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老師

看武俠小說,里面有句話很有意思,通常是一個人要拜師的時候,便會把這句話拿出來。

如果讓我復述,實在沒這個記憶力,所以只是大意,而不去翻翻原文,可見我這個人也夠懶的。

這句話說的是,一個人即使自己有天大的本事,但不經名師點撥,缺少高手指點,都難以成就真正的業績。

所以,好老師很重要。

說回到現實社會中,能遇到一個足以影響自己的老師,特別是在離開學校多年,已是半百年紀,仍然能記住的老師,實在是幸運的事。

黑澤明回憶自己的兩個老師。

學生期間,他個性直率,一旦老師問大家,誰搗的蛋?黑澤明一定如實舉手回答:是我。

于是,一個老師每次都會在評分冊給他打零分;但到了另一個老師手下,卻說:這種直率的行為,敢作敢當,能承認就很好,給黑澤明打上100分。

雖然黑澤明沒有明確說,哪個老師更好,但有一點他能夠確定:后一個老師贏得了他的尊敬和喜愛。

還有一次,黑澤明在歷史考試的時候,完全不懂得卷子上提出的問題,于是只好按照自己真實理解回答。比如什么「八咫鏡」,雖然知道這應該是歷史上有名的三神器,可對于當時的黑澤明來說,他的理解就只能是如實回答:「……誰見過實物呢?實際東西也許是方的,也許是三角的,我只能說我親眼見過的東西……」。

另一位被他尊敬的老師對此回答頗為贊賞,當眾夸獎:我第一次看到這樣具有獨立見解的答卷,寫這份答卷的家伙有出息,給滿分,黑澤!

毫無疑問,我們能明白這些老師即使不算出格,也不是我們一般意義上能遇到的老師。

在寬松的氣氛中,他們能夠展露自己的自由個性,但要是社會更加嚴肅,這樣的老師恐怕先要接受更多審判了吧。

但對于一個剛剛接觸社會,正打算用自己的身體去感受世界的冷熱,那么遇到一個能尊重個性,善于夸獎引導的老師,不能不說是一件好事。而且這種事情的受益人,也絕不是黑澤明一個人,而是他身處的社會。

因為無論一代人多么自豪自夸,最終影響后來的人,還是「當代人」。當代人從哪里來?從我們今天所見到的孩子來。一個被善意對待的孩子,就會成長為未來足夠支撐整個社會向善的棟梁,現在被善意對待的孩子越多,未來的社會,也就越有人情味兒,更能夠讓所有人都感覺舒適。

所以,老師這份職業,絕不是能用金錢來衡量的稱號,更不應該視為一種雇傭和被雇傭的關系。

可惜,我們很難看到這樣的老師。

毫無疑問,正因為這樣的老師很少,所以黑澤明才會格外懷念并記住這些優秀的老師吧。

但若是沒有黑澤明成長為一個世界級的大導演,則他的回憶,又能被多少人看見呢?

我很懷疑。

但我很尊重這樣的老師,也包括這樣的學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