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學徒手記(三)

前兩篇寫得亂糟糟,大概形式比內容,更容易傳達我心中的迷茫和混亂。

今天的開頭,可以用剛看來的一句話來開始。

大大咧咧,不太計較。這是個男人評論自己妻子的話,他覺得很好。

對于任何人來說,這種性格都讓人容易相處,就像在擁擠的地鐵站,大家不得不彼此靠近,卻又勉力維持一點自己的社交空間。這時候,如果還遇到斤斤計較的乘客,難免讓這難捱的旅程,又多了更糟心的感覺。

做一個人,大概也需要如此。

孔子說:忠恕之道。

前者是一種誠懇。不是單純對人,而是講求對自己的內心,忠于人,更要終于己。他的學生為了禮儀上的事情來請教,孔子并沒有因為自己的想法,而強加于人,他反而從自己的感受出發,來激發引導他。希望他能夠從自己的內心出發,行其所能行,做其所愿做。如果人們忠實于自己的內心,那么,即使是天經地義的大道,也終究會變成矯偽之道。這也是為什么人們常說,寧碰真小人,不見偽君子。真小人的壞,見得到,看得明,他是信錯了道理,可不是猶如偽君子那樣,知而不行,高高掛起仁義的招牌,卻只為掩飾名利面具上流下的涎水。

后者是一種同情。將自己所能感受到的,推廣到另一個陌生人身上。誰的心事都不能全寫到臉上,我們之所以能夠理解別人,依靠的不是言語述說,而是發自內心的一種“將心比心”。正如我們今天在電視上看到那些天災人禍,即使與我們毫無利益上的瓜葛,可看到別人受苦,仍然讓我們的心中,生發出一種惻隱之心。這就是寬容的一種源頭。

大大咧咧,不太計較。不用如此高深的解釋。也許這只是幼年家庭環境的耳濡目染,發自天性的一種人生賜福。

我并非是這樣的人,杞人憂天才是我的寫照。我也曾想過,若是將我放在油畫中,畫家給如何選擇一個合適的神態,來刻畫我的性格呢。也許只需要為我穿上古人的衣冠,望天而嘆,低頭不見面目便好。

學徒的經歷,正因為陌生而變得驚險,可我還真不是一個冒險者。不過我喜愛丁丁。

昨天的心情,今天又發生了變化,即將投入的戰斗,因為看不清的身邊濃霧,無法前行。

即將負責起來的事情,需要層層簽字,可我卻對要簽字的事項,毫無所知,那下筆前,自然無比忐忑。于是去找了組長。組長一個人的時候,笑得不多,我大概感覺到,他的內心一樣充滿壓力,這也可以從他與人聊工作時的樣子窺出一二。

組長仍然有一副干脆的樣子,但也只是表示,這段時間的簽字,他可以代簽,然后在做審核的時候,也會教我。我知道,在我一無所知的時候,這已是較好的結果。只能慢慢熬下來。

回來后仍然胡思亂想,除了做些自己熟悉的事情,其他時候,壓力并沒有離身而去。這時候,我才有些明白,為什么人會抑郁。正如在前兩章所寫,抑郁并不是數量上的多少,而是感受上的淺深。佛家有火宅的說法,自家坐在其中,身心焦爛,苦不堪言,可在身邊人看來,卻不過如此。正如路邊淺水溝,只要站起來,就剛過腳踝,但總有人會淹死在這樣的安全之地。大概抑郁也是如此。我相信,他們比我此時的狀態,要更加痛苦,更加無助,更加不知黑夜漫漫,何時黎明。人的同理心,需要痛苦。這便是痛苦的益處。宛如毒蛇常行處,便有解毒藥草。

我不是個很幸運的人,但也不是一個經受太多生活折磨的人。

我相信,這些現在經歷的,以及還要在很長時間去慢慢習慣的事情,終究會過去。

正如我在人生第一步之后,經過的那些變動和考驗一樣,來的時候,并不是我去招惹,于是來了以后,便去忍受。既然還不能有先賢那種胸懷,便只有讓自己多讀書,多明理,多知道仁者愛人的道理,勸自己去愛人,于是得到自愛。

每個人都是孤獨的,也是希望得到別人喜歡的。如果去除功利的考慮,這也是人的一種渴望。我們今天的職場,很多時候,這種渴望是沒有辦法得到的。因為我們今天做事情,招聘應聘,都不是為了一種理想。理想稀缺不可見,才讓那些人,將理想變為招牌。可穿僧衣謗佛的人,仍然不能理解,真正的理想到底是什么。這種渴望是像山一樣,像水一樣,像日月星辰、四季流轉一樣,天生在世界之中,也永遠不會離開每個人的。

我的生命已過去近半,卻明白,沒有必要頹唐。這是我在錢穆先生的經歷中,汲取到的一種力量。無論對他的學術精神如何評價,可他在一般人近乎休息的年紀,卻一辦新亞,二寫《朱子新學案》,教書育人更是從無中止。每每想起這樣一個老人,孤獨睡在空蕩教室中,身無長物,憂心忡忡,就讓人想起孔子說的憂道不憂貧。

人需要一點精神的。

我每每從中汲取到一些自己還不具備的東西。

學徒剛剛開始,不可能跨越中間的那些日子,即使終點舉目可見,但生命不容滑過。

如果我對自己說些什么,也許,并沒有什么大道理,只是想讓自己做一個普通人,不需要轟轟烈烈,不要求名求祿,也不需要讓自己做的事,得到其他人的夸贊。只希望心里保持平靜,沮喪難受的時候,多想一想那些堅持內心的人。能笑的話,就笑吧。多幫助別人,但不是為了回報,更不是為了討好,只是讓我明白,自己是這個世界中的一個人,于是就能理解另一個人。多讀書,越是艱難緊張,越是要讀下去。

一切會好起來,但這需要時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