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有些東西設計出來就是讓你感到安心

注意,這個標題寫出來,似乎正文就要有什麽例證。

但請你放心,我不會給出什麽例證,除非我能夠,我喜歡,我願意。

這是忽然想到的,所以我也不知道會寫到什麽結尾。事實上,我很好奇,到底將要發生什麽。就像一個呆呆愣愣的我,跟隨着另一個人,走上尋找的旅途。我堅信他是一個了如指掌的本地人。只要跟着他,就能找到那個他曾去過的地方。但我真能如此肯定嗎?

坐在車裏,我將會看到司機繞來繞去,自信滿滿,最後卻在將要天黑時,抓抓頭髮,眉頭緊鎖地回頭說:

我想,我們迷路了。

「孩子,我能接受。誰不一樣呢?誰不曾如此相信自己,但最終卻不能不承認,這並非一件有把握的事情呢?」

但我們或許只能繼續找下去,從我們迷路的地方開始。

那麽生命中或許就是一次新的歷程,而非是我們所接受的失敗命運。

如果我們壞心眼一些,辛巴達的航海冒險,每一次都可以是失敗的結局,但講故事的人永遠不會停在那絶望的深淵。他告訴辛巴達,也告訴讀者,海上老人確實可怕,可以在一個人脖頸上吃喝拉撒,讓這個可憐的奴隸掙扎到死。辛巴達心裏說:「我實在不堪虐待,悲痛欲絕,只想死去,免得活受罪」。

但是——

可以戰勝這個可怕的怪物!

每一個辛巴達的故事,都是一個激動人心的大冒險,讓你永遠不會失望于短暫的失敗。

但我們的現實也會如此嗎?

我得承認:我并無如此把握。

在一個人的故事結尾前,誰能說自己不是辛巴達?誰又能確信自己就是辛巴達呢?

「讚美阿拉」是故事的講述者,給出的終極依賴,因為信仰,所以總會得救。但要是沒有這種信仰呢?我們是不是只能依靠自己?

對於一個人的崇拜,往往會讓我們失去自己。所以,真正的導師,永遠不會讓我們只懂得信奉和狂熱。他教給我們的,只是真實地面對自己,不要以人為守護,而是以法為守護。不要在其他人那裏找出路,而要在自己的內心找出路。

當年的某個邪教,轟轟烈烈,死了很多人。

這同樣是一種信仰,但在末日的恐嚇下,所有人都自願或者不自願地喝下了毒藥。

人們不怕死,卻害怕自由,這雖然聽起來荒謬絶倫,但並不稀罕,更不是無法理解。在群生喧嘩,眾口一辭地向着某個方向涌去的時候,即使沒有被裹挾,你仍然很難獨自選擇另一個方向。因為一面是未知的恐懼和自己做決定的責任,另一面則只是死亡的可能,以及從眾的解脫。

我並不會因此鄙視誰,因為我們都只能對自己負責。

這世界真地有些東西,就是設計出來讓每個人都感到安心。你會遇到的。你也確實遇見過。但是它們不容易存在。很脆弱,很孤單。

它們就像鼓動的風,能夠忽然間就從虛無中凝聚巨大的力量,席捲而過。但也可以在瞬間就消失在一根針尖的刺破中,仿彿是夢幻,出現,再消失。

但他們確實存在。

我不能抗議現實中的法律,也不能拒絶生活之中的規條,但我終能發現,無論法律也好,還是法律之外的約束也罷,它們總不能代替人世間的一種意志。甚至在很多時候,它們是背離了大部分人的希望,反而站在某個極為狹窄的空間里,偷偷宣揚自己的唯一和神聖。

經歷了很多網站、論壇,乃至個人的blog,或者一些小而美的軟件,能夠活下來的,卻寥寥無幾。

仿彿被砍伐的森林,原本的多樣性,很容易被某種生長快速的植物所佔據,越是貧瘠,也就越是瘋狂生長。蘇軾就說,這世間能夠又整齊又多的,只有那些沙灘邊的黃葦白茅,真正的生命不是如此,真正的世界也不是如此。

人和人都不一樣,為什麽要讓世界變得單一?

不過,死去的樹,留下了碩大的根部,漸漸又被蟻蟲所侵蝕,損壞,消散,轉化。過去的壯美不見了,但這一切並不曾消失。眼前的景觀變更了,但有關那時候的一些傳說,沒有消失。

所以——請注意這沒有因果邏輯的連接詞——有些東西,你很容易就能發現它們的不一樣。它們來到你身邊,沒有多餘的目的,只是展現自己。裏面有一個人天才的幻想,單純的執着,或者關於某些不實際的理念……可以有很多你不認識,卻格外喜歡的東西。你數都數不過來,也無需數。你只要知道,這些東西就是設計出來讓你感到安心的,這就是唯一的答案。

只剩軀殻的,我們不要;

偷梁換柱的,我們不要;

腐爛變質的,我們不要;

訚訚滴涎的,我們更不要。

長成什麽樣子,我們都不在意,因為我們可以輕易分辨它們的氣息。

說着什麽語言,也不重要,因為我們是用心來對話。

我們聚攏在一起,不是為了寒冷而擠着取暖;我們是為了一種明亮,一種安心,才告訴彼此:

瞧!那就是。

「孩子,我不介意。我知道自己的脆弱。我知道會偶然找不到,我明白不該着急,我理解默默的眼淚,也明白這世界總有這樣那樣的不如意。但我相信你,因為你就是這生命本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