這次老師出的作業讓他如魚得水。
把樹葉墊在紙下面,手把紙固定好,粉蠟筆在紙上輕輕畫就可以完成樹葉拓印了!但這對力氣還控制不好幼兒來說,可不容易呢!

做完這份樹葉拓印的作業後,覺得還不過癮,加上好好其實還不太能掌握拓印的技巧,所以咪咪興起再創作一個作品的念頭。這次撿了蝴蝶型的葉子和一段連著樹葉的樹枝,回家創作去!

毛蟲、蟲蛹和蝴蝶完成照。完成一幅親子創作,開心又滿足!

咪咪先跟好好討論圖面的配置,由他來決定樹枝放在哪裡,然後翻出以前收集的蒴果充當果實,取下南洋杉變黃的樹葉當成毛毛蟲,最後還突發奇想用水果保護套捲了一個蟲蛹!把這些東西以透明膠帶和白膠黏好之後,我們把《蝴蝶》拿出來翻閱,為我們的樹葉蝴蝶尋找靈感,接下來我們就一人一支剪刀,專心創作自己的蝴蝶啦!這邊剪一角、那邊修一下、後面墊張玻璃紙、翅膀要開或要闔、翅膀黏一邊或兩邊……完成啦!仔細看,不只形狀不同,所有的蝴蝶顏色都不同,大自然的巧手令人佩服,明明是同樣的樹在相同的季節,卻可以調出每片都不一樣顏色的葉子。

多虧老師才讓我們更留心公園的動植物,親子創作過程得到成就感和滿滿的療癒,做功課不一定是苦差事,但願我們能一直保有學習的熱忱和生活的樂趣。


咪咪的讀後筆記:玩才是生活的意義

有些繪本初讀時感覺平淡,甚至虛無飄渺,有點不知道主題精神是什麼,這時候可能需要多讀幾遍,給自己和給繪本幾次機會,讓你們彼此了解。

這本《蝴蝶》就是這樣的一本書,第一次跟好好共讀時,連我都不知道書在說什麼,讀了第二次、第三次開始覺得有點耐人尋味,直到讀了五、六遍才讀出一點點道理,書中得蝴蝶活得勇敢而直率,為了探索世界而飛,為了體驗事物而留,樂趣不可忽略,寂寞不會太久,玩遍世界,這就是生為一隻蝴蝶的意義。

咪咪不敢說自己對《蝴蝶》的理解是對的,不過至少我享受跟書對話、跟自己對話的過程,我也很謝謝這幾百隻小蝴蝶給我的勇氣,牠們翅膀的造成的輕微震動,已確實傳遞到我的心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