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世界上最強壯的媽媽》

小熊很會收集東西,熊媽媽很擅長拿東西。有天,熊媽媽拿了好幾個大袋子、小熊的腳踏車、朋友請託的各種東西,熊媽媽竟然還拿得動!但是突然發生了意外,所有東西都掉下來了,熊媽媽覺得自己不再強壯了。讀完本書,媽媽們可以想想自己的育兒生活是不是也跟熊媽媽一樣呢?

熊媽媽是世界上最強壯的媽媽,他最擅長拿東西,而小熊則最擅長收集東西,每一件小熊找到的寶物都可以放進媽媽的包包裡。媽媽越來越厲害,可以拿更大更多的東西,除了原來的包包、小熊的腳踏車、四個裝滿的購物袋之外,媽媽還幫忙朋友拿東西,像是斑馬的蔬菜、獅子的衣服、大象的地毯、山羊的書、貓咪的園藝用具、河馬的洗碗槽,甚至還拿了紅鶴的鋼琴!即使拿了這麼一大堆東西,熊媽媽看起來還是一派輕鬆的樣子,直到小熊把新發現的寶物丟到媽媽那堆東西的上面,媽媽開始重心不穩、搖搖晃晃,然後東西統統掉下來啦!媽媽覺得自己不再那麼強壯了。還好,媽媽的朋友都趕來幫忙,收拾好地上的一團混亂,幫忙打理熊家,督促熊媽媽好好休息。不久之後媽媽又變回活力滿滿的樣子,小熊把自己做的寶物項鍊送給世界上最強壯的媽媽,而且當他們再次出門的時候,連小熊也變得超級強壯的喔!

《世界上最強壯的媽媽》作者/妮可拉.肯特;譯者/吳其鴻;三民書局出版。 可愛明亮的糖果配色、難以被歸類的瑣碎雜物,正是媽媽們「混亂的甜蜜負擔」的育兒生活寫照。

這本書的敘事方式跟一般的繪本故事不太一樣,小熊是主要的敘事者,用旁白的口吻說出他跟媽媽相處的故事,在書裡以印刷體來表示,有些穿插在書頁中2的手寫字體,寫的是角色間的對話、角色動作聲音或環境聲音,讓故事讀來更真實、更生動。咪咪自己覺得這樣的敘事手法像在看紀錄片,也許沒能讓人馬上就打從心裡感動,但稍微抽離的作法,卻能得到讀者更專注的關注,關注在熊媽媽這個母職角色的內涵、承擔與責任,甚至,讓讀者抽身回望自己的經驗。

用色繽紛明亮和重複堆疊色塊是作者妮可拉.肯特的作畫風格,最特別的是幾乎每個顏色都帶著透明感,清爽的視覺效果,令人感到輕鬆愉悅。可是,咪咪覺得育兒生活一點也不輕鬆呀!我想大概是因為作者和熊媽媽跟我截然不同類型的人吧!

熊媽媽對身邊的人都好溫暖,態度積極正向,熱心助人,還從不抱怨。這樣的媽媽形象全看在小熊眼裡,熊媽媽永遠明亮溫柔、無所不能,小熊的話語間流露了對媽媽的崇拜,更令人欣慰的是小熊的想法一直都很正面,即使是東西砸到頭上的時候,小熊也沒有怪罪過媽媽和那些朋友,因為什麼樣的媽媽,就會養出什麼樣的孩子吧!

咪咪應該是在好好一歲多時購入這本書的,那時每次讀這本書,都忍不住在心裡罵小熊和其他動物,怎麼可以什麼東西都要熊媽媽扛!或許是當時有了這樣先入為主的想法,所以有一陣子不太喜歡這本書。

最近因為帶著好好去參加公園植物手作課,好好總是撿了滿手寶物,轉頭就塞進我的袋子裡,讓我想起《世界上最強壯的媽媽》裡的熊母子,所以才有了重拾此書的機會。想不到這次重讀,我竟然不再責怪小熊和動物朋友,反而專注在熊媽媽身上,想著「熊媽媽怎麼會變成這樣?」承擔了這麼多孩子的事、家庭的事和朋友的事,他的身體可能已經撐不住,只有心裡還在說「我可以!我可以!」最後所有事情壓垮了他,連小熊也受到傷害,那一刻熊媽媽一定非常自責。

其實,這一切是壓抑的熊媽媽造成的啊!

但是,同樣身為母親的我,也懂熊媽媽想給小熊包容疼愛、想幫上朋友的忙、想把自己的長才發揮出來的心情,當我們成為了某人的媽媽,就註定了「取捨」將是餘生的功課,只願我們都有一點幸運和機會能保留一點點什麼給不是媽媽的那個自己。

我從一個忙到不行的工作退場後,綜合評估自己的職涯、生涯、心情、孩子、先生和娘家爸媽之後,選擇了一個發展有限,但相對輕鬆又可以兼顧家庭助理工作。這就是我的取捨,雖然選擇的過程很痛苦,但我慶幸至少我還有選擇。

做出選擇後的半年,終於換得了心裡的踏實和生活的餘裕,多了時間和心力,可以陪好好多去玩玩、看看。現在的我,並不知道以後的我會不會後悔,但至少這半年來,我很少對好好和爸媽感到抱歉了。

這是我們在公園找到的寶物!

不只是熊媽媽,天下做媽媽的好像很容易「給」,卻很容易忘了「拿」。一直付出,滿足別人的需要,一不小心做太多、做過頭,忘了身邊的人其實有能力完成自己份內的事,甚至可以多分擔一些媽媽在做的事。媽媽忽略了「拿」,其實是剝奪別人「給」的機會,讓他們錯過了為他人付出所帶來的快樂和成就感。小熊和動物朋友們後來一起來幫忙不也做得很好、很開心嗎?這是因為每個人都需要「被需要」呀!知道自己有給人幸福快樂的能力,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可讓人變得更好、更完整。

親子共同創作,親子都各做一點,最後成就一份作品,也像在練習「給」與「拿」的藝術。 圖為我們在大安森林公園的植物槌染作品。
植物藍染作品,這次是在榮星花園。

咪咪的讀後筆記:育兒生活中的取捨和「給與拿」

每天都有這麼多的待辦事項,真的很容易讓媽媽們只記得高速旋轉、全速前進,盡力把每件事做好、做完,讓生活不致脫軌。
媽媽們忘了在取捨當中,設個選項給自己,也忘了家人有能力多做一點,還有他們希望你快樂。
我們還有機會找回多一點的自己,只要我們有意識地自我提醒,將落落長的待辦事項,分出一些「代辦事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