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鴕鳥

很多事,往往因其虛靡而變了味道,比如說焚香。

我是不太懂香道這回事,但也知道,焚香祛邪,并非近來的新事。

但任何事情,往往因為喜好而入于癡迷,由癡迷則近乎奢侈,則奢侈之最后,便是最無意義的炫耀夸贊,早失去了最初的用途。

其實焚香和飲茶、插花等等,原本就是一件實用的事情,其實際用途大致等同于,在一些氣味不好的地方噴灑香水,或是除味劑。只是因為氣味和人心有所連接,再加上歷史文化積累,也就在原本實用的基礎上進入到了美學之境。

而且,焚香又不只是一件事,其完全是主人性格的體現,乃一室一人之全部幽雅情致之一分,并非單純因為焚香而變得雅致,而是本來就雅致的人,焚了這爐香。

所以,去一些商業化的地方,看一些經過培訓的服務人員,慢慢地按步驟點燃一爐香,便將原本向內的氣味,變得隔膜了。

真正的熏香繚繞,不在于來了誰。即使是平日里,自己一人獨處,也同樣會點燃,這才是真正為己之道。

所以,一個真正嫻靜優雅之人,并非來自于外在的訓練,而是由內而外,逐漸求得的一種自在。這種自在,并不會因為外物變化而變化,反而會因為接觸到一切,越發增添了幽雅本身的意蘊。皎月清輝,當有人往來,而月色常有,難的是人本來的心境。

我們生活在現代這個世界,因為越加發達的資訊體系,不得不經受遠超古人的信息沖擊。諸如體系意義理論道理,種種樣樣,已不再是父母親族的告誡,還有來自于不知何處的聲音,都在訓導我們,告誡我們,讓我們該如何如何,而這所有的期許,其實也都是斥責的反面。做到了,就被贊許,沒做到,就受到有聲或無聲的斥責。

前段時間,某地有一只鴕鳥,忽然在夜晚的街道上狂奔。

要知道這不是它原本的出生地,只有可能是什么動物園,或者某位癖好獨特的收藏家,不小心走失的一個生靈。

警察攔阻,但鴕鳥的速度遠比人更快,它躲開警察,穿過人群,繼續向前奔跑。

一個人看了這段新聞,忽然說,這是一件讓人感動的事情,你不知道它為什么奔跑,要去向哪里,更不會明白為什么阻攔不住。

我理解這種心情,也明白這種心情,曾經在我過去的生活中,幾次來過,有幾次不知去往何方。

這次看到焚香,又有了這樣一只鴕鳥,讓人覺得原來我們的人生都是如此經歷過的。

所以,在三十歲以后,我在沒有朋友的生活中,忽然發現自己從不孤獨。

簡單來說,我們的生活并不需要儀式,需要的是對自己本性的認知。

我們不需要知道鴕鳥要去往哪里,我們要明白的是自己,是不是也和它一樣不停奔跑,無法阻擋。

誰也不能代替我們自己來生活,我們也無需為任何生活來負責。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