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雞
烤雞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和我聊一下:milagro0828@gmail.com

036 | 真正的財富自由

本文獻給正在為「財富自由」煩惱的各位。

生活在地球上,就注定了我們會面對各種各樣的限制。因為地球所有的資源,本質上都是「有限」的。不論你處在生命的哪個階段,也許你或多或少都發現了這樣一個事實:世界上沒有絕對的自由,所謂自由,即在某個限定範圍內擁有「選擇的權利」

真正的財富自由,絕對不是「擁有用不完的錢」。而是可以擁有:

1. 拒絕的權利

2. 不妥協的選擇權

3. 追逐夢想的權利

以上三點,才是達到「財富自由」的意義


近幾年有一個非常流行的人生概念是「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很多人把它翻譯成「財富自由提早退休」,但英文裡面其實強調的是「independence」即「自立」,是一種主觀自立的狀態。

可以說的是,在「財富自由」這個人生課題上,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不論你出身貧窮、富有,在金錢面前都是平等的。因為說到底,金錢的本質只是一種工具,而使用工具的效用大小,大概率情況下取決於使用者而非工具。

最近自己因為一些財務的問題,感到壓力劇增和焦慮。也在過程中有一些感悟,總結出三個感悟,分享給大家:

1. 不要排斥成為巨大機器的一部分

我們生活在社會中,衣食住行都仰賴於「世界」這個巨大的機器。或許許多人都聽過,社會就是希望把每個人都馴化成機器的一部分,變成一顆螺絲釘。

我這裡想說的是,除非你已經超然頓悟,決定遠離塵世出家修行,只要你還擁有各種社會身分及標籤,本質上你就是「社會機器」的一部分。許多人可以擁有挑戰規則的能力,除非你出身就擁有足以撬動「社會法則」的資源,否則的話,第一步是先「瞭解並接受遊戲規則」,你才能獲得上牌桌的入局資格。

2. 建立自己「財富自由」的策略

世界上的投資方法千千萬,不是所有的投資方法都適合每一個人,更不是隔壁阿強跟你說的就適合你。根據自己的精力、能力、性格,在摸索中建立自己投資策略,這個過程本身就充滿了樂趣與挑戰。

我很認同一部分投資理財人士的觀點,真正厲害的東西,是那些非常簡單的,但就算是告訴別人,別人也做不到的事情。「堅持」、「耐心」、「不貪心」、「不跟風」……這些往往才是最難做到的,也是一點都不神秘的「成功法則」

3. 正確處理對待工作的態度

除非你是真正意義上的天才(但天才的日子並不好過,可能會切耳朵),否則在這個世界上生存,你就需要一份工作。你永遠無法知道沒有一份穩定收入,哪怕只是剛剛好足夠你的生活所需,它所帶給你的,遠遠大於那個微不起眼的數字。

從這個層面上來說,不論你的老闆的品格如何,他們承擔的責任與壓力都與你不是一個維度的。我們隨時可以選擇離開,也請尊重對方,某種程度上來說,穩定收入給你的安全感,是金錢無法衡量的。

我們都想找到一個自己「又喜歡又擅長待遇又好的工作」,這不是不可能,但這很難,需要你堅持不懈地去尋找。大部分普通人的工作,大概率會有 80% 的「身不由己」。只要是一份僱傭製的工作,就充滿限制。我自己的工作態度,就是做好 80% 的身不由己,將剩餘的 20% 發揮成 100%。

先做好本職,才有能力創造副業,一個連本職工作都馬馬虎虎的人,是沒有能力經營出具有穩定持續收益能力的副業的。


真正的財富自由,不僅僅是那個沒有上限的數字,更是「持續創造收入」的能力。

是基於你對自己的瞭解程度接受程度以及對於生活的定義。相信我,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理想的生活是何種形態,擁有用不完的錢,也許短時間會讓你獲得充實感。但一旦生活回歸尋常的節奏,你依然需要面對自己內心的需求。

真正的「財富自由」,永遠建立在「自我認知」、「自我接納」之上,是利用「財富」去實現自己的「自由」,每個人有每個人自由的形態,你可以擁有自己的自由。

願大家都能收穫財富,也能收穫自由

更願大家收穫平和與愛,成為更好的自己。


關於我:

一隻生活在南半球的烤雞。

輸出學教練,ICF 認證資質,Member ID #009600446I

致力於推動「輸出」的思維體系,以「輸出」推動更多人成長。

我關注的議題有:自我成長、自我關懷、同志議題、建立個人品牌、職場轉型以及一切可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話題。

聯繫我:milagro0828@gmail.com

https://button.like.co/milagro082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