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撥弄的手

博爾赫斯說,我們總是處於焦慮之中的原因,在於我們無法阻擋流逝的時間。

對我來說,博爾赫斯是一位熱愛讀書的老人,即使他曾年輕過,但我只看到了他的夕陽紅霞。

人生不可逃脫命運,而命運卻又不到最後一刻,也無法確認。

正如一部懸疑連續劇,追蹤到最後,纔可以在兇手面前宣告:你就是那個人。

命運從不掩飾,真正讓它活到最後一季的緣由,只能是因為我們——命運的歸屬者,也是它的創造者。

那位科學怪人弗蘭肯斯坦,最後離開了他的創造者,走入茫茫未知的時間。我們呢?我們在認清之前,永遠都不可逃離。

古時的中國有神仙,他們總是在人間和天地之間飄蕩,似乎存在,又似乎不在。每一個提及他們的人都言之鑿鑿,可若是問誰真地看見過,卻又似乎虛無縹緲。每個人的命運是必然存在的,但你若是問每個人,你的命運到底是什麽?恐怕也沒人能說得清楚。

認命的人,分兩種。當然也可能我說的不對,請你多包涵。但一種人早早就接受了命運,并告訴你,這無知的狂暴,猶如變化莫測的風雨,一下子就擊倒了一個人。無論他是英雄,抑或只是小醜,但在命運的撥弄下,沒有人會猜到這其中到底存不存在一個因果。還有一種人,則是好不容易才明白,什麽是命運。但命運到底會怎樣發生,又如何結束,他並無猜測。這後一種人只是一個普通人,並無前知五百年後知五百年的超凡本領,他只是明白無論命運如何開始,都總要結束。

你很難說,他們有什麽截然的詫異,正如一群奔跑在賽場上的馬拉松選手,沒有人能從這一群中,確認地指出那個最後的冠軍。

時間才是最終的裁判,正如末日纔會證明至高神的真實。

我們當然不會為此感到悲哀,但卻永遠存在於焦慮之中。

這焦慮並非是故意作弄,只是我們的心,始終在告訴我們,不,不是這樣;是的,就是這樣。

到了這樣的時候,你要明白,在做每一件事之前,你都該問一問:我為什麽還要做它,我為什麽在做它?

是的。本能已經不再能滿足我們對於時間的恐懼,只有在反問自己的過程中,我們才能明白,時間除了一直流逝,還給我們帶來了什麽?

沒有一個人類是永恆的,而在時間面前,人人平等。

神仙才能超越這局限,所以神仙並不再被世人所見。你以為會一些法術就能成仙嗎?人生永遠不是為了某些變化而存在的。一切的問題都起源于時間本身,這纔是我們身處焦慮之中,感受那一次次撥弄,卻有所執着的原因。

剛聽來的一句話,值得寫在結尾,大意是這樣的:有所不為,才能有所為。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解釋,我也相信,不會有第二個人,有着和我一樣的解釋。

我們是流散在時間河流中的兒女,紅顔白髮,桃李春風,二十年前你是誰,二十年後誰是我?不過是你撥弄了時間,時間又焦慮了你。紅了櫻桃,緑了芭蕉,夢裏夢見了夢中的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