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我想我失去了自己的勇氣

我想我失去了自己的勇氣。

日本的作家伊坂幸太郎曾經回憶自己剛剛開始寫作,用《礙眼的壞蛋們》去參加某次推理新人獎。結果讓人極度失望,因為評委們對這篇作品頗為不滿,批評、提點或是糾正,都讓人心情郁悶。而最讓作者感到郁悶,并且產生放棄寫作想法的是——

他們批評的,竟都是我所喜歡的。

新人是最脆弱的。

因為他們尚未堅定起自己的抉擇。就像一個人走到陌生的街道,直覺告訴他,可以走另一條路,回到自己想去的車站。但連著幾個似乎本地人模樣的,都告訴他該走另一條路。那么,即使內心如何掙扎,我想大多數人,都不會再堅持下去。對吧?這就是一個新人所面臨的處境。

真正讓他堅定按照自己所想寫下去的是兩個人。

一個是帶他去當天派對會場的代理公司負責人,他很確定地對伊坂幸太郎說:

「我覺得您的作品最有意思,請您繼續寫下去。」

而另一個人則是叫作北方謙三的評選委員,他專門找到伊坂幸太郎,交代了兩句話:

「總之繼續寫,寫他個三千張。」「就算被人踐踏,被人批判,也要繼續寫。」

這句話鼓勵了這位作者,當時的感覺是得到了救贖,而後來再遇到北方謙三的時候,作者提起當初的激勵。北方謙三則只是說,自己已記不清楚了,因為他總說這樣的話。

這也讓我想起另一位學術界的前輩,一生似乎也以樂于獎掖后輩學子而著名,他最喜歡鼓舞青年人,往往會引用陸游的一句詩:每逢佳士輒心許,老見異書猶眼明。這讓當時默默無名的青年人,後來一直都念念不忘,真是很大的激勵。

人生虽然是一个人的事情。做任何选择,都需要自己做出,自己承担责任。无论结果如何,也不该埋怨他人,就算是父母,也无法真正影响我们全部,更何况是一些陌生人呢?但事情就是这样让人纠结,我们在生活中,往往会遇到一些莫名的毀譽。有时候是有意参加什么评选,或者竟在无意中成为什么人比较的对象。我们的人生,就这样受着别人能量的影响,可能更容易地度过一些坎坷,也可能让我们的路更难走。

想一想,真是让人沮丧啊。

但这已经是事实了。我们无法彻底改变外面的世界,当然也无法彻底改变自己,去顺从整个世界。我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特的「自我」时,已经不再有改变的可能了。

岩田先生曾经提起当年在公司承担重任後,一直不願意間斷的就是和每個員工進行一對一的聊天。他很喜歡這種能夠各自打開心扉,明白彼此需要的場合。他甚至對「面試」這回事都有不同的見解。

他認為,為什麽要在面試的時候,非問一些讓對方答不上來的問題呢?面試不是要考倒對方,而是在一種彼此坦誠的氣氛中,瞭解各自的真實想法。一個人在知識,在能力上的缺陷,都可以得到鍛煉培訓,可真正讓人無法改變的,反而是我們這個真實的自我。

扭曲自我,來順應外界,只為了換取一份工作,那就太殘忍了。

我們尋找工作,實際上就是在尋找一群人,並且決定和一群人在一起工作。對於一個社會來說,在一個人的壯年,真正和自己家人在一起的時間,雖然更親密,但說起時間長短,還是在公司更多。那麽,要是非得忍受一群理想不同,人生標準不同,真正要完成的目標也不同的人,我們豈不是真的在白費青春。

岩田認為,雖然我們不可能事事都隨着自己性子來,在工作中,難免要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但這種忍受必須有其值得接受的目的。

伊阪幸太郎後來成為了一個非常優秀的作家。其間所付出的幸苦,絶非輕易能夠想象,但對於一直堅持做自己喜歡的選擇他來說,能夠寫自己認為滿意的故事和人物,從而讓寫作真地可以發出肯定自己,激勵他人的光,這才是讓他能一直寫下去的原因。

古人一輩子寫一本書,今天則沒有哪個作家會只寫一本書。但古人一直寫,一直寫,並不會因為內在原因停筆;今天的作家,卻總會碰上自己要收工的困境。是因為他們寫得太多了嗎?我想,真正的原因肯定不會這麽簡單。

葉洪生、林保淳兩位先生,曾經在研究臺灣武俠小說的歷史時,非常感慨一個怪現象。

這些武俠小說作者,竟然有好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寫了多少部書。

而研究後的解答是,他們真是在為「稻粱謀」而已,寫武俠小說在那個時候太賺錢,而武俠小說實在算不得什麽「雅」文學,所以幾乎大部分作者,都只是在考慮如何更多賺錢。武俠小說是賺錢的工具,誰過了河,還要扛着船走路啊?!

所以,代筆也好,爛尾也罷,乃至把自己的筆名借給出版社,還是直接抄襲翻改,都是可以商量的。

到了今天,再想搞清楚武俠小說的真僞,就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了。

對每一個在寫作的人來說,最可怕的,可能還不是受到打擊,而是自己都喪失了勇氣。

這些天的一兩件小事,本不值得多提及,但在這兩件小事中,我竟發現自己也丟失了許多勇氣。

這既是為什麽,要寫這樣一個題目的原因。

小事如同一時的風雲變幻,而勇氣的丟失,卻猶如四季變化。夏天到了冬天,寒冷就要待上很長一段時間了。

我明白這樣的處境,於是寫下一段話,並且因為幾個人,而得到一種安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