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充滿希望

地震之前的準備有一個小技巧,就是把手機里的電話,寫到本子上,或者什么不依靠電,也能顯示的地方。

但這里不是在說地震。

而是在想,我們僅憑自己的記憶,到底能記住多少事情。

在我們記住的事情里,有哪些是快樂的,有哪些是悲傷的,有哪些又是我們猝不及防遭遇的一種過去?

記憶并不是一種牢靠的工具,因為它依附在大腦等等的肉體之上,正如手機所依賴的是電。

肉體會衰老,電也會消失,在我們無法依靠的時候,那些曾經被依靠的一切,就散若煙云。

原來我們的一生,就是這樣如同煙云一般嗎?

浮生幾何,悲歡如夢。

可夢醒了,終究仍然還有夢存在;記憶若是消失了,我們又從何處尋覓自己曾經的存在呢?

別人是可以替我們記住這一切,正如那部動畫片里所說的,直到人世間最后一個知道你名字的人死去,你才真正的消失。但這些記憶,終究不是我們自己。我們是依靠自己的記憶,才能定位自己的生存。所以立德立功立言,無非都是給別人的。到了我們自己,反而空無一物,兩手緊攥,猶如剛剛從娘胎里出世一般。

所以,有人如此開導我們,世間的一切,都只是借我們暫用,如何用隨我們,但終究不是為我們所有。

主人離開時,可以讓園中的奴隸,各自運用這園中的一切,但主人回來,那些日日夜夜都被奴隸所用的一切,終究還是要還回去的。即使有人拼命掙扎,甚至將先派回來的主人之子打個半死,也不能抗拒最后結果的到來。因為,不是我們的東西,終究是沒辦法被我們留住的。

古人便說,長生就是一種偷竊天地的行為,偷得再好,終究也只是一種躲躲藏藏。

唯有看得開的人,才得到了自在。因為知道這山河大地,無一是自家所有,所以反而自在逍遙,看那天地,無非都在心中穿行,而我自己也只是為而不有。一切都如此看下去,一切便都得到了一種坦然開闊的觀感。一朵花,我看的時候,便不會因為可能會被誰偷去而憂心忡忡,此時欣賞到了,便是欣賞到了,今朝明日,花的開合聚散,無非都是一種本該如此的因果。只不過,有時候我是這因,有時候,我又是這果。

萬事如同流水中的人影,此時的我,與水中的我,在與不在,又有什么必要去劃分呢?

一個人之所以能夠順心得意,看任何人任何事,都不會掛礙心頭,無非是因為這個人已經自然而然地生活了。

如果說,一件東西讓我們不可割舍,那這件東西就是我們為人的意義所在。可若是我們想到了這件東西,有并不屬于我或任何人,則此人便也又從「人的意義」上搖身而出,得到了最大的自由自在。

回首塵煙,早已塵是塵,土歸土,所謂的焦慮憂恐,發生的,也已然發生;錯過的,便早已錯過;而真正需要我們在此時焦慮憂恐的,卻早已不是昨日,而是今時了。

我總是試圖開導自己,所以喜歡去找尋那些哲人的道理,但自己其實仍是回蕩在風中的野草枯枝,有時低沉,有時高昂,不能得到自由。

最近讀到的,是這樣說的。一個人祝愿他人,未必一定是實物。正如祝你:充滿希望,即使生活從不給你希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