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請學一聲驢叫來聽聽

天真的人哪,還要多久,你們才肯割捨天真?
譏誚的才能不以譏誚為樂,愚頑的不仇視知識。(《智慧書·箴言》)


(一)

王濟死的時候,來了很多人。

一個朋友很悲痛,他在痛哭到大家都開始真正傷心而泣,忽然說了一句奇怪的話:

「當初你很喜歡我學的驢叫,今天我也為你最後學一次。」

話說完了,他就開始在靈前學起了驢叫,而且毫不敷衍,反而比平日更加用心。於是那身體的姿態,聲音的低昂,都仿彿一隻真正的驢子「昂昂」地叫着。於是,剛纔還為他悲哭樣子而難過的眾人,忍不住都露出了笑的表情。

這位學驢叫的朋友,憤怒地說:「為什麽死的是王濟,而不是在座的諸位!」

(二)

學驢叫是一件滑稽的事,而將這滑稽的事公然施加于死者之前,更有些褻瀆的感覺。

可無論當時,還是今日,更多的人恐怕還是隨着哭而哭,隨着笑而笑,何曾對王濟的死有半點來自心底的同情呢?

人生如王濟,自然是一種滿足。起碼少年時就意氣風發,長大後又得到眾人稱讚,至於世俗間難以尋求的金銀財寶,也無非是他鋪地的一種阿堵物。有人喜愛自己的一頭牛,名為八百里駁——對,就是辛棄疾後來寫在詞里的那一頭——王濟偏要趕過去,要為了這頭牛來賭射,千金不惜,結果先射的王濟,一發中的,隨即呼人將牛心挖出來,他卻只是隨手一割,便了事走人。有人愛惜自己樹上果子,到了皇帝要,也扣扣索索地一個個數好,王濟則趁着其人不在家,呼朋喚友,翻墻而入,不過吃光了樹上的果子,還直接砍倒了樹——孫悟空一樣的脾氣。

但他也有讓人看不慣的事情,起碼皇帝都覺得過分。一天皇帝到他家吃飯,不用說餐前餐後的排場了,只說其中一道蒸菜,鮮美到皇帝都覺得詫異,於是就問問他,這是怎麽做出來的。

王濟的答案是「人乳蒸之」。

皇帝臉色立刻不好看起來,匆匆離開了。

(三)

這就是揮金如土,滿樓紅袖招的富貴閒人。

正因為有着一腔不平不滿不肯將就的氣,才四十多歲就死去了。

他活着似乎任取任求,就連皇帝都不能讓他屈服,但這種活法對他來說,並不好過。

他死了也有很多人憑吊,可最終也唯有一聲驢叫,可能代表着真心。

陶淵明說過「親戚或餘悲,他人亦已歌」,人生到死,誰又能真去計較什麽身後事呢?

王濟固不足道,學驢叫的朋友孫楚,也不過是萬古雲霄中一片羽毛,能記住這個人的,又能有多少,還會同情于這個少年才情風發卻無所事事的一生呢?

(四)

骨已朽矣。

連那個讓他如此富貴的王朝,也在塵埃中,抹殺了那些你死我活,失敗者和勝利者,如今都沉默在泥土之中了。

所謂的大,所謂的高,所謂的道德風流,皆歸塵土。

想到這裏,難免就又記起鮑照的詩。

「瀉水置平地,各自東西南北流。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嘆復坐愁?酌酒以自寬,舉杯斷絕歌路難。心非木石豈無感,吞聲躑躅不敢言。君不見河邊草,冬時枯死春滿道。君不見城上日,今暝沒盡去,明朝復更出。今我何時當得然,一去永滅入黃泉。人生苦多歡樂少,意氣敷腴在盛年。且願得志數相就,牀頭恆有沽酒錢。功名竹帛非我事,存亡貴賤付皇天。」

那些天,我是仿彿能聽見這吟詩的聲音,夾雜在黃河水中,流入了時間,而穿越了關於一個人的夢和破滅。

(五)

關心他人,便是關心自己。

自哀自憐,方能看到另一些陌生人的悲哀。

我漸漸不再忌諱于死。

這是因為死亡漸漸與我親近,「我歌月徘徊,我舞影凌亂」,天地之間該有的命運,何嘗因為一些東東西西,便多了增增減減。我雖然不是一個豁達的人,但也不會因為偶然觸碰過來的舟船,而憤怒反面。

所以,我有時也會幻想一下自己的死。

卻有一種難得的不好意思,而非是恐懼。

(六)

我並不喜歡,我的葬禮是黑白色的,也不願意人們來聽那悲痛沉重的哀樂。

我更不希望,為了這已然開始腐朽的肉體,而白白浪費認識的人和不認識的人之金錢與勞力。所以,我覺得佛教的火葬很適合人的結束。

如果我的意願還能得到執行,我該說說。

不需要守護我的肉體,如果精神已經在自由的輪迴里,尋找它的方向,又何必擔心這已經無聲無息的身體呢?一個人的肉體和一塊安靜擺放在垃圾堆里的臭肉,又有什麽不同呢?我們所以哀哀不能舍棄的,只是一種精神上的關聯而已。

我並不會奢求有人會在時間中記住我。

我也不是因為過於慈藹,才讓你們不必哭泣。我只是覺得,實在沒有必要像那些蹩腳的三流電視劇,演技不夠,便要靠配樂來湊。

所以,如果合我的意,就儘快讓這無用的身體,消失在火焰中。

不必在寒夜裏圍護它,也不必在哀樂中才能留下淚。

播放那些讓人覺得生命可愛的樂曲吧,也許是貝多芬的田園交響,也許是一首月夜下的古琴,可能只是一首歌,一首讓我們彼此都放手的聲音。

(七)

說實話,我不喜歡孫楚那聲驢叫。

即使我平日裏喜歡牛肉麵、威士忌,也不希望有人坐在我的棺材板上,大口吃面,大口喝酒。

我怕自己忍不住坐起來。

所以,還是學一聲驢叫什麽的吧,起碼我聽了,不會為了這個而嚇到來的人。

生命屬於誰,我真不清楚。

但按照佛陀的教導,一切都來自於地水火風的湊合,并沒有什麽是恆常,也不會有什麽會永恆。

所以,送別我的時候,就去感受自己的生活吧。

你需要快樂,還是不快樂,那要自己選擇。

但對於我來說,我的最後選擇,必然是肯定的答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