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學徒手記(十七)

最能解除忧虑的,就是有个人说,把这些忧虑给我吧。就好像成堆的工作,压在背上,有个人说,给我吧。这比任何加油都要有用。就好像,你在公司里遇到了天大的难题,忽然有人说,给我吧。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想有这样一个人。我是想的。虽然知道这不好,但想想又何妨呢?虽然在现实中,我们还是努力背着这些山一样的压力,一步一步挪动,直到自己能够承受,或者放下。但有时候,心里是渴望有这样一种迅速的方式,改变我们自己的人生。

这段时间,忽然就有了审视自身压力的自觉。这时候,再回想当初刚刚进入职场,那种懵懂和不知繁难的样子,既觉得可怜,也觉得自豪。不过,年轻人的力气,总不会永远存在。就像杰克·伦敦笔下的那块牛排,老拳击手只有到了自己也无助哭泣的时候,才能明白为什么当年的对手会那么不坚强。孤独走回家里,既没有带回急需的奖金,也没有什么可以填饱肚子,而家里的境遇还在不断下滑,看不见尽头。这时候,他会不会也想有什么迅速的方式来改变自己呢?

海明威的人物,经常处于一种绝望的境界中,无论如何勇敢,都难以逃脱命运。所以他说,可以消灭,却不可以打败。在他的舞台中,上帝已经消失了,所以他只能相信,破碎的人,可以拥有足够力量,可以将自己的信念保持下去。当然,我们都知道,海明威的离去,仍然是一种无法详细解释的谜。他的一生,到底在证明什么,或者对于他来说,只是活成了海明威。我们不可以轻易评判,所以我不喜欢看那些研究,因为海明威的一切都在自己的文字里,虽然不够完整,但已足够。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并不想去对抗什么,也不是天生叛逆,只是希望拥有一些人生来就有的愿望。

有时候,所谓天堂,就在我们心里。为什么会有天堂,是因为我们的心里,有着与生俱来的需求。这些需求并不需要任何哲学思考,即使在一个最最寻常的人心中,也一样有。

我相信任何人都能明白,只是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真正与自己内心静静相处。无论哪一家学说,都很喜欢用镜子、水这些可以映照的东西来打比方,这自然是心和这些东西都一样光明,可以映照我们自己。虽然禅宗将惠能祖师的诗句奉为胜利,可神秀所说的就真正不值得去学习吗?

时时勤拂拭。

有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明白,一个人独处,并不永远等同于孤独,这还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时机。不要让一切外来的吸引,充斥我们的感觉。静坐一会儿,感受一下身边的那些忽略的声音、气味、感觉,总会让我们明白一种神秘的心境。那就是我们的心。

这不用拿宗教来作比喻,更不用什么密宗那种上师,也不必有任何超自然的存想,我们要做的就是静静体会,在这种体会中,发现自己在这里。

不用作太多分析,也不要去解释,感受到的,就让它停留在感受的那一刻。也不必惋惜被人打扰,如果今天只有三分钟的体会,那就说明我们的命运允许的就是这些。

人与生俱来的恐惧,是来自于对自己认识不清,于是就有了所谓未知的未来,正因为我们有所期待,也才有恐惧,正因为我们担心于自己,才会忧虑失去。

那你说的,就能自己做到吗?如果你问我现在的状态,我只能说:做不到。

生活的困惑,就在于这里。

我也一样,有时候快乐,有时候忧虑。有时候相信一切,有时候不知道该找谁说说真心话。世界到底怎么了?也是我经常问的问题。而害怕孤独,总想找些什么来填满自己的余暇,也是常态。但人既然看到了光,那就不会认为黑夜是永恒。也许我看到并不是真正的天光,而只是一种迷离不可测定的近似物,可这总是一种可以继续验证的方向。

比如说吧,那座永不衰老的梦幻岛,到底是什么?

谁知道呢?

还有,那颗生活着小王子的星球,到底在哪儿?

谁愿意去固定某个方位呢?

说这些,并不是因为我的确信,反而是因为我自己的不确定。

还是要不着急。还是要忍耐。还是要谦卑。还是要一步步走,不要停。我能说的,其实应该只有这些。其他的,谁说的,都是自己的呓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