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學徒手記(二十)

不得不繼續這個系列,是因為確實有些話要放到這裏。但這些話到底有沒有價值,卻又很難判斷。之前也有類似情況,前一天覺得振振有詞,後一天就發現這些話不過是情緒宣泄,大多沒有實際意義,除了作為個人的記録,還有它的意義,便只剩下一些空洞的呼叫和廉價的字眼。

我很難完全避免這種猜測,但又不得不開始寫,這雖然想要作一個聲明,卻又並不是對各位讀者所說。因為這個系列,從本質上來說,並不是一種交流。就像摩崖石刻,那些刻在最顯眼處的,一定是希望永遠留存,供人賞看憑吊。也有一些印記,只是隨手刻畫,或許過上很久,連憑藉的山石都崩塌改變了,卻不求人能知道。

今天要說的,是一個人遇到難題的時候,到底該怎麽想。這是第一個問題,還有沒有後續,那就看到最後吧。

一般來說,人不會和阻路的大山找彆扭,我繞過去好了。這也是很多人處事的慣例,并沒有什麽不好,很可能大家都是這樣,反而世界會更和平也不一定。

可總有些事,我們躲不開,在某個時間,某件事情,冥冥之中就是要由你來處理,怎麽辦?

要把握兩個支點:其一,要面對,要靜下心來,開始梳理源流始末,找準癥結的難點在哪裏。也就是說,必須想弄明白這座大山為什麽會出現,我們要達到什麽結果,這個結果又為什麽實現不了。這個時候,重要的不是解決的辦法,而是我們先清楚困難所在。因為如果很容易就想清楚解決辦法,也就不會在我們心中造成困擾,讓我們想去逃避;

其二,要將自己放低,不是每個人都是諸葛亮,而且身邊的上下左右也都沒有把你當作諸葛亮,所以不必一臉愁苦,擺出一副鞠躬盡瘁的模樣來。這就像一匹被派去偵查的小馬,難道有人指望這匹小馬就去打敗千軍萬馬嗎?不能不說有這樣天賦異稟的小馬,可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我們真地只是一匹普普通通的小馬而已。

前些天的一些小場面,也讓我發現,儘管我們明白老子所說的上德若水,但真地被人看低,我們真地很難以在心裏接受。每個人都有一顆自尊自傲的心,這也是自信心的由來,要做到像水一樣,善於處在下游,不爭,無為——其最關鍵的立足處,反而是沒有說出來的無不為。

否則,所謂謙虛禮讓,就會變成了自輕自賤。

不自信的人是做不到真正謙虛,這是修養的一種階梯,必須歷階而上,一個臺階看一個臺階的風景。沒有達到自信的境界,便強行要做到如水,並不容易,甚至完全做錯了。

這大概也就是忠恕之道的意義,忠於自己的職責,盡力去做;將心比心,推己及人,又要推人及己。為所應為,卻不越位而為。因為不去作為,意味着失職,而越位而為,則意味着,增添了彼此的風險。從總體上來說,每個人都按照自己權力大小,去做好權力範圍的事情就可以,讓小馬拉大車,雖然看起來節約,其實難免有翻車的風險。

還是有第二個問題,這也是接踵而至,連鎖反應下的事情。

人在什麽時候才能更認清身邊一切,也明白我們的位置?

在一些特殊場合,特殊時段。我不說是什麽了,畢竟人人都會經歷。

這種必然的結局,並不是基因調整和富貴榮華所能避免的,可以無限延遲,卻總有不可逃過的一刻。人能飛起固然很好,可誰又能保證從心所欲的降落了。古來聖賢大都看透了這個問題。可那些呼籲風雲,叱詫四海的帝王們,卻很難避免這種結局。三代以後,要麽受騙上當,要麽家破人亡,要麽管他血雨腥風,要麽成為後人評說的對象,真能在妻兒面前安然而去的,太少,也真未必有。

古人說,愿再不生帝王家。可要是並非末世呢?這樣的人,還會有這樣的言語嗎?確實有,卻屈指可數。大部分人,都還是在那裏風雨飄搖,看似金碧輝煌,卻終於如同煙雨柳堤旁的宮殿樓閣,只剩下殘瓦斷垣。

這樣想來,能夠設計出選舉這個辦法,又限定了進退時間的人,當真是了不起。不僅僅是從制度上來說,便是從人性上講,也是一件有慈悲心的事情。

最後要說什麽呢?

我想起的是那位唱着跳着,至今仍讓我們不勝唏噓的歌者,他拍過幾部關於世界的MTV,可裏面的主角卻是孩子。

孩子們拉着手,看不到盡頭地連接在一起,每個人都在笑,笑得很開心。

我知道他的命運,希望他會變為一顆星。每個人失去後,都會變為一顆天空的星星,在那裏,它們永遠眨眼微笑,即使相隔千萬里,也一樣身處同樣的天空。

謝謝身邊的每個微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