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俠客的道歉

有的時候認錯很簡單,有的時候則困難到無法想象。

可這種困難,無非是一個人走夜路時,對於從後脖頸處襲來涼意的想象罷了。或許存在,或許不存在,除了我們自己,大概每個不處於其中的人,都會覺得可笑。

身邊隨意扔着一柄劍的齊唐,是一個俠客,只是生活的時代不對。因為這個時代沒有俠客,沒有人會期待一個俠客從天而降。如果真有這樣天真的人,大概也會希望來的是點映裡那種讓人心動的明星。

可齊唐真有一柄劍,也確實是一個傳承有序的俠客。

他的師傅告訴齊唐,不要懷疑這柄劍的來歷。

齊唐不想懷疑,但在某個困窘的時刻,他確實升起過:當掉的話,能不能補上自己驅之不去的債務呢?

作為一個俠客,是沒有理財能力的,而在這個時代,同樣對任何毫無理財能力的人,並不友好。

他已經破產了,或者說,他已經破得不能再破了。

而比這更糟糕的是,他最信任的人,自己的妻子,上個月也剛剛被他罵走。

他並不認為自己該這麽做,事實上,如果他自己是外人的話,一定要拔劍出來,痛痛快快和自己打上一架。但他甚至連買一次酒醉的錢都沒有,因為他所有辛辛苦苦攢下的錢,除了能還債的,其他都是為自己妻子留下的。

「我不能讓她連座遮風避雨的屋子都沒有。」

他這樣想着,繼續忍耐肚中的飢餓。

這是很早就學會的技能,就好像師傅所說的挨打一樣,都是當一個俠客所必備。可惜他當時太過年幼,根本不清楚,需要這種技能的職業,怎麽可能還算是一種好職業呢?但他已經逃不出去了,不僅如此,為了這個俠客,他甚至破產,然後又失去了自己的妻子。

站在屋頂,他向南方遙望,那個紅屋頂的建築裏,就是自己最親愛的妻子。

他相信,只需要自己親自上門,作出懇求,一切就會迅速風消雲散。

但他能怎麽辦呢?

他已經是一個俠客,拿着一柄劍的傳承,卻生活在根本不需要俠客的時代。然後還自顧自地忍受本不需要忍受的痛苦,站在距離自己妻子如此近的地方,卻怎麽也無法先上門開口。

對於兩個人來說,有什麽樣的深仇大恨,還是說做了對不起對方的事情嗎?

當然沒有。

兩個人都是那種一心一意的人,更何況雙方的結合,也完全是彼此認同,才決定結婚的。

除了還沒有孩子,他們對於這種十多年的夫婦共同生活,都感到十分滿意。

特別是齊唐,他平日裏看着妻子忙碌的背影,總是打心底感到一種幸福,並為自己不能給妻子帶來更富足的生活,覺得內疚和自責。

但這種事,他是從來不會說出口的,就像這次事件,明明只是口不擇言,說的都是不對心的話,但讓他主動上門認錯,卻就是無法實現。於是他只好嘗試其他辦法,但所有知道他們的人,還是那虛渺不可知的上蒼,一切似乎都無法求助。

他放下了禱告的手,伸出手臂,能感到一陣陣吹動着衣袖的風。

真是希望風也能將自己的話,都轉達給自己的妻子。他這樣想,也就這樣一直盯着紅色的屋頂,想象着妻子忽然聽到風中神秘的話,理解了自己內心中所有的想法,然後欣喜又矜持地給他打來電話,讓自己去接她。

結果,第二天,似乎什麽都沒有改變。他繼續輾轉反側,然後看着遠處的紅屋頂發呆。等到有一個夜晚來臨,只好從大廈的屋頂下來,帶着劍要回到自己的家。

但家中的門是虛掩着的,這讓他心頭一驚,躡手躡腳,輕輕推開門,卻看到了自己最熟悉的面孔。妻子正坐在餐桌旁,低頭等着自己。她擡頭看着他,說:「我……」

「是我的錯。我的。對不起。我絶不是那樣想的,但這樣說出口,是我的不好。」

齊唐手中的劍沒有放下來,口中卻已連續不斷地說了下去,似乎這些日子藏在風中的話,都像扎破的氣球,一股腦地涌了出來。

妻子笑了:「嗯。你餓了吧?」

「餓了。」他誠實地說,滿心歡喜地坐在妻子身邊,和她坐一張椅子。

「哎呀。好擠的。」妻子嗔怪着,但也沒有躲開,反而緊緊抱緊了他的脊背。

一夜過後,雖然生活中那些煩惱沒有消失,可齊唐卻覺得似乎一切都有了不同。

「你是聽到了我說在風中的話嗎?」

妻子神秘地笑了笑,沒有說話,只是輕輕親了他一下。

——

「請您結一下賬單。太太。」一位工作人員說。

齊唐的妻子笑着刷了卡。

「非常感謝。」

「不。」女人笑着說,「這種科技真是太棒了。」

「專為解決家庭矛盾開發的,您還可以將真實的模擬,通過人工智能影像化,那麽您就更容易和自己的丈夫進行溝通了。」

「好的。如果有需要,我會發郵件的。」女人鞠躬,然後推開門出去。

齊唐正在門外等待,一言不發,可眼睛裏卻透着焦急。

「你——」女人本想說什麽,卻又有一種笑意,盯着這個倔強卻深愛自己的男人。

「餓了吧?」最後,女人是這樣問的。

「餓了。」男人和模擬一樣的回答,讓女人眼睛笑得瞇瞇的。

「讓我們回家吧。」

齊唐點頭,說:「嗯。」

「要帶着你的劍嗎?」女人忽然調皮起來。

「什麽?」只是作為人生模擬平臺自願提供者的齊唐,並不知道妻子為何這樣問。

「沒什麽。我只是覺得你應該是一個俠客。」妻子笑着抱緊他的胳膊,「不過,還是會餓肚子的哦。」

——————————————————

注:本文來自於星新一的《和解之神》,算是拙劣的模仿,不過也算是讓原本的一個老念頭,落實到文字上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