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重建

重建并沒有完成,這既是開始,也是結局。

從遠方回來的朋友,喝着酒,告訴我這件事。

但我有些不信,揮揮手,站起來。

「明天,我可是要去幹活的。」

剛剛簽約,工地的車會來接我們這些新工人。也許這只是重建的短暫中止,否則為什麽還要找我們這些新工人,這筆成本可不算少。

但和朋友的談話,還是讓我有些拿不準,雖然嘴上很肯定,但那晚睡得一點不安穩。等到早上,天光發白,我還有些懵,頭也有點疼。

此時我是睡着屋頂的,外面都是沙,以及一條小路。一會兒我就該走在這條路上,二十分鐘後,就能看到集合點了。

車子確實來了,是那種很少來我們村的三層電動車,塗着紅色、黑色和白色的車體,猶如一種謎語,不僅讓你猜答案,還不告訴你問題。

我坐在最後一排,因為人還很少,并沒有人來後邊,於是就我一個孤零零地看風景。

但一路都是沙子,并沒有甚麽可看的,太陽升得更高,曬得頭頂暖融融,本來沒睡好的一天,很快又將我帶入夢鄉。

可我說不清夢是什麽,就覺得身體似乎跟隨着什麽,不斷晃動。

但睡眠卻越來越沉,頭腦有一種欺騙式的清醒,仿彿一台失控的機器,即使按下了關閉開關,也依然尖利地發出嘯音,瘋狂運轉。我想到了那些去過工地的朋友,似乎像是上學,一個個比我年紀大的都去了,有回來的,也有沒回來的。回來的,就像昨晚朋友那樣。總是說重建沒有完成。只不過,越到後來,關於重建的看法越是悲觀。

但招工依然在繼續。

這是沙漠里少有的賺錢機會。

你沒辦法從羊和駱駝那裏弄到什麽外快,但在重建的工地可以。

我在夢裏大概是因為這個,才沒有做什麽噩夢。

但關於未來,我也實在沒有太多足夠堅實的可能,所以夢了,也記不住夢的內容。

我想,等我醒來的時候,一切就有了答案。

但我醒過來,卻發現自己其實還是在夢裏。

一切都在顛簸中,搖晃着開動,周圍似乎又上了一些人,大概是其他村子的。我努力看他們的面孔,卻一個都看不清,他們模模糊糊,只是一個被定義的符號,那就是人。可我的心裏明白,這不是我能認識的,因為在夢裏,一切不重要的都可以被偷懶省略。

……這時,我才明白,我并沒醒過來,而是又在第二個夢裏,不斷沉浮。

忽然一下很重的顛簸,讓我的頭狠狠撞了一下,我哎呦一聲,捂着頭終於醒過來。

回過頭的那些人,終於有了自己的臉,他們哈哈看着我的狼狽。

身邊雖然沒有坐人,但也比我上車的時候,多了許多人。

我不說話,只是按着頭,看了看四周。依然是沙子,但在前方,從上坡路的後方,卻有了一個白色的塔狀物,上面沒有頂,只有一些腳手架圍繞着它。

我猜,那就是重建的工地,但工地并沒有完成。

就要下車了,到底我會永遠離開,還是會成為昨晚那樣的朋友,回到村子,然後喝着酒告訴別人關於重建的可能:

重建并沒有完成,這既是開始,也是結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