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十字鎮之殺人

殺人不常見。

我說的是,在十字鎮,殺人不常見。

可殺人心卻是常起的。只是殺人不常見。因為殺人,需要力氣,也需要膽魄。但殺人心,則往往無名而來,忽然而起,然後便慢吞吞消散了。

賣鷄鴨鵝的二嫂,便剁着案板,聲聲叫罵,至於叫罵的對象,有時是爛賭的丈夫,有時則是對門的尖嘴老太。聲音往往從日頭當中時開始,這時生意也做了大半,只剩下滿地的禽毛肉血,等着收拾。於是,便沖洗,便剁那些剩下的買賣,那是要送到埠頭二流店去的。

二嫂罵起來,聲音刺針一樣,往往出人意料,突然間伸出一刀,在暗夜裏捅個肚破腸流。所以,僅靠耐心耐性,是抵擋不住這叫罵的,非要讓耳朵聽得麻木了,有和無一個樣,才算是修行到位,陪在二嫂攤位左近當個合格的鄰居。

但這種鄰居是不易得的。

所以,難免有人暗暗起了殺心,可這些年過去了,二嫂一如既往,除了頭髮白了,尖嘴老太這對手也撒手西去外,其他並無二致。倒是我從來沒見過這二嫂的丈夫,每日都出現在罵聲裡的二哥。

最能算得上殺人的,大概還是一次花街上的衝突。

四五個流蕩的混混,欺負一個外鄉來的小販,大概是那副倔強的臉,激起了施虐者的自卑,於是他們瘋狂起來,踹斷了扁擔,踢翻了竹筐,踩爛了所有水果,還要把剩下的幾文錢搶走。於是,一把水果刀刺穿了每個人的肚腸,包括這個小販自己的。

但一個人都沒有死,所以還算不上殺人,只能是殺人未遂。

後來,小販還曾來過這裏,沒有了原本的倔強,可眉宇間也沒有什麽哀怨,反而變得更愛笑了。只是可惜,畢竟算是外鄉人,他還是回了家鄉,據說也娶妻生子,開了家水果店,過得很好。

因此,當時長街血流成河的模樣,似乎也沒什麽恐怖的了。倒是那幾個混混,沒人知道後續如何,但確實沒死,大概如此。

但十年後,一個瀟瀟風雨的黃昏,卻來了三車警察。

他們小心謹慎地封鎖每個街道,然後按戶搜查,最後帶走了一個誰也想不到的人。

我至今也不能吐露這個人的真實姓名,只能說,誰也沒想到,十字鎮上的第一個兇手會是這個人。

當一群警察圍着中間的人,匆匆離開時,我是從高樓上見到了這一幕。在那將要完全黑下來的天色中,一群人擁着一個人,在高高下下的各種眼睛注視下離開。這種場面,仿彿是一種離奇的紀録片,明明寫實,卻總讓人覺得奇幻。

後來我們才知道,這個人不在鎮上殺人,每年只做三回,一次是自己的生日,一次是另一個人的生日,還有一次則是不做準,看心情的。

為什麽殺人呢?

誰也不知道。

但據說在被處決的時候,來了很多人,明明是秘密行刑,可就是有很多人圍在遠處。

行刑後的一個月,某個月明之夜,這個人的舊屋子也被點着了。大火熊熊,最後什麽也沒剩下。這是十字鎮很難忘記的一件事,但這到底算不算是鎮上的第一次殺人,其實還是有很多模糊的。起碼在鎮上正式的地方志中,誰也找不到這件事半點痕跡。就連平日裏,也沒人會將這件事掛在嘴上。那場大火後的廢地,後來還建了一座小小的石碑,但就在幾年前,也被外地人買去,建了一座商務酒店。

所以,這件事甚至沒有二嫂每日裏的咒罵更有名氣。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這種發生在外地的殺人,也遠沒有二嫂的聲音,更具傷害性。起碼,大部分人的殺心是因為二嫂,卻不會針對那個兇手。

人們對於這個兇手,是難以表述自己的想法的,但終歸是不會起殺心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